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救了自己!她見「超迷你病灶」不放心 1堅持揪出癌症,肺癌成新癌王千萬別輕忽

肺癌

顧詩蓓 整理 2023/11/15 11: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5歲姜小姐去年安排一套高階影像健檢,當作送自己的生日禮物,健檢報告出爐後,雖然未發現重大的健康危機,不過她得知肺部有一小顆邊緣較模糊的毛玻璃病灶,經醫師提醒每年要定期追蹤檢查,她今年安排回診,堅持切片檢查,發現病灶是惡性腫瘤,罹患早期肺腺癌,幸好她有所警覺與堅持回診,才能避免病情惡化。

 

對於病灶別輕忽!提高警覺發現是惡性腫瘤

姜小姐平日生活很自律,雖然去年的健檢結果,算是給自己一張及格的健康成績單。但是,在檢查中,透過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發現一顆邊緣較模糊的毛玻璃病灶,因尺寸還小,為她解說報告的醫師建議她往後每一年務必安排定期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今年,她乖乖回診定期追蹤,該異常病灶尺寸雖無變大,但形狀卻出現明顯變化,有著不完整的邊緣界線。雖其尺寸大小無太大差異,原則上仍可持續追蹤觀察即可,但姜小姐得知後還是想一探究竟,經協助轉向臨床專科醫師進一步切片檢查,發現該病灶為惡性腫瘤,證實罹患早期肺腺癌。也慶幸發現的及早,姜小姐的後續治療只須接受手術切除,不需經歷化療的不適。

看更多:肺癌有哪些前兆?預防肺癌吃什麼?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45歲女因不放心異常病灶,堅持切片檢查,發現早期肺癌。(圖片/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健檢發現有病灶,要如何處理?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韋朝榮醫師說明,這位個案比較特殊,不過由於LDCT的偵測敏感度高,有時檢查可能會發生偽陽性的機率,若發現有尺寸不大的可疑異常病灶,為了避免病人不必要的焦慮、恐慌與過度治療,如果病灶狀態穩定,大小與型態都沒有變化,通常醫師不會建議馬上切片檢查,會建議後續定期追蹤,並結合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判讀。

 

一般來說,小於0.5公分的結節,建議追蹤觀察;0.5到1公分的結節,可考慮處理或持續追蹤觀察;1公分以上結節,就會建議進一步切片檢查或依照病理檢驗結果評估是否安排手術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韋朝榮醫師提醒,病灶很小的話,通常不太會有明顯的症狀,但是如果有久咳不癒、咳嗽出血、過敏性氣喘以及肺部感染等症狀,就要盡早就醫,找專科醫師釐清病因。

看更多:肺癌/肺部7個求救訊號!肺癌有哪幾種?這1種常發生在女性、非吸菸者

 

肺癌有多可怕?最新報告顯示肺癌已成為新癌王!

根據近期國健署公布最新國人癌症登記報告,肺癌的發生率首度超越大腸癌成為發生率第一的癌症;而死亡率排行已連續十幾年位居第一。由於肺癌發生初期病人往往沒有症狀,除非腫瘤長在特別位置或有一定以上大小才可能有較明顯的異常症狀,例如:腫瘤發生位置靠近大支氣管或腫瘤侵犯到鄰近神經,就會發生久咳不癒。

 

要如何查出小於1公分的結節?只做普通健檢不夠力!

過往對於肺部檢查大多認定只要做X光攝影即可,但倘若肺部癌細胞尺寸小於2公分或是生長位置剛好被骨骼、心臟或肝臟遮蔽,此時就會造成檢查盲點,導致即便是做了檢查,也可能因肺癌在發展初期不明顯,而不易被發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國際上已證實使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作為早期肺癌篩檢的工具,不僅檢查速度快、解析度高、輻射劑量低,還可檢查出小於1公分的結節;並將各層次切面掃描組成三度空間的立體影像,讓整個肺部影像看得一清二楚。韋朝榮醫師提醒民眾面對肺癌最好的方法就是主動安排健康檢查,遵從醫師建議,才能有效降低肺癌的致命威脅。

看更多:最新十大癌症公布!肺癌40年來首度第一名 乳癌、攝護腺癌、胰臟癌人數都變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柏忕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資深主播乳癌病逝!江坤俊曝晚期乳癌易轉移3處 5招防乳癌 千萬別碰2物
icon
2023-11-10 18:36:00
延伸閱讀
無症狀、沒硬塊卻罹癌?36歲女老師生活自律確診乳癌 醫:家族史+8種人要當心
icon
2023-11-07 11:41:00
延伸閱讀
63歲龍巖創辦人病逝 罹最惡性腫瘤,最新「電場治療」也沒效!健忘、無力、個性改變小心!
icon
2023-03-08 19:41:00
延伸閱讀
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icon
2021-03-10 15:03:22
延伸閱讀
維生素C和E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最新研究揭示:可能惡化肺癌
icon
2023-09-23 12:01:00
延伸閱讀
金馬得主53歲驟逝 大腸癌末期轉移肝,留言「我不辛苦了」醫曝3症狀恐已3期以上
icon
2022-10-21 16:27:4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