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怕膽固醇不吃海鮮?做好這2件事什麼都能吃

  • 健康2.0
  • 2018/11/19 17:50
  • 字體放大
  • 怕膽固醇不吃海鮮?做好這2件事什麼都能吃

    很多人因為在健檢時,被告知膽固醇過高,因此就不再吃海鮮,但營養師指出,這並不正確!事實上,只要做對2件事,就不用怕膽固醇了。

    怕膽固醇不吃海鮮?做好這2件事什麼都能吃

    示意圖/TVBS

     

    營養師林世航在國健署營養及健康飲食專文中指出,健檢報告上看到的「膽固醇」,其實不是膽固醇,而是被稱為「脂蛋白」的物質,如: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與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

     

    體內膽固醇約有70-80%是內生性膽固醇,是自己身體從肝臟或小腸細胞合成的膽固醇,而剩餘的20-30%才是來自於飲食中,其中最主要引起膽固醇的是飽和脂肪酸,因此飲食中應該要更注意飽和脂肪酸的攝取,例如:五花肉、培根、奶精、烹調用豬油等而不是海鮮。

     

    根據107年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也將蛋白質食物來源的順序調整為豆>魚>蛋>肉類,因此適量吃海鮮與雞蛋是沒有問題的!

     

    做對這2件事就不必怕膽固醇

    想要降低膽固醇問題,除了挑選較少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外,林世航建議從以下2點做起:

     

    一、多攝取蔬菜:蔬菜富含的膳食纖維具有促進體內膽固醇代謝,而且其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被腸道細菌發酵利用後產生丁酸,會進一步減少肝臟自行產生的膽固醇,幫助控制血膽固醇濃度,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來源以瓜果類、蕈菇類蔬菜和水果為主,可以在飲食中攝取足夠這類的食物,幫助補充水溶性膳食纖維。

     

    二、避免含糖飲料與甜食:多攝取蔬菜的同時,也要儘量避免含糖飲料、甜點等食物,過多的添加糖會促使血糖快速上升,胰島素大量分泌,將血液中的血糖轉換為三酸甘油酯,並且堆積在脂肪細胞中,提高血脂異常、總膽固醇上升的風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膽固醇一定是健康大敵?醫師揪出三大錯誤迷思

    平常飲食超清淡,為何膽固醇還是降不下來? 

    蛋黃讓膽固醇飆高?你該遠離的食物其實是…… 

    婦女吃堅果,膽固醇還是不降…營養師破解原因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怕膽固醇不吃海鮮?做好這2件事什麼都能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