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農曆3月遶境時「這樣做」才能防中暑!中醫教你喝2茶飲預防中暑狀況

好熱 中暑 夏天 大暑

梁萱琪 整理 2024/03/27 14: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農曆三月台灣最熱鬧的盛事,就是媽祖遶境,但遶境時走動時間很長,又常曝曬在太陽下,最怕「中暑」的事情發生。中醫提醒,台灣濕度偏高,容易發生中暑危害,這時可把握「3快原則與5步驟」來急救,平時還可以喝2茶飲預防中暑狀況。

 

台灣濕度高 容易發生中暑危害

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劉宗昇指出,台灣屬於平均相對濕度高的國家,民眾於夏季出外遊玩時總會感覺「悶熱」,其中「熱」來自溫度對於人體的感受,而「悶」則是濕度帶給人們的感受,在悶熱的感受下,人體的溫度調節不佳,就容易發生中暑的危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吹冷氣小心中「陰暑」!如何解陰暑?醫教4招解暑祕訣幫助身體調溫差

 

中醫將「暑濕病」分為三焦

劉宗昇表示,中暑在中醫學裡又被稱為「暑濕病」,在臨床症狀上涵蓋上中下三焦:

1.上焦

包含頭暈、頭重、頭脹痛、強烈的肩頸僵硬痛、身困身重、目酸澀、目模糊、身熱等症狀。

 

2.中焦

包含胸悶、胸痞、噁心欲嘔、腹脹痛、腹瀉、食慾不振等症狀。

 

3.下焦

包含小便不利色黃赤、灼熱感等症狀。

看更多:小心!中暑風險最高的竟是他們 醫警告:消暑降溫別喝冰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暑時把握「3快原則與5步驟」

劉宗昇提到,如果遇到中暑,要把握「3快原則」:快速發現、快速降溫、快速送醫,盡可能地為患者爭取更多時間以獲得更專業的醫療救護處理,請記得遵循「5步驟」:

1.蔭涼

把患者移動到蔭涼通風處,使其不要繼續待在發生熱傷害的地點,無法移動患者請用雨傘幫忙遮擋熱源。

 

2.脫衣

將使患者感到緊、熱的外衣解開、脫去,有利於體表降溫。

 

3.散熱

對於嚴重的中暑,快速散熱降溫至39℃以下,是決定病人預後的重要關鍵:
●將身體泡在冷水中,頭要在水面上,經由冷水之傳導與對流降溫。
●在無法泡冷水的狀況下,脫去衣服後,在身體上潑冷水,再用風扇吹或搧風,讓空氣移動產生風,促進蒸發以加強蒸發散熱。
●可置冰袋或鐵鋁罐的冰飲在手臂、腋窩、頸、膝等表皮血流豐富處,以加強散熱。

 

4.喝水

需患者意識清楚才能進行此步驟,避免患者無法自行吞嚥水而產生其他危險,提供患者電解質飲料,如運動飲料等或是含少許鹽分的冷開水,對於熱痙攣或熱衰竭等病況皆建議給予補充等張或高張液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送醫

若是在任一處理過程中發現患者的情況已經超出可以面對的情況,應該盡快尋求醫護人員的救助,緊急報案專線為119

看更多:中暑5大NG行為 冰含糖飲更易脫水、刮痧、酒精退燒有用嗎?醫揭5大正確解方

 

2茶飲預防中暑狀況

劉宗昇提醒,除了把握3快原則與5步驟外,平時還可以喝2茶飲預防中暑狀況:

●薄荷菊花茶

藥材:菊花二錢、薄荷一錢、紫蘇一錢、生甘草一錢。
作法:上述藥材洗淨後,用600ml熱水沖泡開,浸泡2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清利頭目,理氣寬胸。

 

●清暑益氣飲

藥材:黃耆一錢、西洋參二錢、麥門冬二錢、香薷一錢、竹葉一錢。
作法:上述藥材洗淨,用600ml水量煎煮至300ml,待放涼後即可飲用。
功效:補氣生津,清熱袪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宗昇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