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痛風/痛風如何治療?抗痛風藥秋水仙素怎麼吃?吃多會有副作用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15 15:43
  • 字體放大
  • 痛風/痛風如何治療?抗痛風藥秋水仙素怎麼吃?吃多會有副作用嗎?

    痛風是一種慢性疾病,長期且耐心的服藥是成功治療的不二法門。除了藥物之外,還須輔以食物控制,以下針對痛風的治療、藥物及飲食如何控制,一一介紹。

     

    痛風治療分3階段

    1.治療急性痛風。

    2.降低過多尿酸,避免反覆急性痛風發作。

    3.預防急性痛風復發。

     

    常見的痛風治療藥物有哪些?

    急性痛風關節炎的藥物治療有以下選項。

     

    口服秋水仙素

    服用秋水仙素,若能在痛風發作(發作初期有疼痛預兆)前24小時先給藥,效果較明顯。腎臟功能衰竭及年齡超過70歲的病患,須注意調低服用藥量。

     

    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

    對大部分痛風發作病患是首選藥物。90%以上病患在開始使用此類止痛藥的5~8天內,症狀會完全緩解。但服用此類藥,須注意可能引發的副作用包括胃、腎、肝、中樞神經病變或血小板功能異常。上述副作用在老年人更明顯。

     

    關節腔內皮質類固醇注射

    只有1~2個關節痛風發作時,可以考慮採此治療。嚴重多關節痛風發作,但對止痛藥反應不佳或反應過慢或無法使用時,可以使用此方法來輔助治療持續發炎的關節滑膜。

     

    全身性皮質類固醇治療

    用於無法接受止痛劑或秋水仙素治療者。發作第1~3天每天依醫囑口服類固醇,再依醫囑慢慢調降劑量並停藥。除非無法使用口服藥物,否則不建議使用靜脈注射型類固醇。

     

    常見降尿酸藥物有哪些?

    降尿酸藥物依作用機轉分為3類,分別為:抑制尿酸合成藥物,如Allopurinol及Febuxostat;增加尿酸排除藥物,如Benzbromarone、Sulfinpyrazone及Probenecid;尿酸分解,如Pegloticase。

     

    根據美國風濕病學會建議,Allopurinol或Febuxostat之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劑為第一線治療藥物,如果病人有無法忍受的副作用或禁忌症,可考慮使用增加尿酸排除藥物。

     

    Allopurinol使用需先以較低劑量開始,有腎臟功能受損者需減量使用,於2~5周間可慢慢提高劑量至控制尿酸目標值,使用期間需密切監測其副作用,如:肝腎功能不良、藥物過敏,包括罕見但嚴重的史帝文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溶解症,致死率高達20~25%。

     

    Febuxostat是一種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劑,可降低血清尿酸達到治療作用。目前健保給付限慢性痛風患者之高尿酸血症使用,且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曾使用降尿酸藥物Benzbromarone治療反應不佳,尿酸值仍高於6.0mg/dL。

    2.患有慢性腎臟病,或具尿酸性腎臟結石或尿酸性尿路結石或痛風石,或肝硬化之痛風病人。

    3.痛風石病人使用時需於病歷上詳細記載部位(需有照片或X光攝影檢查)及醫療理由。

     

    「細胞治療」也能改善痛風引起的退化性關節炎

    痛風所引起的關節疼痛,若保守療法無效,除了吃藥之外,細胞療法是一個替代的選擇;經由醫師仔細評估病灶位置,排除關節內物理性壓迫的病灶後,即可考慮細胞治療。

     

    細胞治療以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幫助第2、3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減輕膝蓋疼痛,根據研究可以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5~10年以上。

     

    看更多
    痛風/一陣風吹過都痛!尿酸與痛風息息相關?患上痛風有9大成因

    痛風/吃出來的帝王病!預防痛風不是避開海鮮就好 5大好食物促進尿酸排出
    痛風/已經忌口 痛風為何又復發?自我照護+飲食禁忌 不怕再次「牙」起來
    痛風/中醫如何治療痛風?用這6帖藥+特調足浴 改善痰濕體質降尿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台中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劉冠麟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痛風/痛風如何治療?抗痛風藥秋水仙素怎麼吃?吃多會有副作用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