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巴金森氏症/照顧者該注意什麼?患者居家照護4重點 3運動有效改善動作障礙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27 23:33
  • 字體放大
  • 巴金森氏症/照顧者該注意什麼?患者居家照護4重點 3運動有效改善動作障礙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不可逆的神經退化疾病,在罹患巴金森氏症早期,可以利用藥物有效控制病情,除了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在接受治療後,居家照護也是一大重點,做好才能幫助延緩病情惡化。

     

    巴金森氏症患者用藥該注意什麼?

    巴金森氏症的藥物相當複雜,患者對藥物需要有一定的了解,才能與醫師共同決定最佳的藥物治療方式。同時,照顧者和家屬對患者的狀況和藥物,也要有相當的認識,在照顧時才能適切提供患者所需要的協助,也可以幫助患者與醫師溝通。以下有3點要注意:

     

    1.對於藥物的了解

    患者服用藥物要保持積極而主動的態度,把藥名劑量和服藥時間點寫下來,並將藥袋保留,注意藥效相關資訊及副作用。

     

    2.依照醫師指示服藥

    在抗病的歷程中,醫師會依照患者對藥物的反應逐漸調整,以期對患者有最大的助益。因此,患者一定要依照醫師處方按時服用,並隨身攜帶額外的藥物,以免時間耽誤而缺藥。有些患者會調整服藥的時間,以配合生活作息的需要,這種調整的反應一定要告訴醫師,讓醫師作為調整藥方的參考。

     

    3.記錄服藥的狀況

    由於在門診的時間有限,患者很難將藥效完整地告訴醫師,應事先將每天服藥的時間和反應記錄下來,這樣醫生在未來才能夠明確的依照患者反應,做進一步調整,以達到最大的治療效果。

     

    日常生活照護注意4原則

    1.避免跌倒造成受傷

    應隨處設有扶手或支持物,在床緣加裝床欄方便上下床;在行走轉彎時建議以繞圈方式轉彎;環境中要減少雜物堆積,易撞家具應少稜角或使用保護墊;衛浴設備加裝扶手及地板防滑貼,並保持地面乾燥。

     

    2.維持體能

    以漸進式的活動增進肌肉的強度,維持正常身體活動功能,增進自我照護能力。

     

    3.促進排便

    增加液體及纖維質的攝取,每天同一時間如廁,將馬桶座位調高,必要時使用軟便劑。

     

    4.維持適當的營養

    避免過高熱量、過多的蛋白質,挑選易咀嚼的食物。患者需注意藥物與身體障礙對飲食的影響,高蛋白食物會影響左多巴胺類藥物的吸收,建議白天降低蛋白類的食物攝取,晚上再增加蛋白質;如有吞嚥障礙病人,可提供濃稠柔軟的食物(如布丁、蒸蛋、豆花),避免太稀的液體,以免嗆咳。多攝取高纖維食物,以及水分,有助排便。

     

    3復健運動改善身體協調能力

    除了服藥治療,復健運動也是可以幫助患者改善肢體能力、延緩退化的方法。可以做以下3運動復健:

     

     

    1.太極拳

    研究發現,有巴金森氏症的人如果練習太極拳,專注下盤,專心用雙腳走路,練一個月後,因跌倒致命的風險可以降低50%。建議患者可以先從太極拳練習,幫助穩定下肢協調能力。

     

    2.踢正步

    巴金森氏症的患者常因為腳未抬到適當的高度,踢到或撞到階梯或道路邊緣而跌倒。因此患者可以用儀隊踢正步的方式練習,每走一步都注意把腳用力抬高再走,可以避免踢到障礙物,而且走得更順。在家也可以抬高膝蓋踏步走,練習控制雙腳。

     

    3.用唱歌的方式說話

    有些巴金森氏症患者一說話就口吃,連自己名字都說不出來,但是唱歌卻可以唱得很好,這是因為是使用腦力來進行。說話口吃的患者,可改用唱歌的方式慢慢一字一字把話唱出來,就能說得清楚。

     

    巴金森氏症患者只要開始運動,大腦運動區就能活化,取代因多巴胺區受損導致運動協調力變差的作用,而且愈運動,大腦新陳代謝變好,大腦迴路愈練愈好,症狀也會減輕,患者要保持信心。

     

    看更多
    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4大症狀恐罹巴金森氏症!發病年齡原因是什麼?

    巴金森氏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長期便祕也要小心!預防巴金森氏症怎麼吃?
    巴金森氏症/醫師如何診斷?巴金森氏症會好嗎?4大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巴金森氏症/中醫怎麼治療?4穴位減少顫抖 1食療幫助吞嚥又活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高雄長庚醫院林欣榮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巴金森氏症/照顧者該注意什麼?患者居家照護4重點 3運動有效改善動作障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