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頭痛怎麼辦?3穴位快速緩解偏頭痛,千萬別吃這水果

頭痛 大腦傷害 女人

陳美妤 整理 2023/12/21 16: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冷頭痛怎麼辦?舒緩頭痛,哪些食物可以緩解?頭痛不能吃什麼水果?有網友提到頭痛可以喝咖啡止痛,這觀念是否正確?常見頭痛原因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2種,從中醫角度治療頭痛,可按3穴位有效減少頭痛症狀。

 

頭痛原因

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許瑋軒表示,根據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和環境改變,頭痛問題越來越普遍。醫學上將頭痛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2種,「繼發性」多有明確病因可以治療,而原發性頭痛的病因不明,易反覆發作,造成患者在工作上精神無法集中、勞累感加重,出現噁心、食慾不振,甚至連晚上都無法擁有好睡眠。其中較常見的原發性頭痛有下列2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偏頭痛

許瑋軒指出,一般常誤解為單邊頭痛就是偏頭痛,但實際上偏頭痛可在頭部任何部位,根據「國際頭痛疾病分類」偏頭痛的診斷為固定位置的疼痛、如同血管搏動的抽痛感、中重度的疼痛,且日常活動會加劇,伴隨畏光、怕吵、噁心、嘔吐等症狀,偏頭痛常合併情緒及睡眠困難,且文獻指出容易增加失智及中風風險,因此建議積極治療。

 

張力型頭痛

台灣最常見的頭痛類型為張力型頭痛,約佔頭痛患者的8~9成,疼痛程度多為輕度到中度,這類型的頭痛常因為壓力、姿勢不當,導致頭部肌肉筋膜與血管神經拉扯壓迫所造成,會有種緊繃、頭被勒住的痛感,範圍多在頭的雙側或是肩頸緊繃牽連至頭部。

看更多:偏頭痛/中醫治療偏頭痛分4體質!這招還能改善失眠 2茶飲+12穴位有效緩解偏頭痛

 

頭痛不能吃什麼水果?

許多人擔心頭痛是飲食影響,日常生活中,許瑋軒建議少吃柑橘類、起司、巧克力、酒類、醃漬等刺激性食物。

 

喝咖啡能緩解頭痛?

坊間也流傳著許多運用飲食止痛的方法,例如喝咖啡、綠茶、紅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許瑋軒回應,過量攝取咖啡因容易引發上癮,並且對於血管擴張性頭痛的緩解效果有限,臨床醫師因此並不建議過度依賴這些咖啡因飲品。

看更多:偏頭痛/為什麼會發生偏頭痛?偏頭痛有哪些特徵?偏頭痛當心會中風、記憶力衰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頭痛可以吃什麼緩解?

當頭痛發作時,可以多吃富含鎂和鈣的食物來緩解頭痛,以下食物有助於緩解:

1.黑芝麻
2.腰果
3.黑豆水
4.香蕉
5.豆干
6.小魚乾
7.木耳

 

中醫治療頭痛

中醫在治療頭痛時會根據頭痛部位、型態、時間及伴隨症狀以中藥整體調養,並視情況搭配針灸、拔罐疏通頭部氣血、舒緩緊繃肌肉以緩解疼痛,而中醫將頭痛大致分為4種類型:

1.風邪外感

疼痛位置較不固定,多伴隨感冒症狀及肩頸僵硬,應多注意保護頭部,避免吹風,可搭配川芎、防風以驅散風邪。

2.肝陽上亢

常見情緒激動、壓力大的患者,疼痛時伴隨煩躁、眼睛脹痛、血壓升高,可搭配天麻及鉤藤以平肝息風。

3.痰濕上擾

頭昏沉重、好像整天戴著安全帽,常伴隨腸胃道不適、腹脹等問題,可使用陳皮及白朮處理痰濕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氣血虛損

隱隱作痛但疼痛時間較長,伴隨疲勞無力感,常見於長時間勞累或年紀較大的病人身上,可搭配四物或八珍以補養氣血。

看更多:天冷頭痛就發作!營養師推吃4類食材舒緩偏頭痛 1吃法比吃魚油還有效

 

緩解頭痛穴位

可按摩風池穴、率谷穴、攢竹穴這3個穴位,以指腹按壓,每個穴位2~3分鐘,日常自我按摩能有效減少頭痛症狀的發生。

1.風池穴

同時舒緩頸部肌肉緊繃、增加頭部血循以提振精神。

2.率谷穴

除了頭痛,也可緩解暈眩、噁心嘔吐感。

3.攢竹穴

同時舒緩眼睛疲累、乾澀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瑋軒提到,頭痛並不是無法治癒的問題,建議日常工作或滑手機時,每20分鐘便起身活動筋骨、培養有氧運動習慣,且維持規律的睡眠及生活作息,只要積極配合治療,將體質改善,平時搭配穴位按摩,便可遠離止痛藥!

 

◎ 圖片來源/馬光中醫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就關節痠痛?中醫4招緩解不適 1藥膳湯「補血顧筋骨」葷素都能用
icon
2023-12-19 15:55:00
延伸閱讀
紅斑性狼瘡死亡率高一般人2.6倍!吃什麼避免誘發?容易口乾舌燥堅果少碰!
icon
2023-12-19 11:48:00
延伸閱讀
疲倦、易怒、火氣大怎麼辦?中醫師最推這一杯 最長壽皇帝乾隆也愛喝
icon
2023-12-13 16:54:00
延伸閱讀
感染黴漿菌狂咳不止!中醫列出咳嗽5證型 治療啟動免疫力 提早走完病程
icon
2023-12-11 18:27:00
延伸閱讀
身體受寒老得快!中醫師激推「3款生薑飲」 暖身補氣又消除疲勞
icon
2021-12-27 09:00:00
延伸閱讀
黴漿菌抗生素缺藥?抗藥性怎麼辦?中醫開1藥 流感、腸病毒、腺病毒等感染都有效
icon
2023-11-30 15:2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