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吃秋刀魚活腦!主廚親授「不卡刺」安心吃的烹煮祕技

  • 健康2.0
  • 2018/10/02 17:53
  • 字體放大
  • 時序入秋,也正式進入秋刀魚的產季。選購秋刀魚時有什麼祕訣呢?國宴御廚雷議宗說,最重要的就是新鮮度要夠,要選擇眼睛不灰濁、有光澤,魚皮要有閃亮、光滑感的秋刀魚。

     

    另外,選購時還要觀察一項重點──嘴尖的部分是紅色或黃色。黃色代表正在生長,肉質結實,日式料理店通常會用來製作握壽司;紅色則代表以成熟,油脂飽滿,適合煎烤料理。

    吃秋刀魚活腦!主廚親授「不卡刺」安心吃的烹煮祕技

     

    許多人一聽到秋刀魚就猛搖頭,原因就在於它滿滿的魚刺,不僅吃起來麻煩,更怕一不小心哽在喉嚨,事情就嚴重了!雷議宗傳授一道燉煮秋刀魚料理,將魚刺完全煮到軟爛,可以放心地大口吃,不需要擔心魚刺來攪局!


    秋刀魚甘露煮
    材料:秋刀魚2尾、高麗菜絲80克、紅青椒絲各30克、薑5片、蔥2支、紫蘇梅3粒、香菇醬油2小匙、白砂糖少許、水適量、苦茶油適量、魚高湯適量、胡麻油醋醬適量
     

    作法:
    1. 先將秋刀魚洗淨擦乾後;鍋內放入少許苦茶油,將秋刀魚放入煎至5分熟。
    2. 放入薑片稍微煸香,放入蔥段,放入魚高湯、香菇醬油、紫蘇梅,蓋鍋小火煨煮。
    3. 準備一個空的沙拉缽,放入高麗菜絲、紅青椒絲,淋上胡麻油醋醬後拌勻。
    4. 打開鍋蓋,撒上白砂糖調味,續煮40分鐘;起鍋後搭配步驟3生菜沙拉食用。

    吃秋刀魚活腦!主廚親授「不卡刺」安心吃的烹煮祕技

     

    雷議宗補充說明,料理秋刀魚的祕訣在於「先煎後煮」,就能避免燉煮時魚肉整塊散開,也可以軟化魚刺;記得下鍋煎時要加一點點油,避免秋刀魚沾黏在鍋子上。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DHA和EPA每日總攝取量應達到500毫克;日本厚生省則建議要達到1公克。營養師李婉萍以秋刀魚為例,每天吃一尾就能達到足夠的攝取量。

     

    ◎ 編輯/王家瑜報導  
     

     

    相關文章

    不只降膽固醇!秋刀魚CP值高專家教你聰明吃

    銀髮族玩桌遊每周1小時活腦防失智

    用掌心療癒身心3招「背部撫觸」有效止痛活腦

    身、心、腦全面強化!你該立即實行的5個「抗老生活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秋刀魚活腦!主廚親授「不卡刺」安心吃的烹煮祕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