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痛風/吃出來的帝王病!預防痛風不是避開海鮮就好 5大好食物促進尿酸排出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15 15:41
  • 字體放大
  • 痛風/吃出來的帝王病!預防痛風不是避開海鮮就好 5大好食物促進尿酸排出

    過去痛風被認為是富貴病或帝王病,因為痛風常因豐盛的飲食如大魚大肉和飲酒而引發,現代人生活水準提升,生活中的飲食愈趨西化,肥胖人口隨之增多,因此痛風不再只限於富貴人家,而是變成一種常見疾病。

     

    哪些人容易痛風?

    痛風通常具有遺傳及家族發病的傾向。

     

    遺傳:家族中有痛風和尿酸過高者,其子女發生痛風的機會為一般人的10倍左右。

    性別:一般男性較女性易患痛風,但女性停經後,痛風發生率也隨之增加。

    年齡:痛風好發於40~60歲的中年人,但目前發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故20幾歲男性也可能得痛風。

    肥胖:體重過重者,通常體內尿酸值較高,因肥胖者容易出汗而使小便量減少,尿酸結晶便積聚於體內而易患痛風。

     

    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痛風?

    有痛風病史、成年男性、40歲以上等,都是痛風的潛在族群,建議從生活飲食著手,降低血中尿酸。若有高尿酸血症,要配合醫師指示服用降尿酸藥物,並定期檢查血中尿酸值。減少海鮮、內臟等高普林食物,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與脂肪;多喝水也能增加尿酸排出。另外,肥胖身材會阻礙尿酸代謝,建議維持運動習慣。

     

    遠離痛風!5食物幫助尿酸排出

    痛風痛起來要人命,最關鍵的原因就是血中尿酸過高,形成結晶沉積在關節,就會引起發炎、紅腫、疼痛的症狀。若想要遠離痛風,以下5大好食物,幫助促進尿酸排出。

     

    1.牛奶

    日本研究指出,乳製品不含普林,又含有酪蛋白,可促進體內乳酸排泄、降低尿酸,一天2杯鮮乳大約500cc,就可以降低痛風發作達50%。若是乳糖不耐症者,則可以優酪乳或優格取代。

     

    2.

    水可以幫助尿酸加速排出,建議每天至少要喝水2000cc,最好喝到3000cc,而茶類、咖啡不可取代。

     

    3.咖啡

    研究發現,每天喝4~5杯的咖啡,可以降低痛風發作機率40%,但可能引起心悸等副作用。

     

    4.櫻桃

    研究顯示,每天吃10顆櫻桃,痛風發作的機率可降低35%,原因在於櫻桃含有獨特的花青素,可抑制發炎反應。

     

    5.高維生素C蔬果

    研究發現,每天攝取500毫克的維生素C,經過2個月後,尿酸可下降0.5mg/dL。例如芭樂、橘子、奇異果、彩椒等,都是高維生素C的水果,每天各吃1碗約可攝取500毫克的維生素C。

     

    看更多
    痛風/一陣風吹過都痛!尿酸與痛風息息相關?患上痛風有9大成因
    痛風/已經忌口 痛風為何又復發?自我照護+飲食禁忌 不怕再次「牙」起來
    痛風/痛風如何治療?抗痛風藥秋水仙素怎麼吃?吃多會有副作用嗎?
    痛風/中醫如何治療痛風?用這6帖藥+特調足浴 改善痰濕體質降尿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大附屬醫院程涵宇營養師門諾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痛風/吃出來的帝王病!預防痛風不是避開海鮮就好 5大好食物促進尿酸排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