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失眠有4款 你是哪一種?中醫教多拍「這部位」助好眠 擺脫睡不著危機

「失眠」恐提高慢性病風險!醫教4招找回一夜好眠 多補「1營養素」更有效

梁萱琪 整理 2023/05/09 11: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有將近400萬的失眠人口,關於睡眠障礙,立竿見影的解決方式就是安眠藥,有不少民眾擔心安眠藥副作用以及成癮性而選擇來診中醫。中醫師指出,在治療初期醫師還是會建議患者,先不要自行停用或調整助眠藥物劑量,而是待中醫治療到一定程度後,再跟身心科醫師討論藥物劑量改變。

 

中醫論治失眠

中醫師黃譯萱指出,失眠在中醫稱為「不寐」,可以看出從內經時代人們就有失眠困擾,認為「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是失眠的病機,更提出老年人「不夜暝」是因營氣衰少而衛氣內伐,造成白天沒精神、晚上卻睡不著。而治療部分除了大原則調和陰陽之外,還要解決失眠的「原因」,單純使用大量的安神藥並沒有太大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Ella自曝淺眠靠4招助眠!醫教3招助眠方法人人有效 這時間吃香蕉改善失眠

 

你是哪款失眠?

黃譯萱表示,以下幾種是民眾常見的失眠型態。一般來說,老人家常因自身疾病與生理時鐘紊亂失眠,而一般青壯年最常見的是因壓力、焦慮、外在環境等造成失眠,針對這些失眠都有不同的療法跟應對方案:

●難以入睡型:躺在床上後要大於30分鐘才能入睡,白天的事不斷浮現,越躺越有精神。
●不易深眠型:一點風吹草動就醒來,整晚在半夢半醒間度過,沒有沈睡充電感。
●夜醒早醒型:莫名的在半夜醒來,有可能想上廁所也有可能就只是醒來;或者凌晨4、5點鬧鐘還沒響就自動醒來。
●眠差多夢型:整晚都在做夢,偶爾還會被噩夢嚇醒。

看更多:更年期潮熱、失眠又易怒!營養師授6類食物改善症狀 「這2種」一起吃還能防骨鬆

 

拍拍「心包經」助好眠

黃譯萱提醒民眾,除了遵循醫囑用藥外,民眾也可以拍打「心包經」來助眠。心包經起點在胸部天池穴,沿著手臂內側(掌面)一路往中指中沖穴,晚上7點到9點屬心包經循行時間,此時可以由心包經起點向終點輕輕拍打,心包經主症如心悸、心痛、癲狂、熱病、瘡病、失眠等,拍打疏通經絡可有順暢呼吸、鎮靜安神等效果,也可以刮痧取代拍打。

看更多:失眠快看!醫授1招超神奇 放鬆全身肌肉好入眠 補充好睡營養素不再數羊到天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拍打「心包經」有安神、助眠的效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