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子宮頸癌/高危險群有哪些?預防掌握3關鍵 飲食「3不3要」遠離癌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06 18:38
  • 字體放大
  • 子宮頸癌/高危險群有哪些?預防掌握3關鍵 飲食「3不3要」遠離癌

    子宮頸癌大部分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雖然多數人感染後會自動痊癒,僅少部分會持續性感染,但經長期間刺激,再加上其他引發癌症的因子,就容易轉變為子宮頸癌。因此,如何預防感染HPV、早期發現並追蹤感染狀況很重要。

     

    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凡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伴侶性經驗複雜,或是有長期免疫力低落等情況,均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社經地位較低或衛生習慣不良者,也可能因為沒有基本的預防觀念,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機率比較高。

     

    此外,抽菸者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也可能增加,因為菸品會產生尼古丁,而尼古丁所代謝的物質會致癌,部分研究者發現,有抽菸的婦女其子宮頸黏液含有高量的尼古丁。經常抽菸者免疫能力比較低,亦會使細胞病變加速。

     

    子宮頸癌/高危險群有哪些?預防掌握3關鍵 飲食「3不3要」遠離癌

    ▲子宮頸癌高危險群自我檢測。

     

    子宮頸癌如何預防?

    預防子宮頸癌有以下關鍵3步驟:

    1.安全性行為

    男女在發生親密行為時,務必全程使用保險套。

     

    2.依醫囑接種HPV疫苗

    接種HPV疫苗是預防HPV最直接且積極的方式,國內目前有核准女性接種的有2價、4價及9價HPV疫苗,不過4價已停產。其中,4價、9價疫苗男性也可以接種,男女一同接種,保護力更完整。

     

    9價疫苗能防護的HPV病毒更多更廣,除了2價的16、18型病毒外,還包括低致癌型別的6、11型病毒,威脅亞洲婦女最凶的52、58、33病毒,以及31、45型病毒。

    9價疫苗除了可以預防子宮頸癌,還有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口咽癌和菜花,對男性的陰莖癌等也都有預防作用。2022年9月起,國中女生公費的子宮頸癌疫苗已從2價改為9價。

     

    3.定期接受抹片檢查、人類乳突病毒檢查

    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建議隔年就開始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且不能只做1次,連續3到5年的每年篩查,才能提升子宮頸癌(含癌前病變)的檢出率。如果連續3到5年子宮頸抹片正常,且為低風險族群,抹片頻率可以減少為每2到3年一次,但千萬不能因此就不再做檢查。

     

    政府每年有提供30歲以上的女性做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測,然而抹片並無法預防HPV感染,因此建議仍要依照醫囑接種HPV疫苗,並有安全的性行為,男性也應積極預防。另外,子宮頸抹片加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查,能大幅提高子宮頸癌變的檢出率。

     

    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也要做抹片檢查嗎?

    由於感染HPV後,需要10到20年甚至更久才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就算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做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高危險群有哪些?預防掌握3關鍵 飲食「3不3要」遠離癌

    ▲預防子宮頸癌關鍵3步驟。

     

    「3吃、3不吃食物」遠離子宮頸癌

    遠離子宮頸癌,飲食上應避免高升糖、高脂的食物,同時限制紅肉攝取,尤其是高脂肉及其加工品,也不要吃高鹽、鹽漬食物。

     

    可以多選擇全穀類食物,如糙米、藜麥、燕麥等;也要多攝取含大量豐富色彩的蔬菜水果,女性朋友建議每天吃7份蔬果;此外,補充發酵食物,如納豆、無糖希臘優格及益生菌等,可增加消化道益生菌。

     

    維持理想體重、有良好睡眠也是預防關鍵

    維持理想體重及良好睡眠品質,也是預防子宮頸癌的關鍵。研究發現,增加活動量,避免體重過重,對子宮頸癌確實有益處,因體脂肪會增加血液中胰島素及荷爾蒙,誘發癌症細胞成長,且脂肪細胞釋放的激素也會刺激某些癌症發展。

     

    而睡眠是身體修復非常重要的過程,與身體保護力有很大關聯,建議女性朋友做好壓力控管,減少身體發炎。

     

    看更多
    子宮頸癌/一生染HPV機率達80%!罹癌成因、類型有哪些?出現3大症狀速就醫
    子宮頸癌/治療後多久能有性生活?術後居家護理掌握6原則 飲食注意4要點
    子宮頸癌/診斷方法有哪些?不同期別如何治療?晚期復發1藥物助延命
    子宮頸癌/中醫怎麼治療?6種體質治法不同 茶飲+穴位助日常保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國民健康署台灣癌症基金會張志隆醫師余堅忍醫師陳皇光醫師廖余姍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子宮頸癌/高危險群有哪些?預防掌握3關鍵 飲食「3不3要」遠離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