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濕疹好不了?3穴位快速止癢 中醫:3水果害你更癢 改善濕疹全指南

濕疹

陳美妤 報導 2023/11/21 16: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時序進入秋冬,加上日夜溫差大,皮膚容易出現乾癢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哪些穴位可以快速止癢?有效排除體內濕氣?中醫師提供冬季皮膚保養全攻略,讓你擺脫乾癢、濕疹的困擾 !

 

改善濕疹、皮膚乾癢祕訣

雲品中醫診所院長彭意雯指出,氣溫下降,人體陽氣收斂,皮脂腺的分泌減緩,這些變化容易導致皮膚出現冬季乾癢等症狀,尤其是皮膚較薄、陰血不足或中老年人等較弱的族群更容易受影響。以下提供2招可以改善濕疹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塗抹乳液

彭意雯建議在洗澡後,不要讓皮膚完全乾燥,微擦拭水珠後即塗抹吸收度佳的乳液或乳霜,這樣有助於保留水分在皮膚表層,若為極度乾燥的皮膚,可以考慮在乳液後再加一層薄薄的油類護膚產品。

看更多:咳嗽又皮膚癢?中醫揭白木耳超強功效和不失敗煮法,這時間吃最好

 

2.選擇適合的洗澡產品

洗澡時水溫不宜過熱,避免加重皮膚搔癢情況。洗澡產品建議使用溫和無添加香精、富含保濕成分的產品,例如:馬油和綿羊油等滋潤型的手工皂。避免使用洗淨力較強的肥皂,以免流失皮膚表層的皮脂保護層,進而加重乾癢的情況。

 

快速止癢3穴位

當皮膚發生搔癢時,不建議用指甲搔抓,可能會造成隱形傷口,且擴大搔癢範圍。彭意雯建議可以塗抹乳液、天然成分護膚油或是帶清涼成分的草本中藥膏止癢,以指腹按摩搔癢區域。另外也可按壓止癢穴位,例如:血海、曲池穴;或是以耳豆敷貼每日按壓,刺激止癢耳穴:風溪穴。

 

1.血海穴:調血清血、宣通下焦,為皮膚止癢特效穴。

2.曲池穴:疏邪熱、祛風濕,為皮膚止癢特效穴。

3.風溪穴:治療皮膚搔癢、皮膚過敏、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血海穴位置圖。

 

▲風溪穴和曲池穴位置圖。

 

吃哪些食物害你皮膚更癢?

避免過量攝取烤、炸、辣等易引起濕熱的食物,同時注意可能誘發皮膚疾病的食物,像是麵粉製品及甜食易引起皮膚濕熱誘發皮膚發炎;而竹筍、豬頭皮、羊肉、海鮮、花生核果類、芒果、草莓、奇異果、芋頭、鴨鵝肉等發物(奶、蛋依照個人體質斟酌攝取);咖哩、肉骨茶、孜然羊肉、當歸鴨、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易上火的食補,應酌量或是盡量減少攝取。

 

若已有皮膚疾病族群,例如:濕疹、汗皰疹、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則建議避免接觸以上食物,以免冬季皮膚疾病復發加劇,生活品質受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換季皮膚癢、失眠、臉色蠟黃?這種皮膚炎千萬別吃補 6食物養血潤燥

 

3招預防濕疹反覆發作

1.飲食上多攝取富含膠質的食物

若過度攝取重口味食物、精緻美食會加重腸胃負擔,易導致濕熱內鬱,飲食上建議以「煮、蒸、滷」為主,多攝取富含膠質的食物,如豬皮、魚皮、木耳等,有助於滋養陰液,提升皮膚的滋潤度。

 

2.運動排濕氣

除了乾燥引起的皮膚搔癢,體內濕氣也可能引發濕疹造成皮膚搔癢等症狀。在生活習慣方面,運動是排除體內濕氣的好方法,有助於推動陽氣、促進流汗。彭意雯也提醒運動流汗後應即時清潔維持汗孔及毛孔通暢,沖澡後並塗抹乳液,換上乾淨的衣服,降低皮膚搔癢的機會。

看更多:擊敗深秋乾燥 就靠2穴位按摩配1湯品!居家護理這樣做 舒適度秋不是夢

 

3.善用除濕機

接下來可能遇到冬天的綿綿雨季,這樣的天氣衣服很難曬乾,需借助除濕機及烘衣機的協助,將衣物都烘乾,避免濕氣會由皮膚透入體內造成皮膚濕疹、汗皰疹、白帶、胯下癢等問題。若家中濕度過高也記得多開除濕機,久處濕地易造成濕氣危害,引發各種疾病,關節、皮膚、婦科白帶、腸胃、睡眠品質等皆受影響,濕氣危害不可不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彭意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好不了?停掉「早晨1習慣」就能改善!中醫教4習慣養胃好簡單
icon
2023-11-13 15:34:00
延伸閱讀
惱人失眠退散!天冷睡前這樣泡腳幫改善 按摩2穴位助入眠
icon
2023-11-20 14:43:00
延伸閱讀
天氣變冷皮膚好癢、蕁麻疹又發作?中醫4招緩冬季癢 1藥膳改善搔癢
icon
2023-11-13 18:03:00
延伸閱讀
秋天潤肺化痰!家常「蓮藕排骨湯」老少皆宜 加2料健脾養胃功效加倍
icon
2023-11-08 14:16:00
延伸閱讀
不只降血脂?玄米茶調節高血壓又改善胃脹氣 3款養生茶助減重
icon
2023-11-13 10:49:00
延伸閱讀
6旬婦嚴重掉髮、失眠!中醫2招調養肝腎 讓頭髮長回來
icon
2023-09-18 15:2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