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巴金森氏症/中醫怎麼治療?4穴位減少顫抖 1食療幫助吞嚥又活腦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27 23:34
  • 字體放大
  • 巴金森氏症/中醫怎麼治療?4穴位減少顫抖 1食療幫助吞嚥又活腦

    巴金森氏症是神經退化性疾病,在西醫治療上,主要以恢復多巴胺的活性為主,避免症狀繼續惡化;而中醫也可透過治療活絡腦部,搭配日常調理幫助改善症狀。

     

    中醫如何治療巴金森氏症?

    中醫將巴金森氏症歸類於「顫證」、「振掉」,也和「痹症」的許多症狀描述十分相像,大抵認為與肝腎不足相關,並且常挾帶著風、火、痰、瘀,治療上可從中藥或針灸著手。

     

    在用藥方面,多選用補益肝腎、息風降火、去痰化瘀的藥物,像是補陽還五湯和半夏天麻白朮湯,去做藥物加減。

     

    針灸治療則多以頭皮針及體針並用,頭皮針主要目的是要活絡腦部、刺激多巴胺的分泌及降低肢體抖動的程度,穴位可選用運動區、舞蹈震顫控制區及足運感區等位置來進行針刺。

     

    體針方面,除了可對於僵硬的肢體去做放鬆以外,也可以針刺補益肝腎的穴位,例如肝俞、腎俞以及祛風穴;化痰的穴位如風池、豐隆穴。建議巴金森氏症的病人一周至少要針灸2~3次,除了幫助改善生活品質,也有助於舒緩憂鬱焦慮的情緒。

     

    如何減緩患者腦部慢性退化?

    緩解巴金森氏症,可從中藥及穴道按摩的方式進行。

     

    中藥助代謝修復 改善動作遲緩、補腎固腦

    在中藥上,大黃、厚朴、枳實、芒硝可加強肝臟腎臟的代謝系統,藉由大小便將代謝廢物排出,減少自由基的產生;半夏、茯苓、遠志、石菖蒲可改善細胞黏膜的通透性,加強細胞修復;天麻、鉤藤、龍骨、牡蠣可改善因退化造成的動作遲緩及不自主抽動;龜鹿二仙膠、熟地、黃精,則可補腎固腦,減緩腦部的退化。食用前應先經醫師評估。

     

    按摩4穴位活絡氣血 調理肝氣、減緩震顫

    常常按壓胃經的「足三里、豐隆穴」,以及大腸經的「合谷穴」,可促進上循腦部的陽明經經絡氣血運行更佳。另外,敲打膽經及按壓「太衝穴」可調理肝氣,改善動作遲緩及減少不自主震顫等中醫風動情形發生。

     

    巴金森氏症/中醫怎麼治療?4穴位減少顫抖 1食療幫助吞嚥又活腦

     

    巴金森氏症/中醫怎麼治療?4穴位減少顫抖 1食療幫助吞嚥又活腦

     

    巴金森氏症/中醫怎麼治療?4穴位減少顫抖 1食療幫助吞嚥又活腦

     

    巴金森氏症/中醫怎麼治療?4穴位減少顫抖 1食療幫助吞嚥又活腦

     

    除了中醫調養,患者在生活習慣上,若有家人的陪伴與支持,可改善因退化而抑鬱的心理狀態。適當的運動則可防止肌力、關節的退化,可透過打太極拳及八段錦等簡單易學的養生運動,來加強筋骨氣血循環。

     

    「1食療」減少抖動活化腦部

    由於巴金森氏症後期會出現吞嚥困難的情況,患者會變得不喜歡進食,日漸消瘦,還可能有便祕的情況,飲食上除了選擇高纖食材,建議避開黏性或是過硬的物質,備餐時可準備軟泥質的食物。以下介紹一道中藥材食療,容易入口又可幫助改善症狀:

     

    藥膳蒸蛋

    【材料】天麻3錢、鉤藤3錢、熟地5錢、黃精5錢、石菖蒲3錢、雞蛋3顆。

    【作法】將藥材洗淨後,放入1000cc的水,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續煮30分鐘,將藥渣濾出後放涼備用;接著將蛋打散後,加入藥汁攪拌後去沫放入碗中,加入適量鹽做調味,再放入電鍋中,外鍋加1杯水,鍋蓋保持一點空隙不要緊密,蒸煮完成後即可食用。

    【功效】天麻與鉤藤可有助息風止痙,減少肢體抖動的情況,熟地及黃精可以填補腎精,搭配石菖蒲可活絡腦部,減緩退化的速度。

     

    看更多
    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4大症狀恐罹巴金森氏症!發病年齡原因是什麼?

    巴金森氏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長期便祕也要小心!預防巴金森氏症怎麼吃?
    巴金森氏症/照顧者該注意什麼?患者居家照護4重點 3運動有效改善動作障礙
    巴金森氏症/醫師如何診斷?巴金森氏症會好嗎?4大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康涵菁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巴金森氏症/中醫怎麼治療?4穴位減少顫抖 1食療幫助吞嚥又活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