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補充能量、顧胃整腸 歐美早餐瘋喝「這一杯」

  • 健康2.0
  • 2018/02/22 18:00
  • 字體放大
  • 補充能量、顧胃整腸 歐美早餐瘋喝「這一杯」

    喝膩了牛奶、堅果飲,早餐不想再是白粥配菜,不妨試試歐美很流行的米奶,而且運用巧思,還可以做成多種料理或甜點。

     

    補充能量、顧胃整腸 歐美早餐瘋喝「這一杯」

    示意圖/TVBS

     

    米,對東方人來說,向來有著特別意涵。過去常聽長輩們說,把米熬成濃濃的粥,最上面的一層可是最有營養的;對以前的窮人來說,能喝上幾口米湯,就像喝參湯般滋補。

     

    在追求健康養生的現代,不只中國人、日本人相信米湯,歐美也熱愛米奶,甘醇滑潤的直接飲用、幫菜餚提味,或者是做成沙拉調醬,它可以變身成各種飲品與料理。想要省時省功夫,最容易做的米奶基底,是將熟米飯打成奶昔狀即可,或者是想多增添風味,可以將白米小火拌炒約3分鐘至出現微裂痕,加水靜置10小時後再打勻成奶狀。

     

    好處1 快速補充能量

    國外流行的米奶,其實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米湯、米漿,碳水化合物能快速增添能量。以早餐來說,身體經歷了7至8小時沒有吃東西,血糖低,很需要能量補充體力,但只是喝杯米奶,成分只有醣類,還需要搭配蛋白質、脂肪等一同食用,飲食攝取才均衡。例如有的人工作忙,早上沒辦法慢慢花時間咀嚼米飯或粥等,或不想喝牛奶,可以考慮喝米奶配水煮蛋和1個小餐包,或米奶配蛋餅;老年人吞嚥困難,用蔬菜和肉類加米奶打成的精力湯,較合他們的口味,又能輕鬆補充營養。

     

    好處2 顧胃整腸好消化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表示,像是對牛奶蛋白質及乳糖過敏者、腸胃炎拉肚子,或是需要做大腸鏡檢查不能吃渣類食物、剛動完手術者,在醫院裡也會特別準備米湯給他們食用。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也提到,消化不好、術後排氣、清流質飲食,喝米湯都有幫助。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反式脂肪酸」傷腦!這些食物讓你愈吃愈笨
    「蔬菜之王」減重又防癌!幫你抑制失控的食慾
    鼻炎讓你經常頭痛?「一帖小驗方」解鼻塞去頭痛
    抗癌又降膽固醇 青花椰菜苗晉升歐美食寵
    包裝麵包不能吃?法研究:高度加工食品恐致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補充能量、顧胃整腸 歐美早餐瘋喝「這一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