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3歲下咽癌患者嚇到住院落跑!北榮用新療法成功治癒 7年無復發

北榮頭頸癌

許佳惠 報導 2023/08/02 18: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3歲吳先生7年前罹患下咽癌,住院時聽到只能活半年,嚇到連夜跑回家,沒想到3個月後腫瘤像棒球大,堵住呼吸道被緊急送醫。台北榮民總醫院採用前導式化療搭配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在保留器官和功能的情況下,成功治癒吳先生,而且藥物全部都有健保給付。

 

下咽癌患者害怕治療落跑 腫瘤堵住呼吸道緊急氣切

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任朱本元表示,吳先生2016年5月到院時是第四期左側下咽癌,住院時因為害怕而跑掉,3個月之後再來,腫瘤已經如棒球大,阻塞呼吸,在外院緊急氣切。而他不只喉部,頸部也有癌細胞轉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先生的下咽腫瘤3個月就腫如棒球。(北榮提供)

 

前導式化療2次腫瘤明顯縮小 後續放射治療劑量低傷害小

腫瘤醫學部主任楊慕華回憶,當初吳先生局部腫瘤大,因此先進行前導式化療,兩個療程之後腫瘤明顯縮小,表示腫瘤對化療反應很好。接續治療的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實驗放射治療科主任王令瑋表示,因為吳先生前導式化療後腫瘤縮小,所以後續放射治療的劑量可以減輕,劑量跟次數都少很多,這讓患者的器官、功能得以保留,治療不會中斷,也是保有生活品質的關鍵。

 

▲吳先生進行前導式化療後腫瘤大幅縮小(左),追蹤7年無復發(右)。(北榮提供)

 

已7年沒復發 功能都沒受影響

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喉頭頸科醫師張嘉帆表示,透過團隊合作,先讓吳先生腫瘤縮小,之後再切除,到目前已經7年沒復發,而且說話、吞嚥功能都沒有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口腔癌/牙齦腫脹、舌頭不靈活 小心口腔癌!11種症狀快就醫 紅斑比白斑更危險

 

以為只能活半年 治好後照常工作

吳先生說,當時住院以為只能活半年,所以直接落跑、放棄治療。某天睡覺時,老婆發現他沒呼吸,趕緊送醫院氣切。轉到北榮之後,沒想到治療4個月就漸漸好起來,化療完吃東西也不會沒味覺,現在講話正常,也能工作開修車廠,不過吞嚥有稍微差一點,不像以前那麼順,但仍可正常進食。他也認命表示「活起來就是要工作,還是一樣過日子,不用想那麼多」。

 

頭頸癌多為菸、檳、酒引起

朱本元表示,頭頸癌是國人常見的癌症之一,每年新增的病例數超過1萬人,是男性發生率第3位,死亡率第4位的癌症。頭頸癌泛指發生在頭頸部的癌症,常見的包括口腔癌、口咽癌、鼻咽癌、下咽癌、喉癌等;頭頸癌患者有超過9成過去曾有吸菸、飲酒或嚼檳榔的習慣,由於腫瘤早期的症狀較不明顯,有6成以上發現時都較為晚期。

看更多:口腔癌/中醫緩解口腔黏膜發炎 穴位治療舌肌麻痺 1藥膳清熱降火

 

頭頸癌治療不斷進步 朝保留器官和功能演進

過去治療採取廣泛手術切除,雖可存活,但長期生活品質差,後來用化療、放療合併治療,保留機能,但長期還是有副作用。因此再發展出二氧化碳顯微手術,保留咽喉機能,也研發出前導式化療,讓腫瘤縮小後再用微創手術,得到好成效。北榮治療下咽癌在全國和亞洲都位居領先地位,2018年更獲國家SNQ肯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成患者經前導式化療 手術後不需放射治療

張嘉帆表示,頭頸癌是指腦部以下、鎖骨以上的癌症,台灣頭頸癌發生率遠高於其他國家。而咽喉重要生理功能包括說話、呼吸和吞嚥。過去全喉切除手術,雖然所有期別可高達8成存活率,但患者外觀、呼吸、吞嚥都受影響,病患經常愁眉苦臉,而且氣切後沒法自然說話、嗅覺喪失、擤鼻涕和吞嚥都有困難,連肩膀、頭頸部運動都困難。隨著治療進步,先用藥物縮小腫瘤,兩、三次後,再做後續治療。

 

北榮從2016~2022年針對16位下咽癌病患,進行前導式化學治療合併經口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所有病患腫瘤縮小,6成患者期別下降,33%患者手術後不用放射治療,而就算需要放療,劑量也可以很小,降低對正常組織的傷害。3年整體存活率85.7%、喉保留率85.7%,大幅提升存活率和喉保留率。而且8~9病患對前導式化療有反應,副作用低、還可以在門診施行。

看更多:關鍵突破!「加這藥」放療治療可全身性殺癌!長庚:人體試驗肝癌、大腸癌、頭頸癌先來

 

北榮治療成效高於全國平均2成

朱本元強調,下咽癌是所有頭頸癌預後最差的,北榮治療成效跟全國比,超過平均值20%。很多頭頸癌患者都是勞工階層、沒錢,北榮利用健保給予的藥物做最有效的治療。目前針對第二到第四期、破壞不嚴重的腫瘤,都可以治療。已累積將近20例採用前導化療加上微創手術。因為要有合適案例不容易,病人大多不了解有這種治法,在其他醫院可能全喉切除或是採用化放療合併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前導式化療的關鍵在這

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喉頭頸科主任戴世光表示,前導式化療有3種演進:PFL、TPF和DCU。DCU的反應率有8~9成,舌癌開刀後病理檢查可偵測不到癌細胞,所以擴大應用。

 

▲前導式化療進展。(北榮提供)

 

腫瘤醫學部腫瘤內科醫師陳天華則表示,PFL、TPF都需要住院,而且會造成免疫低下。化療劑量要夠強、夠重,但患者可能會有嚴重感染併發症。DCU是把較強的大劑量用藥分成兩次來打,所以併發症可降低,反應率也不亞於傳統大劑量化療。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北榮提供
◎ 諮詢專家/朱本元醫師.楊慕華醫師.張嘉帆醫師.王令瑋主任.戴世光主任.陳天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藥可治女性「難治型頻尿」?醫揭4成女性尿不乾淨是膀胱頸阻塞非尿失禁
icon
2023-07-31 10:22:00
延伸閱讀
天氣熱爆小心痔瘡、便祕!夏天為什麼好發痔瘡?教你4招「防痔」
icon
2023-07-25 14:32:00
延伸閱讀
男星心臟狂跳手抖臉麻衝急診,隋棠也苦於「這病」醫教4法辨心臟病和恐慌症
icon
2023-07-28 17:47:00
延伸閱讀
確定致癌!醫曝:這8種致癌物比阿斯巴甜更可怕!泡菜也會致癌?
icon
2023-07-07 05:00:00
延伸閱讀
腳扭傷不要只是冰敷 快做「腳踝幫浦運動」恢復時間縮短一半!
icon
2023-07-31 13:34:00
延伸閱讀
8/15起染疫不再給假!自主健康管理也從10天變5天!
icon
2023-08-01 15:3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