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子宮頸癌/一生染HPV機率達80%!罹癌成因、類型有哪些?出現3大症狀速就醫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06 18:35
  • 字體放大
  • 子宮頸癌/一生染HPV機率達80%!罹癌成因、類型有哪些?出現3大症狀速就醫

    子宮頸位於子宮體與陰道的交接部位,也是陰道微生物進入子宮的關卡。若長期受到刺激或病毒感染,覆蓋在子宮頸的上皮細胞就容易產生病變,產生子宮頸原位癌(癌前病變),長時間感染就可能導致子宮頸癌的發生。

     

    子宮頸癌的成因

    目前認為造成子宮頸癌的原因,大部分是人類乳突病毒(HPV)藉由性行為感染子宮頸上皮細胞所引起的慢性病變。

     

    什麼是HPV

    HPV總共包含100多種不同類型的病毒株,大部分無害,其中約40種會感染人類的生殖器官,有15種具致癌性。HPV的感染力強,有性生活的人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即使性生活很單純,也有可能感染HPV。

     

    子宮頸的HPV感染類型

    HPV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兩類,其中高危險型有HPV-16、18、31、33、45、52、58型等。全世界子宮頸癌最常見的病毒是16型和18型,在台灣及亞洲地區,52型和58型亦常見於子宮頸高度細胞病變和子宮頸癌。

     

    感染HPV一定會變子宮頸癌嗎?

    不論是感染高危險型或是低危險型,目前的醫療技術均無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但不是所有感染高危險型HPV的人都會演變成原位癌或是子宮頸癌。多數感染HPV的患者沒有任何病徵,且大部分的感染與它所造成的輕度細胞病變,即使沒治療,大約有80%的感染者可以在2年內自行痊癒,只有少部分會持續感染。

     

    若持續感染高危險型HPV,子宮頸細胞便容易發生癌化,其中約有20~30%會形成原位癌。大部分的侵犯性子宮頸癌是由原位癌長時間演進而來,此過程一般需要5至10年以上的時間。

     

    子宮頸癌有哪些症狀?

    早期的包括侵犯性子宮頸癌,往往沒有任何症狀,必須靠陰道抹片篩檢,及進一步的陰道鏡檢查,甚至切片的組織檢查才能發現。

     

    晚期的侵犯性子宮頸癌的症狀,則包括分泌物變多且有惡臭、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如非經期的出血、性生活時接觸性出血、更年期後的陰道出血等),以及腹部疼痛(局部或下腹痛)。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必須立刻接受檢查,以確定症狀發生的原因。

     

    子宮頸癌/一生染HPV機率達80%!罹癌成因、類型有哪些?出現3大症狀速就醫

    ▲子宮頸癌的主要症狀。

     

    子宮頸癌常見的轉移部位

    子宮頸癌會隨著嚴重程度不同,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轉移途徑會透過直接侵犯、血液及淋巴轉移,擴散到子宮頸旁的組織、陰道、骨盆腔、腎臟、膀胱或直腸,遠端轉移則包括肺臟、肝臟、骨骼或腦部等。

     

    看更多
    子宮頸癌/高危險群有哪些?預防掌握3關鍵 飲食「3不3要」遠離癌

    子宮頸癌/治療後多久能有性生活?術後居家護理掌握6原則 飲食注意4要點
    子宮頸癌/診斷方法有哪些?不同期別如何治療?晚期復發1藥物助延命
    子宮頸癌/中醫怎麼治療?6種體質治法不同 茶飲+穴位助日常保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台灣癌症基金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何志明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子宮頸癌/一生染HPV機率達80%!罹癌成因、類型有哪些?出現3大症狀速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