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4大症狀恐罹巴金森氏症!發病年齡原因是什麼?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27 23:33
  • 字體放大
  • 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4大症狀恐罹巴金森氏症!發病年齡原因是什麼?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腦部功能退化的疾病,因腦內黑質組織的多巴胺神經細胞出現退化,導致未能產生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使得肌肉活動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直接影響身體的活動,大大阻礙患者的活動能力。

     

    凋亡的黑質細胞一旦超過50~80%,大腦其他參與運動控制的區域會因此無法合力運作,導致運動變得混亂與無法控制。

     

    巴金森氏症的成因

    巴金森氏症的主要成因是黑質組織不明原因性的退化。雖然其退化原因不明,但從近年來一些研究結果推測,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死亡可能與基因有關。

     

    此外,有種麻醉藥的衍生物「MPTP」神經毒素也可選擇性的使黑質多巴胺神經細胞粒線體內的Complex I遭破壞,以致細胞過氧化而死亡,造成巴金森氏症。

     

    除了上述兩種原因外,腦血管意外及其他多發性的腦組織退化,也可能造成黑質組織之病變。

     

    誰是巴金森氏症的好發族群?

    巴金森氏症好發於50歲以上,年紀愈大,發生的機會愈高。不過,巴金森氏症並非年長者專利,也有少數屬於年輕型巴金森氏症,多半與基因、家族遺傳有關。

     

    巴金森氏症有哪些症狀?

    巴金森氏症常見的症狀表現,包括靜止時肢體發抖、肢體僵硬、步態不穩、行動緩慢,走路時容易跌倒、碰撞,寫字會愈寫愈小等。初期症狀通常不容易察覺,愈到後期症狀愈明顯,嚴重會使人無法行走,只能坐輪椅或完全臥床。

     

    除了以上動作障礙症狀,還有可能因疾病本身或與治療藥物副作用產生相關的「非動作障礙症狀」,包括:心血管症狀(姿勢性頭暈、昏厥)、睡眠障礙、疲倦、情緒或認知功能障礙、感知異常、幻覺、專注力下降、記憶缺損、腸胃道症狀(如便祕)、排尿症狀、性功能障礙、嗅覺障礙及其他疼痛等。

     

    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4大症狀恐罹巴金森氏症!發病年齡原因是什麼?

    ▲巴金森氏症主要4大症狀。

     

    巴金森氏症無法根治 及早治療延緩惡化

    巴金森氏症腦部功能的損傷不可逆,若不及時接受治療,恐加速患者出現動作障礙、喪失行動能力的時間,也將讓患者失去口語表達能力。據統計,約2至3成患者罹病晚期會出現失智問題,更有43%巴金森氏症患者會因疾病惡化而併發憂鬱症。

     

    提醒民眾勿輕忽巴金森氏症初期的徵兆,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幫助患者緩解症狀,延緩惡化,以免未來掉入「失去行動能力、失去表達能力、失去快樂、失智」4大威脅。

     

    看更多
    巴金森氏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長期便祕也要小心!預防巴金森氏症怎麼吃?

    巴金森氏症/照顧者該注意什麼?患者居家照護4重點 3運動有效改善動作障礙
    巴金森氏症/醫師如何診斷?巴金森氏症會好嗎?4大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巴金森氏症/中醫怎麼治療?4穴位減少顫抖 1食療幫助吞嚥又活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吳瑞美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4大症狀恐罹巴金森氏症!發病年齡原因是什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