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怕胖不吃油小心「變老」皮膚乾癢!醫揭案例:老人家差點蜂窩性組織炎

炒菜用油 吃油 油脂

朱育嫻 報導 2023/04/28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多數人以為在進行減肥、減脂時,盡可能不要吃油,這個方法雖然可以幫助減重變瘦,但卻也因為身體油脂減少,讓人容易變「老」!適當的油脂攝取,對於皮膚也是重要的營養來源。

 

無法吸收脂溶性維生素,導致皮膚老化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很多人減肥時,都犯了大忌,就是不吃油!當油脂攝取過少,也會產生皮膚問題。她解釋,脂肪酸作用於皮膚中的角質層,能減少皮膚表面水分流失,具有保濕作用,若飲食缺乏油脂,皮膚會呈現乾燥、粗糙,嚴重甚至會感覺搔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身體一定要有適當油脂,才能讓肌膚保有光澤、維持緊實、以及富有彈性。如果沒了油脂,皮膚除了會黑瘦乾,還可能鬆弛、暗淡,變成滿是皺紋的肌膚。

 

余雅雯表示,當人體老化時,皮膚細胞與細胞間的接縫,會逐漸變得不緊密,使肌膚的水分快速流失、蒸散。而適度補充脂溶性維生素,則有助於皮膚表面形成保護層,連接皮膚細胞與細胞間的接縫,進而達到增強肌膚表層抵抗力,減少過敏、乾癢的目的。

看更多:好油「用錯」一樣會致癌!奶油根本不耐高溫 醫師教你吃對油抗發炎

 

老人營養不良造成皮膚乾裂,亂抹油差點蜂窩性組織炎

另外長者也要注意!余雅雯提醒,很多老人家因為醫師叮嚀少吃油比較健康,就因此誤解少吃就是不吃,於是在飲食上,很容易因為攝取不到該有的營養,導致皮膚愈來愈乾燥。

 

她分享案例,臨床上曾治療一位60多歲的女患者,由於她身體本來就不好,醫師說吃清淡一點比較健康,在聽到少油後,從此變成完全不吃油,而她的皮膚原本就比較乾燥,加上營養不良,就愈來愈乾燥,尤其手腳末端特別嚴重。

看更多:中醫示警:皮膚乾癢千萬別吃5種發物 會害你更痛苦!大推1物潤膚止癢超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了幾個月後,皮膚龜裂還會發癢,於是女患者開始亂擦油或乳液,但有時真的太癢還是會抓破皮。在這樣反覆發癢、破皮、擦乳液之下,差一點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後來趕快先去皮膚科治療,再來到中醫門診後,余雅雯也發現女患者因為飲食中不吃油,造成內分泌失調,於是在飲食上做全面性改良,皮膚狀況才慢慢改善。

看更多:乾癬皮膚癢,擦藥就好?醫:小心合併關節炎,嚴重恐失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