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菜降血壓又補鈣!日本已列為抗癌蔬菜

  • 健康2.0
  • 2018/02/01 15:13
  • 字體放大
  • 這菜降血壓又補鈣!日本已列為抗癌蔬菜

    快過年囉!有「長年菜」之稱的芥菜正值盛產季節,除夕夜年夜飯中,芥菜料理是不可或缺的美味佳餚。

     

    芥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微苦中帶甘味,營養價值很高。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每年12月到翌年4月是芥菜的盛產季節,芥菜又分大芥菜(長年菜)、包心芥菜、大心芥菜、小芥菜等種類,是過年年菜必備的健康料理好食材。芥菜的熱量低,膳食纖維豐富,有助於排便,並含有吲,是抗癌的好蔬菜,在日本列名為前20大抗癌蔬菜。

     

    這菜降血壓又補鈣!日本已列為抗癌蔬菜

     

    富含維生素A 明目消炎防感冒

    過年年菜常見高油高鹽的大魚大肉菜餚,可以搭配多吃清爽的芥菜料理。劉怡里營養師認為,芥菜是高鉀食材,具排鈉作用,有助於高血壓患者穩定血壓;大芥菜還是唯一富含維生素A的蔬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建議與肉類或海鮮一起烹煮,有油脂可以帶出維生素A的效用,有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保眼、護膚等好效果。此外,芥菜的膳食纖維多,還有預防便祕功用。

     

    中醫師張家蓓指出,芥菜性溫、味辛,維生素A、B群、C及鈣的含量多,有明目、消腫、消炎功能,預防感冒生病,纖維素也多,幫助利便、寬腸通便,不論是大芥菜或小芥菜的性味稍冷一點,可加入薑等辛香料,建議與肉類一起烹煮,可將油脂帶出維生素A的功效。芥菜常用於醃製雪裡紅、福菜、酸菜、梅乾菜等,可以幫助胃腸的消化,並且開胃。

     

    ◎ 撰文/黃妙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撐過肝癌!排毒專家韓柏檉養生法:清血排毒汁
    總是好疲倦?3道B群湯品幫你找回活力!
    科學實證!這道料理可以防癌
    吃種子減肥?美國把它當「超級食物」
    烏魚子品質好不好 一個動作見高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這菜降血壓又補鈣!日本已列為抗癌蔬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