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粽子吃太多變胖!1茶飲減脂助消化、消水腫 中醫療法「增肌減脂」吃很飽也不怕胖

決明子茶 端午 粽子 助消化

吳詠霓 整理 2023/06/21 12: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端午節即將到來,一顆顆粽子下肚,體重逐漸上升,短時間該如何減重呢?由於粽子的餡料及糯米會透過加油拌炒增加香味,因此熱量相對也較高,一顆粽子約600大卡,相當於一個便當的熱量。如果一餐大吃12顆粽子,就會導致短時間熱量上升。

 

中醫師巫佳穎指出,通常吃粽子時,都會缺乏纖維素攝取。像她自己小時候,外婆每年包粽子,她們家就會在端午連假連續吃四天的粽子,導致腸胃阻滯、排便不暢,糯米在消化道中也無法輕易被代謝,所以經過連假後,體重短暫上升2公斤都是常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完粽子「胃嘟嘟」?快按3穴位助消化、解脹氣 營養師推薦粽子這樣吃最健康

 

1茶飲緩解消化不良

如果是因為糯米造成的腸胃阻滯,中醫建議可以服用「山楂麥芽決明子茶飲」來緩解。山楂性味酸甘、微溫,可以消除短時間吃進去的高油脂食物;麥芽性味甘平,用於米麵薯芋食滯證,能促進澱粉性食物的消化;決明子性味甘苦鹹、微寒,有助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利尿。

 

山楂麥芽決明子茶飲

材料:山楂2錢、麥芽2錢、陳皮2錢、炒決明子2錢。

作法:所有材料加入1500cc的水燜煮10分鐘。

 

連假後這樣吃消水腫、減重

巫佳穎建議民眾在連假後,首先多喝20003000cc的白開水和茶飲,減少高鹽分在體內造成的水腫;接著下一周,以高纖維的蔬食為主,增加腸胃蠕動,排除腸道宿便,這樣就可以減少短暫時間內產生的體重。

 

減重不是吃很少就可以!增肌減脂才是關鍵

現代人減重的觀念來自各方媒體,巫佳穎分享,自己從前看日本綜藝或是名模節目,總是看到「喝檸檬水一周瘦五公斤」、「吃高麗菜一個月瘦3公斤」等,這些所謂的「仙女餐」只用單一飲食的減重方式,讓從高中減重到現在的她,曾經三個月瘦了10公斤,但是到最後臉色蒼白、月經遲遲不來,後來半年又復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真的要增肌減脂,就要維持所謂的「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就是人體在休息狀態下,維持新陳代謝所需的熱量,例如:呼吸、器官運作、體溫維持等,即使整天躺著不動也會消耗的最低熱量。由於脂肪和肌肉量的耗能比例不同,肌肉耗能較多、脂肪耗能較少,如果採用單一飲食減重,容易造成肌肉量減少,讓未來基礎代謝率下降;一旦停滯減肥計劃後,就會像「溜溜球效應」復胖非常快速。

 

增肌減脂最理想的方式就是,在每天飲食控制並吃到基礎代謝率的狀態下,透過運動或是其他的消耗來減少熱量。想要增肌,適當的澱粉攝取是必須的,澱粉不是麵包、麵類,反而是像原型的地瓜、糙米飯、玉米、燕麥等;而在減脂方面,代謝脂肪需要蛋白質來運輸,所以現在很多健身房都會推喝蛋白粉來減脂。這些趨勢顛覆了以前各種單一飲食、吃越少越瘦的想法,反而是均衡飲食並控管飲食的熱量,才能真正達到增肌減脂。

看更多:高血脂、高血糖也能吃粽子!營養師點名4種人「換方式吃」更健康 1招避免消化不良

 

中醫如何幫助增肌減脂、調理體質?

雖然前面提到最近健身觀念裡,都會吃蛋白粉來幫助增肌減脂,但巫佳穎指出,曾經有患者用蛋白粉和代餐代替餐食,反而造成體重不減反增,腸胃不適、一直打嗝,還有便祕嚴重等問題,於是到中醫看診。她開立一些調整腸胃蠕動的藥物,同時建議他適合的飲食,一段時間後,患者越吃越健康,他表示每天吃好飽、運動得很開心,體重和體脂肪竟仍一直下降,讓周遭大家都驚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增肌減脂的方向,主要以調理體質為主,透過良好的睡眠也會讓身體得到適當休息,從而分泌瘦體素。患者精神好了,代謝力也提高。當然,現代人因為壓力過大造成的「壓力性肥胖」,也可以用中藥讓身心靈放鬆、代謝恢復正常。

 

中醫裡有針灸、埋線減重等療程,都是用穴位刺激來促進代謝、降低食慾,也可以透過埋線進行局部雕塑,同時配合中藥材和茶飲調整體質。養成健康瘦的體質,才能瘦得長久又健康。

看更多:南部粽、北部粽熱量大PK!營養師教你選對粽再配4步驟 端午不怕長肥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