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秋天皮膚乾、易乾咳!中醫推潤肺護肝4食材 做成4款湯防秋燥、止咳通便

秋天湯水

吳詠霓 整理 2023/10/03 16: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踏入初秋,氣溫和濕度都開始下降,日夜溫差漸大,容易出現咽、鼻、唇乾燥、乾咳、皮膚乾、大便燥結等問題。想改善體質,可選用滋陰、潤肺的食材加入湯水之中,以下推薦4款食材及4款湯品,適合秋天飲用,潤燥止咳防便祕。

 

山藥(淮山):潤肺止咳 緩瀉去痰

秋天濕度下降,首要補肺。山藥性平為溫,味甘無毒,入脾、肺、腎三經,具有益氣補脾、緩瀉去痰等作用,而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B1B2,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有效防止身體發炎。在中醫角度,「肺與大腸相表裡」,肺主皮毛,肺部有足夠的滋潤就可以止咳,山藥的黏液也可潤腸通便,是入秋最適合吃的食材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山藥腰果桃膠湯(約2人份)

 

【材料】

山藥30克、桃膠20克、腰果30克、蓮子20克、南杏10克、新鮮無花果3個、紅棗5粒、水2公升、鹽少許。

 

【作法】

1.將桃膠用溫熱水浸發23小時,清除桃膠上的黑點和雜質,其餘湯料先洗淨瀝乾。
2.大火煲滾水,除了桃膠外,放入其餘湯料。
3.小火煲1小時,打開鍋蓋,加入桃膠煲20分鐘。
4.加少許鹽調味完成。

 

除了山藥之外,桃膠也被譽為養顏的聖品,有益氣活血止渴的功效。湯水加入腰果,有補腦養血、補腎、健脾的作用。整體有促進血液循環、提升抗病能力的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師潘仲恆表示,此湯可益氣補腎,潤肺止咳,一般人服用此湯,建議可一周2次。消化能力較弱,患胃病者不建議食用桃膠,避免滯胃;而有腎病者、孕婦及月經期間者也不建議食用桃膠。此外,濕重體質人士不宜飲用,因為此湯比較滋補,會容易生濕。

看更多:防「秋季病」中醫有祕訣!眼乾、口角炎?養目1招救乾眼 吃「增酸」蔬果補肝經

 

無花果:健脾抗老 清熱解毒

無花果也是不少湯水都會用到的食材之一,《本草綱目》中記載,無花果味甘平,無毒,治平痔,可利咽喉、清腫痛和解瘡毒的功效,而《醫林纂要》也指出,無花果益肺,是防病抗老的水果之一。再配合紅蘿蔔、玉米和杏仁,可具有潤肺通便、清熱解毒,適合在初秋時調理身體。

 

無花果紅蘿蔔玉米薏仁湯(46人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材料】

新鮮無花果3個、紅蘿蔔1條、玉米1條、薏仁1兩、杏仁1兩、湘蓮子1兩、水2公升、鹽適量。

 

【作法】

1.薏仁洗淨,放入滾水汆燙,瀝乾後裝入容器,放入冷凍1天。
2.其他材料洗淨,紅蘿蔔切塊;玉米保留玉米鬚,切塊用。
3.大火煲滾水後,放入全部材料。
4.水再滾起後,轉小火煲45分鐘,加適量的鹽調味完成。

 

潘仲恆表示,此湯可清熱解毒,健脾開胃。每周可喝1湯碗(1次)。此湯屬性較涼,行經女士及孕婦少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認為,薏仁有除濕利尿、排除腸胃脹氣等功效,同時可以健脾、益胃、補肺、利腸及行水等,是十分有益的食材。

看更多:中醫教你秋季正確穿搭 舒適又健康!養生食補選山藥百合粥 清肺又養顏

 

桂圓:有益心脾 加枸杞補肝明目

桂圓(龍眼乾)一般都會與枸杞一同使用,無論是煮茶或滾湯也同樣有功效。中醫理論指出,龍眼乾可補益心脾,養血心神,枸杞有補腎明目的功效,若湯水中加入蓮子、核桃、腰果等堅果類,更可提升湯水的甜味,顏色也更潤澤。

 

桂圓枸杞百合湯(46人份)

【材料】

桂圓18克、枸杞10克、蓮子30克、新鮮百合1個、腰果30克、核桃60克、水2公升、鹽適量。

 

【作法】

1.全部材料洗乾淨備用。
2.大火煲滾水後,材料除了新鮮百合外,全部加入。
3.水再煲滾後,轉慢火煲1小時。
4.熄火前15分鐘放入新鮮百合,並加入少許的鹽調味即可。

 

潘仲恆表示,這款湯水有助補肝腎、養心安神。一周可飲一次,但平時容易便祕、易有脹氣、腹部脹滿的人不宜飲用。

 

除了桂圓,百合可以清肺、潤燥止咳,特別適合燥熱咳嗽、肺虛久咳的人。百合還可安神,有助舒緩失眠多夢、抑鬱、心煩口渴等症狀,對改善記憶力下降問題也有幫助。

看更多:秋分養肺!中醫推1茶1湯潤肺解秋燥 按2穴位生津通氣、活化免疫力

 

玉竹:養陰潤燥 生津止渴

玉竹有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的功效,特別適合乾咳少痰、津少口渴的人。另外,有藥理研究指出,玉竹可以強心降血糖,適合有糖尿病的人飲用。

 

玉竹沙參圓肉湯(46人分量)

 

【材料】

玉竹2兩、沙參1兩、山藥2兩、無花果4顆、龍王杏1兩、龍眼肉1兩、核桃2兩、水2公升、鹽適量。

 

【作法】

1.全部材料洗乾淨備用。
2.大火煲滾水,放入全部材料。
3.水再滾起後,轉小火煲1小時。
4.加入適量的鹽調味完成。

 

潘仲恆表示,有陰虛咳嗽、乾咳無痰、口乾便祕者,適宜飲用此湯;若是咳嗽者,痰多則不宜食用;脾胃虛弱、容易泄瀉者亦不宜。可一周飲用一次。對上述四種湯品的使用若有疑問,請向中醫師諮詢。

 

更多內容:秋天湯水|入秋易便秘喉嚨痛 中醫推薦5食材潤肺止咳煲湯要點配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香港01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治療都沒效?中醫體質調理翻轉病情 多做3件事存活率增5倍
icon
2023-09-28 15:42:00
延伸閱讀
免疫負債呼吸道病毒齊發!痰多怎麼辦?吃這2物、按2穴位促改善
icon
2023-09-28 15:57:00
延伸閱讀
補正氣抗毒邪!中醫博士授6道食療助養正氣 心煩難眠、口乾舌燥必吃「它」
icon
2023-09-27 15:17:00
延伸閱讀
擺脫乾眼症!中醫教神招「幸運草按摩法」舒緩乾澀 中醫如何治療乾眼症?
icon
2023-09-26 14:02:00
延伸閱讀
西洋參功效補氣降火 夏天也能吃!中醫揭禁忌:千萬別配2食物 效果大減
icon
2023-08-04 11:17:00
延伸閱讀
靠「中醫埋線」減肥有效嗎?埋線愈多愈好?有後遺症嗎?中醫6大QA一次讓你懂
icon
2023-09-15 16: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