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自己的落枕自己救!速解肩頸不適的自療法

  • 健康2.0
  • 2018/01/23 12:31
  • 字體放大
  • 自己的落枕自己救!速解肩頸不適的自療法

    許多人都曾有這種經驗,一早起床發覺脖子僵硬,輕輕一動就痛到不行!這種頸部肌肉痙攣或拉傷的症狀,正是讓許多上班族們頭痛的「落枕」現象。落枕該如何自行治療?讓物理治療師教你讓落枕速速離去的好方法!

     

    自己的落枕自己救!速解肩頸不適的自療法

     

    起床落枕先熱敷 不要貿然推拿

    在落枕的治療方式上,簡文仁治療師指出,如果是瞬間回頭拉傷,明顯急性發作的症狀,應用冰敷,可以消腫消炎,讓血管收縮不要出血;若是早上起床發現落枕的狀況,就可用熱敷,熱敷能讓緊繃的組織放鬆,讓血液恢復循環。但要注意的是,熱敷溫度不要超過45℃,敷10至20分鐘,如果真的很痛,他建議可用海綿或毛巾圈成棒狀圍住脖子。

     

    落枕的治療中西醫皆有,簡文仁治療師說,通常西醫可能開立肌肉鬆弛及止痛藥,或是打肌肉鬆弛的針,讓緊繃的肌肉放鬆;許多運動選手愛用的肌內效貼布也很有效,一般貼布通常含藥,但肌內效貼布不含藥物成分,貼上它就像有人按摩,也有保暖的效果,不過貼的手法很重要,必須請治療師幫忙貼,貼對了才有幫助。

     

    中醫方面可用針灸治療,但不建議推拿,因為雖然落枕其中的小面關節錯位,用徒手治療會有效,但許多人並不清楚自己落枕的類型,貿然推拿可能會讓肌肉發炎,使疼痛更嚴重。

     

    做「含羞草」動作 藉由伸展好更快

    在尋求醫師幫忙外,簡文仁治療師也建議民眾可以自行先按摩以及做簡單的伸展,舒緩落枕帶來的不適,按摩的手法一定要輕柔,有時利用掌心熱度撫摸疼痛部位都有幫助,他並創了名為「含羞草療法」的方式,讓大家藉由伸展來舒緩疼痛。

     

    首先,朝會痛的方向慢慢伸展,伸展到痛的時候停住一段時間,再往痛的地方繼續延伸伸展,連做2、3次靈活度就會增加。這樣的伸展療法,可加速復原,一般來說,吃藥可將落枕期縮短到2、3天,若再搭上此療法,可以縮短到1、2天。

     

    ◎ 撰文/黃星若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肩胛骨柔軟術 2招小動作「痠痛、虎背」通殺
    3個床上運動 拯救僵硬緊繃的腰背!
    上班族微體操!3動作全面解除上半身痠痛
    手機滑到眼花、肩頸痛?台大醫師教你這樣做
    2種伸展運動 遠離腕隧道症候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自己的落枕自己救!速解肩頸不適的自療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