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甲狀腺癌症狀有哪些?存活率高嗎?飲食怎麼吃?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甲狀腺癌 甲狀腺問題 女人

吳詠霓 整理 2023/11/09 14: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最常見的癌症,雖然有「最溫和的癌症」之稱,但據最新台灣癌症登記顯示,甲狀腺癌已連續3年蟬連女性10大癌症第4位、男性排名第12位,而且新增病患人數不斷攀升,仍值得民眾提高警覺。

 

甲狀腺癌的成因?

醫學界仍未確切掌握甲狀腺癌的成因,目前較明確的原因是輻射污染及遺傳。雖然患者以女性居多,但確切原因並不清楚。專家曾提出基因、飲食、環境或生活習慣與女性荷爾蒙等因素而導致兩性差異,但最後仍推論於甲狀腺癌致癌基因與基因遺傳等因素,此為近年研究發展重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他像是碘攝取、食物中所含之硝酸鹽及亞硝酸鹽、肥胖、胰島素阻抗、糖尿病等都是可能致病的原因。另外,現代人壓力大、長期熬夜等,也是風險提高的原因。研究發現,這些影響會導致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失去功能,若自然殺手細胞失去追殺突變壞細胞的能力,會使癌細胞變多,進而形成癌症。

 

甲狀腺癌常見類型、好發族群與存活率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構造可分為左右兩葉和峽部,形狀似蝴蝶,位置主要包覆在頸部環狀軟骨下方,氣管軟骨之上的氣管兩旁。甲狀腺癌常見4種類如下:

 

1.乳突癌

乳突癌是濾泡上皮細胞病變而來,在甲狀腺癌中最常見,約占80%,較好發於碘攝取過多的病患身上。乳突癌生長最緩慢,通常會停留在局部好多年。由於乳突癌缺少包膜,較易局部淋巴轉移,診斷時約30%~40%有頸部淋巴轉移、30%為多發性,但不易經由血流轉移遠端。

10年存活率:90%。
好發族群:40歲以下者約占半數,女性的發生率為男性的3倍。

 

2.濾泡癌

濾泡癌是第二常見的甲狀腺癌,也是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約占甲狀腺癌的15%。此癌生長緩慢,多屬於單發性病灶,腫瘤有包膜,較好發於缺碘地區,較少轉移到局部淋巴結,但較容易經血流轉移至肺、骨骼及肝臟等。

10年存活率:80%。
好發族群:一般好發於40歲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髓質癌

髓質癌是由甲狀腺旁細胞C-cells,一種神經內分泌的細胞衍生而來,在甲狀腺癌占比小於5%。其惡性程度介於濾泡癌及未分化癌之間,可藉由腺內淋巴轉移到腺內其他部位或局部淋巴結,也可藉由血流而轉移至遠處如肺、骨骼及肝臟等。

10年存活率:60%~70%。
好發族群:好發於40歲以後,女性發生率稍多於男性。

 

4.未分化癌

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約占甲狀腺癌2%。這型甲狀腺癌極為惡性,常迅速侵犯周邊組織或轉移到全身各器官,沒有良好包覆,整個甲狀腺常因而變形。發生時通常會在頸部發現一個硬塊或結節,硬塊固定不易移動,造成局部淋巴結腫大及疼痛、聲音沙啞、呼吸喘鳴及吞嚥困難等。

存活率:病人常在診斷確定後數月內死亡。
好發族群:一般好發50歲以後且以女性稍多。

 

甲狀腺癌有哪些症狀?

一般常提到的甲狀腺癌症狀,如吞嚥困難、聲音沙啞、易咳嗽或呼吸窘迫等,其實皆已是癌症中晚期的現象。早狀腺癌早期很少有症狀,不過有4個徵兆可供參考,包括:摸到喉部喉節處大大的、單側摸起來腫塊硬硬的、正面看起來兩側不對稱、脖子皮膚紅紅的,若發現異常應盡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甲狀腺癌如何自我檢查?

