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天按5分鐘,排濕氣、氣血循環好!中醫教你養肝「這樣吃菜」養生更加分

朱育嫻 報導 2023/04/24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穀雨後雨水漸增,環境濕氣也增加,中醫提醒要注意「利濕」,身上有3個健脾利濕的穴位,每天按5分鐘幫助身體氣血循環,利於排濕。另外「深綠色蔬菜」也很適合在穀雨季節食用,搭配排濕食材,養生事半功倍!

 

桃園宜蘊中醫診所副院長廖芳儀指出,門診中除了平常體質偏濕的個案需要利濕以外,有一定比例的備孕女性也是濕熱體質,若使用傳統的補腎助孕方式,無法幫助受孕,反而需要健脾清熱利濕,才能一舉成功。而這一類濕氣重的個案,往往有一些慢性婦科發炎或腸胃不適、胃食道逆流、腹瀉的現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穀雨重肝脾保養!中醫推喝烏龍茶生津潤喉 加碼授1茶飲祛濕、防肝氣鬱結

 

如何判斷自己有濕氣纏身?

從以下情況進行勾選,如果有1∼2個症狀代表身體有輕度濕氣;3∼5 個代表身體有中度濕氣;勾6∼10個代表身體有重度濕氣。

 

✔️頭常覺得重重的,腦袋昏沉,全身疲倦,提不起勁,或是睡很多卻還是睡不飽。
✔️不覺得口渴,很少喝水。
✔️口水多、痰多。
✔️肥胖,易胖難瘦體質。
✔️消化差,肚子也容易脹氣不舒服;吃油膩、冰冷的食物會有胃酸的感覺。
✔️大便軟,容易黏在馬桶上。
✔️兩小腿容易腫脹感,尤其久站或是久坐不動的時候。
✔️皮膚有濕疹或濕疹在下雨天變嚴重。
✔️婦女白帶多,男性小便帶有黃白濁分泌物。
✔️未進食或飲用牛奶豆漿時,也可以看見舌苔很厚,像一層白膜或口氣重且帶酸氣。

 

深綠色蔬菜+利濕食材,春季養生更加分

至於吃什麼可以排除濕氣?廖芳儀表示,薏仁、蓮子、芡實、黑豆、紅豆、冬瓜、山藥、百合、木耳、紫蘇葉、玉米鬚、生薑等,都可用來入菜或煮茶、煮湯、熬粥,運養脾胃是祛濕氣的主要方法,所以中醫的利濕,基本上都是以溫和健運脾胃的方式幫助濕氣排除。此外,「深綠色蔬菜」也很適合穀雨季節食用,深綠色在中醫屬於養肝,搭配健脾利濕的食材,對於春季養生更事半功倍!

看更多:春天養肝抗風邪!中醫大推7蔬菜護肝升陽氣 養生關鍵少吃「這類食物」

 

21湯」除濕食療,「3穴位」除體濕

●美顏理氣除濕茶

黑豆15克、玫瑰花5朵、紫蘇葉2克,用400cc熱水燜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孕婦、兒童須諮詢過中醫師再行飲用。可搭配無糖紅茶或是普洱茶、烏龍茶都很適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利濕消腫美腿茶

玉米鬚3錢、茯苓3錢、陳皮1錢,用1000cc水大火煮滾後,小火再煮10分鐘,溫飲代茶水。一般體質都可以飲用。

看更多:「1碗家常湯」就能除濕、消水腫!春天必喝5種湯 祛濕解毒、代謝變好

 

●山藥排骨湯

新鮮山藥200克、豬小排200克、蓮子3錢、紅棗3錢、枸杞2錢、生薑3片。虛寒型過敏體質、備孕婦女、脾胃虛弱的老人兒童都合適。可加入些許鹽調味,不要加酒。

 

●健脾利濕穴位

足三里、豐隆、伏兔穴每天按壓5分鐘,幫助身體氣血循環,更利於排濕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芳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