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黴漿菌抗生素缺藥?抗藥性怎麼辦?中醫開1藥 流感、腸病毒、腺病毒等感染都有效

中醫師

丁彥伶 報導 2023/11/30 15: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國的黴漿菌大流行,燒出國內抗生素缺藥問題。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11/30)召開記者會指出,不只在新冠肺炎期間發揮強大治療效果的「清冠一號」對於近來國內居高不下的類流感疫情有治療效果,大家很擔心的黴漿菌、腸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治療都有效。另外還有許多常用的中藥也都能加強治療效果。

 

清冠一號依明代抗「瘟疫」處方為基 黴漿菌等現在流行疫病都可治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減緩,清冠一號達成階段性任務,不過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清冠一號本來就是遵循「傷寒論」或「溫病」、「雜病」系統,根據病症季節用藥,以明代對抗瘟疫重要處方「荊防敗毒散」為基礎,研發出更好服用的顆粒劑型,因此清冠一號對於流行性感冒,還有現在引起國人擔憂的黴漿菌、腸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都具有療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感染肺炎黴漿菌有什麼症狀?多久會自己好?如何預防?原因、治療懶人包

 

中醫藥研究所的魏紋祈博士、邱俊棠博士也說明他們以清冠一號進行流感和腸病毒71型的抑制成果。在H1N1流感病毒株感染細胞與動物實驗證實,清冠一號可透過抑制流感病毒神經胺酸酶活性,來阻斷流感病毒複製,即使針對克流感抗藥性病毒株,清冠一號一樣有效。此外,清冠一號可降低發炎細胞激素的產生,並改善小鼠肺部因H1N1流感病毒感染造成的肺炎現象。

 

▲清冠一號主要藥材。

 

而在腸病毒71型細胞實驗上,清冠一號可大幅減少病毒複製;在致死劑量腸病毒71型感染hSCARB2基因轉殖鼠中,清冠一號可以降低疾病分數(disease score),增加小鼠存活率,改善小鼠肺炎的現象。

 

黴漿菌抗生素缺藥怎麼辦?中醫有藥醫

由於近來黴漿菌疫情讓國內抗生素缺藥的真相「燒」起來,雖然疾管署和許多知名感染科醫師都出面說明國內黴漿菌並無疫情,但基隆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主任張子瑜表示,其實中醫無論在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的治療上,都有特殊的療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只黴漿菌!中國官方公布7病毒攻擊4族群 疫情升溫2.5倍,2族群暫緩前往

 

民眾非常擔心黴漿菌傳出抗生素缺藥,及抗藥性高,張子瑜說,肺炎黴漿菌造成的症狀輕微,但是可持續1至4周,且可造成數種類型的感染。其中最常見的是支氣管炎,特別是孩童,常見除了會有喉嚨痛、倦怠、發燒,以及長達數周甚至數月的咳嗽以外,約有10%會得到肺炎,患者常出現黏液痰、發燒和發冷、呼吸困難、胸痛及倦怠,嚴重者會併發氣喘、腦炎、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等。

 

中醫治療常用的治療方劑有黃連解毒湯加清氣化痰湯,以及銀翹散加清肺湯。張子瑜說,如果有痰多現象,中醫常會在方劑增加川貝母、魚腥草,若有肺熱偏盛現象則增加石膏、知母,治療效果不輸抗生素的效果。

 

流感用清冠一號也有效

而流感則屬中醫「疫癘邪氣」的一種,除可以用清冠一號為主要治療以外,也可以用銀翹散、麻杏石甘湯,或加味玉屏風湯。若熱甚咽喉腫痛,可加板藍根、黃芩、石膏。嚴重咳嗽可加杏仁、款冬花,合併胸悶、喘,可加藿香、鬱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呼吸道融合病毒常出現的症狀包括鼻塞、咳嗽、發燒等。當咳嗽表現持續加劇時,顯示有可能會進展成細支氣管炎或肺炎。張子瑜說,西醫通常給予支持性療法,靠病患免疫反應來緩解,對於免疫較差者則會給予吸入式抗病毒物,再加上免疫球蛋白。

 

中醫治療則多給予麻杏石甘湯,或定喘湯加三子養親湯。張子瑜說,倘若患者有氣喘會加上葶藶子、射干,若有「肺熱甚」者,則增加魚腥草、車前草、黃芩。若為「痰深難出」症狀,則會加桔梗、栝蔞仁。而針對「肺炎喘甚」,則會以合瀉白散發熱惡風再加上柴胡、芍藥。

 

「燒久姬」腺病毒不怕 清冠一號有效治療

至於近日因為傳出藝人林宥嘉的女兒、夏如芝的2歲女兒,以及知名泌尿科醫師呂謹亨的女兒都感染腺病毒,因為感染腺病毒不會產生抗體,所以病快好了還可能重覆感染而持續發燒,也讓腺病毒有了「燒久姬」之稱。在這次的清冠一號研究中發現,清冠一號可有效治療腺病毒。

 

而近來常造成幼兒園和國小停班停課的「腸病毒」感染,張子瑜說,治療時主要用藥為銀翹散、麻杏甘石湯、或加葛根芩連湯。如果有咽部發炎症狀明顯,可以加板藍根、魚腥草。若喉腫痛明顯影響進食、吞嚥,可加「普濟消毒飲」配合外用的「吹喉散」。若出現咽峽部小水泡及潰瘍,或是手掌、腳掌、手指、腳趾出現小疹及水泡,可加「甘露消毒丹」或「龍膽瀉肝湯」並適度加入「甘露飲」,都有很好的效果。

看更多:秋冬旅遊感冒怎麼辦?醫推6食物強化呼吸道黏膜,行李打包必備7物守護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張子瑜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濕疹好不了?3穴位快速止癢 中醫:3水果害你更癢 改善濕疹全指南
icon
2023-11-21 16:35:00
延伸閱讀
天冷溫差大,「按手」就有驚人養生效果!手心容易發熱小心你陰虛
icon
2023-11-20 15:30:00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治?中醫授3招自救法!茶飲「加1物」舒肝解瘀、除脹氣
icon
2023-11-27 18:00: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好不了?停掉「早晨1習慣」就能改善!中醫教4習慣養胃好簡單
icon
2023-11-13 15:34:00
延伸閱讀
不只降血脂?玄米茶調節高血壓又改善胃脹氣 3款養生茶助減重
icon
2023-11-13 10:49:00
延伸閱讀
鼻塞怎麼辦?鼻塞原因有哪些?快按「5大鼻塞穴道」鼻塞馬上通
icon
2022-11-04 15:32:3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