要早期發現甲狀腺癌,民眾在家每季應自己進行一次「推、吞、觸」的檢查。尤其家族中有甲狀腺相關疾病者,如結節、腫瘤、甲亢或低下者更要注意。

 

推:用兩手3根手指併攏,在喉結附近位置,同時用兩手手指按住脖子兩側,然後往上推,如果有硬塊或推不動就要小心。
吞:一邊照鏡子,一邊觀察吞嚥時的脖子外觀,有無突出物或腫塊。
觸:用雙手的3根手指併攏,從耳後一路按到脖子,觀察淋巴是否腫大或不對稱。

 

如何預防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危險因素多數未知,目前較明確的原因是輻射污染及遺傳,因此美國癌症協會建議這樣做:

 

減少輻射暴露

尤其在兒童時期要避免接觸輻射,此為最明確已知的甲狀腺癌風險因素。醫療工作者應降低甲狀腺輻射暴露、做好甲狀腺防護措施、定期接受甲狀腺相關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了解家族病史

近親如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有甲狀腺癌者,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也易增加。

 

生活習慣

避免長期熬夜、壓力大、營養不良等狀況,以免影響自然殺手細胞捕捉癌細胞的能力。

 

預防肥胖

研究顯示,甲狀腺周圍的脂肪量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要避免肥胖。

 

飲食方面,曾有建議要多吃海帶等含碘食物,但台灣自食鹽加碘以後,國人普遍沒有缺碘的問題,除非是某些人長期食用進口未加碘的岩鹽等鹽類,否則並不需要特別補充含碘食物,偶爾飲食中食用海帶等藻類即可。

 

甲狀腺癌如何治療?

手術切除

若被診斷出甲狀腺癌,多以手術切除為初步治療,除了切除甲狀腺,也會視狀況採取甲狀腺單葉或全葉全除,有時會合併淋巴結清除。手術方式除了傳統頸部開刀之外,目前也有微創手術,傷口較小且皮下組織和肌肉傷害較小,不易留疤、病人的恢復較快,但患者須自費負擔部分手術器械的費用。

 

不過,並非所有病患都適用微創手術,醫師會依據腫瘤位置及疾病之情況,建議使用適合的手術方式。

 

放射治療及其他療法

若病理診斷為濾泡細胞來源之惡性腫瘤,則考慮給予術後輔助放射碘治療,若對放射碘吸收較差之甲狀腺癌,需考慮使用其他治療,如體外放射治療、再次病灶手術切除、標靶藥物等。此外,也要給予病患服用較高劑量的甲狀腺素,以達到抑制甲促素的目的,這是甲狀腺癌術後的必要處置之一。非濾泡細胞來源的甲狀腺癌則需給予術後輔助體外放射或化療及標靶藥物等治療。

 

術後仍需持續藥物治療

甲狀腺癌患者接受治療後1個月,必須再施行放射碘治療及檢查。且要每天補充甲狀腺素,防止甲狀腺癌復發,若有需要,也要服用具輔助副甲狀腺機能的鈣劑及維生素D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2歲麻辣鮮師女星才抗癌成功 卻傳母腦瘤、卵巢癌雙重打擊,醫師一句話改變命運
icon
2023-08-14 12:11:00
延伸閱讀
她常吃1保健品慘罹子宮內膜癌!醫搖頭:很多人不適合吃 2大警訊快檢查
icon
2023-11-08 10:52:00
延伸閱讀
補鈣、吃綜合維他命防大腸癌?醫曝最強防腸癌飲食祕訣 少吃2致癌食物
icon
2023-09-30 10:10:00
延伸閱讀
維生素C和E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最新研究揭示:可能惡化肺癌
icon
2023-09-23 12:01:00
延伸閱讀
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icon
2021-03-10 15:03:22
延伸閱讀
只是咳嗽,竟變成肺癌末期!她成功超越4%存活率 抗癌10年全靠「好習慣」
icon
2022-06-15 13:15: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