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攝護腺肥大腰痛尿變少 原來2顆結石卡尿管!醫揭「這類食物」可防結石形成

許寶仁 報導 2022/08/23 16: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中一名62歲的陳先生,原有攝護腺肥大的病情,近來因腰酸背痛,而且發現一整天的尿量變少,擔心病情惡化,於是到醫院泌尿科就醫,檢查發現他兩側輸尿管卡了各1公分結石,造成急性腎損傷,經醫師評估後,接受內視鏡輸尿管鏡手術,術後兩天就出院,腰痛症狀已獲得大幅改善。

看更多:痛風發作老是靠打針 醫:止痛藥比類固醇還傷腎!尿酸超標失控恐害腎衰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攝取足夠的水分和鈣質

衛福部臺中醫院泌尿科醫師趙浩堅表示,結石盛行率高峰期在夏季,主要的成因是因為天氣炎熱會增加水分由汗腺或毛細孔蒸發,如果沒有及時補充水分,容易造成尿液濃縮,體內的離子濃度高,就容易形成結石。另外,有痛風、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黃嘌呤尿症、腎小管酸性中毒等家族病史的人,比較容易發生結石。

 

醫師趙浩堅說明,民眾的日常飲食也攸關尿道結石的生成與預防,包括:

1.足夠的水分:健康成人每日每公斤的體重需要約35cc的水分,如果因為氣溫或工作而大量流失水分,更要多補充水分。

 

2. 足夠的鈣質攝取:人體最常見的結石成分是草酸鈣。研究顯示,低鈣飲食並不能減緩結石發生機率,適量的鈣反而可以和消化道中的草酸結合,降低體內與尿液中的草酸濃度,也減少結石發生機率。

看更多:喝咖啡減少腎結石!營養師曝「預防腎結石飲食」 3種水果水能排結石

 

高檸檬酸食物可以減緩結石形成

3.減少高鈉、高蛋白的飲食:高鈉飲食會使尿中鈣離子濃度增高,增加結石生成機率;高蛋白的飲食則會增加尿酸濃度,並降低尿中的檸檬酸鹽含量,這2種情形都會大大升高結石發生的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低草酸的飲食:如果水分攝取已經足夠,但還是反覆發生結石,就建議可以稍微減少攝取草酸食物,例如巧克力、甜菜、韭菜、芹菜、地瓜、堅果。

 

5. 高檸檬酸食物的攝取:檸檬酸的成分可以減緩結石的形成,建議可以攝取橘子、柳丁、檸檬等,含有大量檸檬酸的食物。

 

趙浩堅醫師指出,儘管尿道結石常好發於夏季,但冬季也可能因高熱量飲食、進補、憋尿、用藥增多等因素而誘發結石發生,泌尿道保健並沒有「安全期」的季節之分,他呼籲民眾做好日常護理預防和自我管理,多喝水,別讓尿道變成砂石場!如果發生急性輸尿管結石阻塞造成腎水腫,則建議還是到醫院就診,接受完整的諮詢診斷與治療。

看更多:夏天泌尿道感染發作好痛苦!醫曝1原因致病菌大量滋生 5方法減少發生頻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趙浩堅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憋尿憋出複雜鹿角狀腎結石 微創雙鏡新手術一次清除        
icon
2021-08-04 18:40:30
延伸閱讀
藝人康康才驚傳差點中風,又發生石頭卡輸尿管! 醫:40-60歲男女,夏天超容易!
icon
2021-08-02 16:36:11
延伸閱讀
不會痛的才恐怖!老翁輸尿管結石不理會恐要洗腎 5種人「對痛不敏感」要注意
icon
2021-04-21 11:40:17
延伸閱讀
維他命C別多吃!營養師曝「3種結石食物」 遠離腎結石、尿路結石復發這樣吃
icon
2021-11-08 16:03:26
延伸閱讀
罕見!11月大男嬰長出2顆腎結石 醫師分析結石生成原因
icon
2022-08-26 17:43:04
延伸閱讀
喝咖啡減少腎結石!營養師曝「預防腎結石飲食」 3種水果水能排結石
icon
2022-08-02 11:32:0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