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吃冰就經痛跟疾病有關?醫警告不只吃冰 這款「水果水」也會讓寒濕入侵

女性 腹痛 經痛

朱育嫻 報導 2023/06/29 16: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什麼我一吃冰就經痛,別人吃就沒事?夏日高溫總忍不住想吃一碗冰或暢飲冰飲,但有些女性朋友一吃冰就經痛,中醫指出,這與「寒濕之邪」的耐受性有關。中醫也分享簡易迅速的補救方式,有助於排除寒濕。

 

「寒濕之邪」入侵會影響骨盆腔

炎熱夏季,讓人隨時都想吃一碗冰或喝冰飲,但對女性朋友而言,是不是一吃冰就必定會引起痛經?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許懿心說明,從中醫觀點,這些冰冷(去冰也算冰品)的食物進到體內,都算是寒濕之邪入侵,均有可能影響骨盆腔、子宮和卵巢的血液循環,造成子宮內膜剝落、排經血時有氣血阻滯的現象,而產生不同程度的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尤其是本身體質虛弱,或者身體偏寒、本身就有痛經者,更容易受到冰品(寒濕之邪)的影響。另外,如果在非月經期間冰品量攝取過多,甚至有可能影響到當月的月經周期,像是月經延遲,或者經血顏色變暗黑、血量變少、甚至血塊變多。

看更多:月經不規則隱藏大危機!沒有固定哪天來算異常嗎?醫解密經期過長過短警訊

 

為什麼有些人吃冰就會經痛,是否跟疾病有關?

女性朋友常詢問,為什麼同事朋友吃冰的頻率比我多,我一吃冰就經痛,別人吃就沒事呢?許懿心表示,每個人先天體質、後天調養的狀況不同,對於這些寒濕之邪的耐受性也不同。

 

有些人氣血充足,寒濕之邪入侵時,可以透過良好的血液循環再排除出去;但如果本身氣血虛弱、血循不暢或有寒濕凝滯在子宮的狀況,受到冰品的影響就會比較大。例如有原發性或繼發性痛經的人,常常會經痛得更劇烈。

 

如果真的很想吃冰,只有淺嘗幾口,或者在口中溫化後再緩緩吞下肚,這些冰品對身體的影響當然能降到最小。但如果一人獨食整碗刨冰,或大口吞下冰飲,當然就比較考驗身體對寒濕之邪的承受性。

看更多:冰淇淋竟有助「抗壓」!夏天吃冰要注意4件事 小朋友吃冰更要注意「這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喝大量椰子水小心寒濕入侵!4穴位排除寒濕

許懿心說,除了吃冰以外,冷氣風口直吹、淋雨、浸泡冷泉、喝大量椰子水等,都算是接觸到寒濕之邪。簡易迅速的補救方式,可以用吹風機的熱風,吹三陰交、陰陵泉、足三里、風池穴,使穴位皮膚感受到溫熱感(留意不要燙傷),每個穴道3分鐘,有助於排除寒濕。

 

 

多運動能減緩吃冰經痛的困擾?

此外,許懿心表示,適量的運動,有助於改善骨盆腔循環,也對緩解經痛有一定的效果。像是有氧運動可提升血液循環流暢度,改善氣血凝滯的狀況;伸展筋膜類的運動,可以放鬆骨盆周邊的肌群,也能減少痛經發生。不過,無論哪類運動,都要循序漸進,若是超過身體負荷,不但對改善痛經無效,還會造成反效果。

看更多:經痛不要忍,小心記憶力衰退!緩解經痛這招最有效,經痛又偏頭痛要「疏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本身就有骨盆歪斜,如前傾、後傾的人,因為有結構上的問題,即便透過運動,改善的痛經效果也有限。首要做的處理還是以尋求專業的中醫師調整骨盆結構,搭配梳理肝、脾、腎經的經氣,才是合宜的。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懿心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