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痛風/一陣風吹過都痛!尿酸與痛風息息相關?患上痛風有9大成因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15 15:40
  • 字體放大
  • 痛風/一陣風吹過都痛!尿酸與痛風息息相關?患上痛風有9大成因

    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又被稱為「風吹過就痛」的疾病,發作時的劇痛讓人難以忍受。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出尿酸的功能障礙,導致血中尿酸過高,尿酸鹽沉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疼痛、腫脹和變形。

     

    痛風和高尿酸血症有什麼關係?

    高尿酸血症是造成痛風的危險因子,據文獻報告,罹患痛風的機率,會隨著血液中尿酸濃度的升高而顯著增加。而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原因有:攝取富含普林或導致普林合成增加的食物;尿酸的合成增加;腎臟排除尿酸受阻;腸道排除尿酸受阻等。

     

    痛風常見症狀有哪些?

    痛風有分急性痛風和慢性痛風,誘發急性痛風的常見因素有:外傷、飲酒、手術、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治療、藥物或飢餓等。一般而言,痛風的臨床症狀可分為4期:

     

    第1期:無症狀高尿酸血症

    無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及腎結石的單純高尿酸血症。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無症狀。過去認為需治療,現在認為不需立即藥物治療,症狀出現時才治療,但須改變飲食生活習慣,例如肥胖者減重,減少攝取高普林食物、含酒精與果糖飲料。

     

    第2期: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

    於8~12小時內達到最痛點的關節炎,可合併發燒及倦怠感。發作的關節會出現紅、腫、熱、痛且痛到幾乎無法活動,第1次通常發生於單一關節,依序是第1蹠指關節、足背、腳踝、膝蓋、手肘、手腕及手指關節。其他可能伴隨的症狀有疲累、發燒、畏寒等,如果不治療,病程可能持續幾個小時或數天。

     

    第3期:痛風緩解期(不發作期)

    急性發作後的無症狀期。可達幾星期~幾年,甚至長達10餘年。若無給予降尿酸藥物治療,往後無症狀期可能愈來愈短,發作次數愈來愈多,並且形成痛風石與轉變為多關節炎。

     

    第4期:慢性痛風石性痛風

    通常出現在痛風反覆發作10年以上者。痛風石可以出現在任何地方,但以手指、腳趾及鷹嘴突滑液囊最常見。另外,也會發生於耳輪,但不常見。痛風石可能造成關節變形、潰瘍、甚至引發感染。

     

    痛風/一陣風吹過都痛!尿酸與痛風息息相關?患上痛風有9大成因

    ▲痛風病程分4階段。

     

    痛風診斷方式有哪些?

    血中尿酸濃度愈高,持續時間愈久,發生痛風的機會也愈大,但並非尿酸高或有關節炎的人,皆有痛風,故正確的診斷非常重要。

     

    1.血液檢驗:尿酸、肝腎功能、白血球等。

    普林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若男性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女性6毫克以上時,便稱為高尿酸血症。

     

    痛風/一陣風吹過都痛!尿酸與痛風息息相關?患上痛風有9大成因

    ▲尿酸是要抽血檢查血中的尿酸值,而不是驗尿。

     

    2.抽取關節液檢查。

    3.尿液檢查。

    4.必要時照關節X光或做其他檢查以確定診斷。

     

    看更多
    痛風/吃出來的帝王病!預防痛風不是避開海鮮就好 5大好食物促進尿酸排出

    痛風/已經忌口 痛風為何又復發?自我照護+飲食禁忌 不怕再次「牙」起來
    痛風/痛風如何治療?抗痛風藥秋水仙素怎麼吃?吃多會有副作用嗎?
    痛風/中醫如何治療痛風?用這6帖藥+特調足浴 改善痰濕體質降尿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痛風/一陣風吹過都痛!尿酸與痛風息息相關?患上痛風有9大成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