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痛風/中醫如何治療痛風?用這6帖藥+特調足浴 改善痰濕體質降尿酸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15 15:44
  • 字體放大
  • 痛風/中醫如何治療痛風?用這6帖藥+特調足浴 改善痰濕體質降尿酸

    痛風屬於中醫「痹證」的範疇,中醫觀點認為,吃過量甜食、油膩食物與酒是致病之因,並非單一飲酒造成,所以必須少吃甜食與油膩食物,可用中藥及針灸治療。

     

    急性期:「當歸捻痛湯」、「痛風丸」舒緩症狀

    中醫治療痛風會根據症狀來加減用藥,讓身體氣血循環及排泄廢物的功能回復正常,身體內多餘的代謝廢物及毒素就可逐漸排泄掉。在急性期方藥,可選用當歸捻痛湯、上中下通用痛風丸。

     

    慢性期:4帖中藥 改善痰濕預防發作

    有痛風體質的人,若平日未發作時屬慢性期,就要調整身體的狀態,勿讓痰濕瘀濁停留在體內,繼而引發急性發作。通常醫師會因應不同體質,選用如桂枝芍藥知母湯、四妙散、身痛逐瘀湯、疏經活血湯等來清熱、袪濕通絡,改善痰濕體質,進而預防痛風發作。

     

    中醫食療:用「薏苡仁」消炎鎮痛

    痛風患者平日可將薏苡仁作為食療。薏苡仁,俗稱六穀米,可食可藥,具有利濕除痹的作用,是中醫最常用的治痹之品。《神農本草經》中亦記載:「薏苡仁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濕痹。」

     

    薏苡仁具有解熱、消炎、鎮痛、抗骨質疏鬆和提高身體免疫力的作用。因此非急性期可將薏苡仁與粳米、赤小豆、百合、大棗等煮粥,適度服用。

     

    「痛風足」特調泡腳配方 防痛風發作

    足浴具有溫經、袪濕、通經絡的作用,尤其更適合有痛風足的人,可作為日常保養,預防發作。

     

    【足浴配方】

    材料:羌活、獨活、海風藤各7錢;桂枝、秦艽、桑枝各5錢;當歸、川芎、川懷、牛膝各3錢;乳香、沒藥各2錢;香附1.5錢。

     

    方法:將所有材料包在布包內,丟到1500至2000cc的水煮滾,加到足浴桶裡面,再加入適當溫水。一天可以泡1至2次,一次以30分鐘為限。

     

    看更多
    痛風/一陣風吹過都痛!尿酸與痛風息息相關?患上痛風有9大成因

    痛風/吃出來的帝王病!預防痛風不是避開海鮮就好 5大好食物促進尿酸排出
    痛風/已經忌口 痛風為何又復發?自我照護+飲食禁忌 不怕再次「牙」起來
    痛風/痛風如何治療?抗痛風藥秋水仙素怎麼吃?吃多會有副作用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峻邦中醫師郭大維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痛風/中醫如何治療痛風?用這6帖藥+特調足浴 改善痰濕體質降尿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