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天祛濕喝一碗!中醫推木瓜湯搭5食材 健脾潤肺、補中益氣又通便

吳詠霓 整理 2023/03/21 12: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季氣候潮濕悶塞,容易招致兩大身體不適,濕疹發作及犯「春困」,精神萎靡提不起勁,從中醫的角度上解釋「春困」為困濕氣。去濕著重健脾,中醫師推薦這道「花生米豆木瓜雪耳湯」,有助袪濕健脾,適合春天飲用,白木耳及花生更有潤肺功效,保護肺部健康。

 

花生配米豆健脾益氣 白木耳滋陰潤肺

花生配米豆是常見組合,兩者均有健脾、益氣的功效;木瓜加白木耳是另一對最佳拍擋,煮湯、煮糖水皆宜。四樣材料結合成的湯水,味道清甜,氣味清香,湯色明亮,沒有絲毫違和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般會用花生、米豆來煲雞腳,若是煮素湯,可以用白木耳取代雞腳,白木耳蘊藏豐富的植物膠原蛋白,有滋陰潤肺的功效。另外,煮湯時可放入補氣養血的紅棗,以紅棗代替蜜棗較佳,因為蜜棗製作時用了大量白糖,較易增加體內濕熱。

看更多:春分不只養肝更要顧脾胃!中醫推3茶飲祛濕、助排泄 2熱敷法舒緩腹痛

 

煲湯的木瓜怎麼選?

木瓜有分兩個品種,番木瓜屬水果類供食用,宣木瓜則屬於藥物供藥用。煲湯時,建議大家用較生或半生熟的番木瓜來煮(青色的果皮),避免用太熟的木瓜煲湯,否則味道會太甜,也容易煮爛。

看更多:2023春分快吃菠菜、豆苗、芭樂!中醫推春分喝菊花、茉莉花茶養肝 2穴位提升陽氣

 

 

花生米豆木瓜雪耳湯(4~6份)

【材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花生2兩、米豆2兩、番木瓜半個、白木耳1朵、紅棗6粒、陳皮2塊、水2.5公升、鹽少許。

 

【作法】

1.番木瓜去皮去籽、切塊。

2.將乾的白木耳用清水泡發,花生及米豆浸泡1小時備用。

3.大火煲滾水後,加入全部材料;待再煲滾後,轉慢火煲1小時即成。

 

【不失敗祕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花生及米豆泡軟後,更容易煮熟煮透。

看更多:水果煮過營養流失?「這4種水果」加熱營養功效更加倍 止咳、降血壓膽固醇還助通便

 

【功效】

番木瓜:性味甘、平,入脾、胃經,有健胃消食之功,適用於消化不良,胃脘疼痛等。
白木耳:性味甘淡平,對肺、胃、腎均有裨益,有滋陰潤肺的功效。
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具有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等作用。
米豆:其味甘,性微溫,具有健脾、止消渴、補腎、理中益氣之功效,既能止泄、止帶、澀精,又能通便。
陳皮: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有行氣止痛、健脾和中之功。
紅棗:味甘,性溫,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花生米豆木瓜雪耳湯」的食用建議

中醫師潘仲恆表示,此湯可去濕健脾,潤肺消滯。一周可飲1至2次。適合一般人飲用,患有痛風症人士卻不宜。如有疑問,請向中醫師諮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內容:【健康湯水食譜】四神素湯補元氣 增強免疫力防流感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香港01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食譜/生薑「祛濕」真給力!喝一碗暖身薑汁出汗 煲出水嫩肌-暖身美顏湯
icon
2023-01-18 11:47:53
延伸閱讀
頭昏腦脹、睡不飽 按太衝、內庭穴,喝這2款茶飲有效解春困
icon
2022-03-30 10:01:00
延伸閱讀
雨水節氣到!中醫教1訣竅祛濕調胃 養生美食加穴位按摩更有效
icon
2023-02-13 15:34:00
延伸閱讀
春分不只養肝更要顧脾胃!中醫推3茶飲祛濕、助排泄 2熱敷法舒緩腹痛
icon
2023-03-20 17:57:00
延伸閱讀
春困吃鳳梨補元氣!中醫師曝鳳梨4大好處 1個禁忌別犯了
icon
2021-03-15 12:12:00
延伸閱讀
容祖兒推「椰香燕麥薏仁水」抗濕熱!中醫師解密4大功效 加碼曝2茶飲祛濕清熱護腸胃
icon
2022-07-18 15:44: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