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子宮頸癌/中醫怎麼治療?6種體質治法不同 茶飲+穴位助日常保養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06 18:42
  • 字體放大
  • 子宮頸癌/中醫怎麼治療?6種體質治法不同 茶飲+穴位助日常保養

    子宮頸癌屬於常發生的子宮癌變,早期通常無症狀,及早治療,治癒率愈高,在中醫治療上,除了配合西醫療法,體質調養及日常保養也是預防的關鍵。

     

    中醫如何治療子宮頸癌?

    在中醫治療上,要先辨明患者體質的邪正虛實,正虛要分肝脾腎,邪實要分濕熱瘀毒,主要的治療原則是健脾補腎、疏肝理氣、清熱除濕、解毒散結。常見的臨床分類如下:

     

    1.肝鬱氣滯型

    陰道流血或夾有少量血塊,伴有胸脅脹滿,少腹脹痛或全身竄痛,心煩易怒,口乾苦,情緒鬱悶,白帶多,月經失調。

    治法:疏肝理氣,解毒散結。

    常用處方:柴胡疏肝散加減。

     

    2.瘀血內阻型

    面色晦暗精神狂躁,赤白帶下伴惡臭,骨盆定點疼痛連腰脊部。

    治法:活血化瘀。

    常用處方:少腹逐瘀湯加減。

     

    3.濕熱瘀毒型

    帶下(分泌物)量多、色黃或黃赤或米泔色、味腥臭,尿黃便乾,腹痛下墜感,口苦口乾。

    治法:清熱利濕,解毒化瘀。

    常用處方:黃柏解毒湯加減。

     

    4.痰濕下注型

    白帶量多,形如痰狀,身重身倦,頭暈頭重如裹,胸悶腹脹,口淡膩,神疲乏力。

    治法:健脾化濕。

    常用處方:加味二陳湯加減。

     

    5.肝腎陰虛型

    時有陰道流血、量少、色暗或鮮紅,腰痠背痛,頭暈耳鳴,目眩口乾,手足心熱,夜寐不安,易怒形瘦,顴紅,尿黃便乾。

    治法:滋補肝腎,清熱解毒。

    常用處方:二至丸、知柏地黃丸加減。

     

    6.脾腎陽虛型

    時有少量陰道流血、色青紫,神疲乏力,腰痠膝冷,食慾差,少腹墜脹,白帶清稀量多,四肢困倦,怕冷,大便先硬後溏。

    治法:溫補脾腎,化濕解毒。

    常用處方:附子理中湯、補中益氣湯加減。

     

    日常保養預防:1茶飲避免宮寒

    西醫上的子宮病變,在中醫稱「宮寒」。日常保養建議可自製「健脾暖宮茶」,補血健脾、促進血液循環,消除寒氣。

     

    健脾暖宮茶

    【材料】山藥5錢、香附1.5錢、益母草3錢、生薑5錢、桂圓3錢。

    【作法】加500cc水煮,即可當作茶飲。

    【功效】桂圓、益母草有助溫通活血及安神、理氣;薑片則能溫暖子宮。

     

    按「婦科5穴」3分鐘 效果如針灸

    想要遠離子宮頸癌,平時可按摩大拇指上的「婦科5穴」。這5個穴位是董氏奇穴的經外奇穴,位置在大拇指的第二指節上。中醫通常會以針灸方式刺激這個穴位,來輔助治療子宮頸癌,民眾在家也可以順著手指往手背方向、用另一手大拇指由上往下滑按,持續3分鐘以上,就能獲得接近針灸的效果。

     

    子宮頸癌/中醫怎麼治療?6種體質治法不同 茶飲+穴位助日常保養

     

    看更多
    子宮頸癌/一生染HPV機率達80%!罹癌成因、類型有哪些?出現3大症狀速就醫
    子宮頸癌/高危險群有哪些?預防掌握3關鍵 飲食「3不3要」遠離癌
    子宮頸癌/治療後多久能有性生活?術後居家護理掌握6原則 飲食注意4要點
    子宮頸癌/診斷方法有哪些?不同期別如何治療?晚期復發1藥物助延命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易昌中西醫師王樂明中醫師吳明珠中醫師彭溫雅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子宮頸癌/中醫怎麼治療?6種體質治法不同 茶飲+穴位助日常保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