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分養生有3要點 中醫教你按摩3穴位配1粥品 免除舊疾復發之苦!

梁萱琪 整理 2023/03/21 13: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分養生注重「平衡」,只要養的好,還能避免身體上舊疾復發,中醫師教你3穴位與1粥品,按摩配粥品養生,就能在春天容光煥發,神采飛揚。

 

春分來養生 要注意「平衡」

中醫師黃譯萱表示,「春分者,陰陽各半也。」在進入春分節氣後,晝夜等長,也是陰陽平衡、準備重新分配的轉捩點,若在此時養生,更應該特別注意凡事需有節制,要保持平衡不讓疾病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春分不只養肝更要顧脾胃!中醫推3茶飲祛濕、助排泄 2熱敷法舒緩腹痛

 

春分養生 有3要點

黃譯萱幫民眾列出春分養生的3要點:

1.避免舊疾復發

節氣走到春分為陰陽平衡的時刻,而過了此時則易有陰陽失衡的情形,而造成舊疾復發。「陰平陽秘,精神乃治」,而欲維持陰陽的協調,就需要讓「肝」疏泄的功能好好的發揮。因此儘量保持心情的平穩,宣洩情緒時也要加以節制,才能讓肝氣舒暢,疏導一身之氣。

 

2.春天是好孕時機

趁著春意盎然,此時可把握種子時機,古代也有房中養生的說法。但為了避免房勞過度造成腎經空虛,也需有所節制,根據「藥王」孫思邈的說法,性行為以每周2次最為適宜。

 

3.控制血壓勿過勞

春分時肝氣仍處生發階段,若發怒、熬夜工作等,更易造成肝火上炎、肝陽上亢等,使眼壓高、血壓上升、頭痛等症狀出現。因此久坐辦公室、長時間盯著螢幕、工作壓力大的現代人,可以泡一杯菊花枸杞決明子茶來避免肝火過旺,也要記得要適當休息。

看更多:春分日+天赦日扭轉人生 貢品拜鴨蛋、桂圓等3樣 改運效果超強!今年錯過再等23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春分食補可用「山藥薏仁芡實粥」

黃譯萱也指出,春天可多食用芽菜類,例如枸杞芽、苜蓿芽、綠豆芽等等,在烹調時避免使用醋等酸收之物,以利陽氣升發。春分時也宜食用平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薏米粥、蓮子粥等。其中,又以「山藥薏仁芡實粥」最為適合,此三味藥物可協同發揮補脾益氣之效,山藥補養、芡實收澀、薏仁健脾去濕,將山藥200克、薏仁20克、芡實20克、米200克熬煮成粥即可。

看更多:2023春分快吃菠菜、豆苗、芭樂!中醫推春分喝菊花、茉莉花茶養肝 2穴位提升陽氣

 

春分養生穴位

黃譯萱分享可用於春分養生的3個穴位,平時可多多按摩,有助於疏肝理氣:

太衝穴:足背大拇趾與第二趾後方凹陷處。

▲按摩「太衝穴」,有助疏肝理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湧泉穴:足底二三趾間凹陷處,在足掌的前三分之一處。

▲按摩「湧泉穴」,有助疏肝理氣。

 

百會穴:頭頂正中央,兩耳連線與正中線交會點。

▲按摩「百會穴」,有助疏肝理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春養生先養肝!中醫2招小動作 疏肝理氣、調和肝氣,還能瘦大腿
icon
2021-03-15 18:08:37
延伸閱讀
林依晨6年拍13部戲,長期熬夜、過勞 腦下垂體蝶鞍部囊腫開腦!醫:過勞當心復發
icon
2023-03-14 15:42:00
延伸閱讀
安倍晉三遭槍擊不治!日本在位最久的友台首相,曾過勞吐血、因「這病」退位
icon
2022-07-08 16:56:00
延伸閱讀
台大癌醫教你:「1個動作」測出你最近壓力有多大,有沒有過勞?
icon
2020-08-24 17:15:00
延伸閱讀
心好累!不想起床上班、忘東忘西…上班過勞族必學《半澤直樹》5種職場紓解術
icon
2020-10-12 15:20:00
延伸閱讀
為何變得容易生病?養生名醫教你因時養生,掌握一天的「時間醫學」!
icon
2020-12-18 16:08:1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