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痛、拉肚子、膝蓋痛按這都有效!中醫「萬能穴」在哪裡?怎麼按?

頭痛 膝蓋痛

郭庚儒 報導 2024/04/15 16: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廣為人知的合谷穴,其實就是中醫的「萬能穴」,許多病痛都可以按合谷穴改善,像是頭痛、膝蓋痛、牙齒痛、喉嚨痛、經痛、拉肚子、流鼻水、鼻塞,連中風急救也都有效。

 

合谷穴在哪裡?合谷穴有什麼功效?

「合谷穴是調整氣血非常重要的穴道。」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郭昕典表示,合谷穴位在人體十二正經中的手陽明大腸經上,也是該經之原穴;顧名思義,合谷的「合」為合攏、匯聚,「谷」是山谷,兩山之間的意思,正好符合原穴所代表的,臟腑精氣經過和留止的地方,可以想像成大腸經的能量,會經過並注入匯聚在合谷穴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郭昕典表示,合谷穴被稱中醫的萬能穴之一,當我們把手的拇指食指合攏,在兩指間肌肉最高凸起的地方就是合谷穴。

 

合谷穴

▲合谷穴位於兩指間肌肉最高凸起之處。

 

1.五官症狀疾病

包括:眼睛、耳朵、鼻子、嘴巴、舌頭,任何頭部、臉部的病症,像是頭痛、眼睛疲勞、耳鳴、鼻炎、牙齒痛、喉嚨痛等。

 

2.止痛

根據現代醫學研究,刺激合谷穴能降低人體對痛覺的敏感性,提升對疼痛的耐受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改善腸胃消化

不論拉肚子還是便祕,都能透過合谷來調養身體。

看更多:按摩也能治糖尿病!吳明珠傳授甩病3「谷」穴

 

4.改善感冒不適

包括:身體發燒、畏寒、頭痛、流鼻水、鼻塞,都可以得到緩解。

看更多:感冒頭痛、鼻塞、喉嚨痛怎麼辦?中醫推4穴位按壓 緩解不適

 

5.改善皮膚問題

像是皮膚起疹子、蕁麻疹或皮蛇,都能發揮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調理婦女疾病

改善月經遲來、緩解經痛等症狀。

 

7.能量補給

藉由調整內在氣血補充能量,來改善身體疲勞、容易疲倦無力的問題。

 

8.中風急救

對於中風導致的口眼歪斜、肢體攣縮無力、肢體麻木,都有所幫助。

 

合谷穴怎麼按?頭痛、膝蓋痛按法不同

郭昕典說明,想要利用合谷穴來止痛,可以自己用拇指持續按住合谷穴約5秒後鬆開,此時會感覺到局部有痠脹感,而不同部位的疼痛,按摩手法也有訣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郭昕典舉例,愈靠近頭部的疼痛,可以在按壓合谷穴的同時,用理上的手法將力道往手指方向帶;位於軀幹中的疼痛,就用理中的方式直接按壓合谷穴;靠近下肢就用理下手法,在按壓合谷穴的同時,將力道往手腕方向帶;如果發生疼痛的位置在左側,就按左手的合谷穴,疼痛在右側,則按右手的合谷穴。

 

另外,使用吹風機往合谷穴的位置吹,也能起到保健的功效,建議吹到皮膚感覺熱熱時就關掉,反覆操作3次即可。

看更多:3大萬能穴位,吹風機幫你通氣血!改善胃痛、生理不順、高血壓、眼疲勞

 

不過,郭昕典提醒,如果懷孕千萬不要自行按壓合谷穴,因為穴道刺激感強烈且操作不當的話,恐有流產風險。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花蓮慈濟醫院.郭昕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止咳一號治嚴重咳嗽有效!半數病人首次用藥就免嗽 久咳、咳不停滿意度高
icon
2024-04-18 11:28:00
延伸閱讀
化痰喝這杯很有效!「麥冬化痰茶」化痰又潤喉 1種人別喝多
icon
2024-03-01 15:23:00
延伸閱讀
冬季病毒輪番上陣 養生就用「四九天」!中醫教你這樣貼穴位 修復內臟好簡單
icon
2023-12-20 15:37:00
延伸閱讀
「手汗魔人」有救!總是手汗流不停、掌心濕黏?中醫:改善5習慣擺脫握手尷尬
icon
2023-10-01 07:50:00
延伸閱讀
指甲「1特徵」恐是肝臟積毒!一張表得知毒素藏在哪 中醫授清熱解毒配方
icon
2023-08-21 12:27:00
延伸閱讀
感冒後久咳,小心內傷咳嗽和過敏咳!中醫教3食譜助補肺益氣、潤喉止咳、減緩過敏咳喘
icon
2022-10-07 17:12:1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