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子宮頸癌/治療後多久能有性生活?術後居家護理掌握6原則 飲食注意4要點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06 18:39
  • 字體放大
  • 子宮頸癌/治療後多久能有性生活?術後居家護理掌握6原則 飲食注意4要點

    子宮頸癌的治療方式以手術及放射線治療為主,手術後住院至少2周,出院後除了治療部位的照護、預防合併症,居家生活護理也不可輕忽。

     

    術後居家護理6原則

    1.傷口護理

    出院時,確認傷口沒有問題,並應保持清潔及乾燥。依醫師指示更換美容膠帶,並持續貼3~6個月,以免留下疤痕;使用束腹帶可以幫助恢復腹部肌肉彈性,尤其在走動時。出院後3~5天,即可採淋浴(勿盆浴)。

     

    2.留意陰道分泌物及身體狀況

    手術後4周內,陰道會有少許血液或液體流出,如有過量鮮紅色血液流出,應迅速返院檢查。若6周內出現不明原因發燒、急性腹痛、傷口或陰道大量出血,也應立刻回診或急診檢查。

     

    3.術後避免提重物及劇烈運動

    手術後4~6周應避免提重物工作,視體力恢復狀況由1公斤逐漸加重量;8~10周勿提超過5公斤之物品;術後3個月內避免劇烈運動,如騎馬、騎腳踏車、劇烈跳舞,除走路外的腹部運動,也要在術後6~8周才可以做。

     

    4.復健運動

    由於手術中會切斷一些韌帶,影響到周圍控制膀胱、腸道等器官的神經,因此,在進行根除手術時,醫師會放導尿管,患者傷口癒合後即開始做小便訓練,幫助恢復膀胱張力及收縮力。

     

    此外,手術後6~8周可依體力狀況進行「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底肌肉、預防尿失禁,運動方法如同憋尿或忍住屁不放般的閉緊骨盆底肌肉,同時讓腹肌放鬆。早晚各做20次,每次5至10秒,再放鬆10秒。如有失禁情形,請返診追蹤治療。

     

    5.心理調適

    把感覺說出來,並適時將自己擔心害怕的事提出來與性伴侶討論,必要時可尋求專業人員之協助。

     

    6.子宮頸抹片檢查

    每年仍應返院做陰道抹片檢查。

     

    放射治療後居家照顧要注意什麼?

    在患者接受放射治療期間,可能有的副作用,包括倦怠、食慾不佳、噁心、嘔吐、口腔炎、腹瀉、便祕、禿髮、貧血等。治療期間也要避免至公共場所,以防感染疾病。

     

    在接受放射治療時,須注意皮膚保護,照射部位要保留記號及乾燥,以清水清洗即可,避免曬太陽、吹冷風、摩擦皮膚,也不要塗抹任何乳液、乳霜或油膏。

     

    出院後,要依日期返院檢查,若是門診治療者,須定期抽血、檢驗血色素、白血球數量。若發現有陰道出血、分泌物增多、淋巴結腫大時,請立即就醫檢查。

     

    治療期間飲食遵守4要點

    1.高蛋白質:包括魚、肉、豆、蛋、奶。

    2.高維生素:包括綠色蔬菜及水果。

    3.勿食刺激性的食物:如:菸、酒、辣椒、熱性食物。

    4.補充足夠的水分。

     

    治療後多久能有性生活?

    接受手術的患者,須在術後6到8周返診,經醫師檢查確定傷口癒合良好,才可開始行性生活。做放射治療者,於治療結束經醫師評估約1個半月後;做手術及放射治療者,於治療結束經醫師評估約3個月後。

     

    剛開始性生活時,會有少許不適,陰道分泌少時,可採輕柔動作並適時使用水性潤滑液或保險套。

     

    看更多
    子宮頸癌/一生染HPV機率達80%!罹癌成因、類型有哪些?出現3大症狀速就醫
    子宮頸癌/高危險群有哪些?預防掌握3關鍵 飲食「3不3要」遠離癌
    子宮頸癌/診斷方法有哪些?不同期別如何治療?晚期復發1藥物助延命
    子宮頸癌/中醫怎麼治療?6種體質治法不同 茶飲+穴位助日常保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來源1來源2).台灣癌症基金會三軍總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子宮頸癌/治療後多久能有性生活?術後居家護理掌握6原則 飲食注意4要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