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舒腰功」擺脫痰濕體質!熟男天天練體重減4公斤、腰圍少7公分

郭庚儒 報導 2021/05/03 15: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久坐少動的上班族,腰部容易囤積脂肪,還會滯留濕氣,使人體水分代謝功能失常。《黃帝內經》說:「傷於濕者,下先受之」,如果經常夜尿、小便尿不乾淨,當心是身體變差的警訊。

 

體內濕氣愛囤積腰腹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說明,濕邪最容易侵襲人體腰部以下,特別是腰、腹、大腿、關節等部位,常會有腰痠腰痛、腿膝痠軟、下半身水腫、下肢關節腫痛,以及足癬、濕疹的產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人體腰腹有很多重要器官,比如腸胃、肝膽等臟腑最會藏濕。濕邪長期停留在腰部,就會覺得腰痠、沉重、腰間涼涼的,還有濕疹也常發作在腰部和四肢。彥寬老師指出,如果一個人腰粗肚子大,腰腹肥滿鬆軟,其實是裡面充滿了痰濕,這種人就是中醫說的痰濕體質。

 

中醫說「脾主肌肉」,彥寬老師表示,肌是會發力的肉,而肉是鬆弛的肌,所以長期濕重困脾的人,身上大多是鬆軟的肉,少有會發力的肌。像是小腹大而肥滿、腰肌無力常腰痠腰痛、大腿肌肉鬆軟無力、臀部肌肉鬆弛下垂等,都是身體太多濕氣祛不掉。

 

痰濕體質 首重疏通排濕通道

彥寬老師指出,祛濕力弱與本身陽氣不足有關,例如痰濕體質的人通常脾陽虛。陽氣就像是人體的太陽,一個人陽氣足壯,就算濕氣侵入體內,陽氣也能將它蒸發掉。反之,陽氣不足的人,就像身體長年沉浸在陰雨天,濕氣運化不掉也排泄不出去。

看更多:換季濕氣重容易頭暈、耳鳴發作!彥寬老師「護耳功」 幫你打開身體除濕機

 

我們人體後背的膀胱經主一身陽氣,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祛濕通道,久坐少動的人通常膀胱經不通暢,濕氣排不出,人就容易腰痠背痛、有關節炎

看更多:換季濕氣重容易過敏!彥寬老師「升陽法」 祛濕排寒、增強抵抗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彥寬老師建議,平時多練習「舒腰功」,幫助促進氣血循環,可以振奮膀胱經的陽氣。練習時會感覺背後微微發熱,就是膀胱經陽氣開始作用了,隨著陽氣上升,身上的濕氣也會往外發散。每天練功鍛鍊腰部肌肉有力量,能有效舒緩腰痠、腰痛、腰僵硬,會發現規律運動比按摩或貼痠痛貼布更有用。

 

彥寬老師分享,一名47歲的黃先生,在練氣功之後,最明顯的改變是體內的濕氣、寒氣排掉了,不僅夜尿、頻尿的情況全都改善,且睡得更好、排泄也順暢。練功一年後的健康檢查,飯前血糖和三酸甘油脂都下降,體重雖然才減3~4公斤,腰圍卻縮小了7公分,他對自己的練功成效感到非常滿意。

 

舒腰功 鍛鍊腰肌強健有力

好處:活動伸展腰股,促進下半身循環,可補腎氣排濕寒,改善氣虛和腎虛,消除腰痠、腰腿痛。

看更多:養好腰腎,腰腿不痛!彥寬老師「舒腰功」 預防老腰病、老寒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法練習:
❶兩腳張開,膝蓋放鬆,膝蓋彎曲。
❷腰向後,手向前伸,腰放鬆向左邊轉,邊轉邊起身。兩手從腰部滑過經過肚臍,再從右邊出去。
❸左邊重複3次後,換右邊3次。
❹最後兩腳併攏,兩手握拳收功。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養好腰腎,腰腿不痛!彥寬老師「舒腰功」 預防老腰病、老寒腿
icon
2021-01-25 10:24:48
延伸閱讀
3種人最容易椎間盤突出!2招「平躺」解腰痛
icon
2019-11-21 13:42:14
延伸閱讀
躺著練男強精、女護宮!彥寬老師3分鐘「房中術回春」 順利度過更年期
icon
2020-12-18 14:08:00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要手術?哪種手術比較好?醫師:3種狀況才需要
icon
2019-11-01 15:24:16
延伸閱讀
別讓身體缺水了!正確喝水不怕頻尿、夜尿 遠離泌尿道3大疾病
icon
2021-05-03 16:25:19
延伸閱讀
按摩腳拇趾改善血壓!每天3分鐘足療按摩 不怕半夜頻尿、夜尿
icon
2022-03-16 15:25:1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