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巴金森氏症/醫師如何診斷?巴金森氏症會好嗎?4大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27 23:33
  • 字體放大
  • 巴金森氏症/醫師如何診斷?巴金森氏症會好嗎?4大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不可逆的神經退化疾病,初期症狀不明顯,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有助於減緩症狀惡化的速度,盡量維持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

     

    巴金森氏症如何診斷?

    診斷巴金森氏症,主要需靠患者病史和神經內科醫師的檢查。因為有些疾病的症狀會類似巴金森氏症,包括腦中風、水腦症、腦部腫瘤、失智症、抗精神病藥物副作用、病毒性腦炎、腦外傷、甲狀腺功能低下、維生素B12缺乏等。必須藉由醫師安排相關的抽血檢驗及腦部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攝影,或單光子電腦斷層攝影等,來做相關的鑑別診斷。

     

    巴金森氏症的病程

    巴金森氏症典型症狀為「動作障礙」,依嚴重度分為五期,從輕到重可看到以下變化:

     

    第一期

    單側肢體症狀。手會有些顫抖,也較僵硬,手部精細動作較笨拙。

     

    第二期

    兩側肢體皆有症狀。行走時軀體及雙下肢皆較僵直、遲緩,此階段仍然有能力從事輕便工作、獨自完成日常生活、也可自我照顧。

     

    第三期

    此時走路相當緩慢,不但步伐很小,動作很緩慢,甚至會有身體平衡障礙。

     

    第四期

    病患行走時相當不穩,舉步維艱,需要旁人攙扶才能走動,日常生活(包括吃飯、洗澡等)皆需旁人協助。

     

    第五期

    末期病患已無法行走,完全臥床。容易產生褥瘡、肺炎、營養不良,以致死亡。

     

    巴金森氏症/醫師如何診斷?巴金森氏症會好嗎?4大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巴金森氏症的病程分期

     

    巴金森氏症4大治療方式

    巴金森氏症的治療主要以改善生活品質與減緩病程惡化為主,主要有以下4種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

    巴金森氏症患者早期可以藉由藥物來治療,以多巴胺藥物為主,可藉此補充患者腦部多巴胺,彌補因退化的神經所減少的多巴胺製造量。其他常用的藥物包含多巴胺受體刺激劑、抗乙醯膽鹼藥物、抗病毒藥物、單胺氧化酶抑制劑、COMT抑制劑等。

     

    醫師會以漸進式的方式,調整劑量以及藥物種類來達到治療效果,在初期接受藥物治療時要有一些耐心,必須按時規律依照醫囑服用藥物,並觀察服用藥物後的反應與副作用,經過醫師與患者不斷地溝通調整藥物,才能達到最適當的效果。

     

    復健治療

    由於多巴胺的缺乏,讓巴金森氏症的患者逐漸有動作障礙,例如不自主地抖動、行動遲緩、肌肉關節僵硬等症狀,利用復健治療的方式來鍛鍊身體,透過不斷學習動作轉換,來增加患者對於動作反應的靈敏度。

     

    如果患者因巴金森氏症導致在語言表達能力上,逐漸無法正確表述,或可能有吞嚥困難,也可以透過語言治療,或相關職能治療的方式來訓練。同時建議患者家屬可以協助安排手工藝、畫畫等課程,讓患者可以在訓練自己的同時,也不會因為生病宅在家,讓心靈也跟著生病。

     

    團體治療

    慢性疾病的患者往往更需要接觸人群,一個人待在家面對疾病,容易讓心靈也跟著生病,建議患者家屬可以篩選適合的病友團體或社區課程,讓患者可以維持社交圈,透過與人的良性互動,交換自身經驗與互相協助彼此接受治療。

     

    在各大醫院與社區設有大大小小的病友團體,若有相關資訊也可以上網查詢台灣巴金森氏症之友協會(官網連結點我),查詢相關照護、醫療資源與活動。

     

    手術治療

    當巴金森氏症的藥物治療開始導致患者出現異動症或效果變差,可以考慮選擇外科手術來減緩症狀,如基底核燒灼術、深部腦電極刺激術等,不過還是需要經過醫師專業判斷以及家屬的風險評估後來決定。

     

    看更多
    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4大症狀恐罹巴金森氏症!發病年齡原因是什麼?

    巴金森氏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長期便祕也要小心!預防巴金森氏症怎麼吃?
    巴金森氏症/照顧者該注意什麼?患者居家照護4重點 3運動有效改善動作障礙
    巴金森氏症/中醫怎麼治療?4穴位減少顫抖 1食療幫助吞嚥又活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林志豪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巴金森氏症/醫師如何診斷?巴金森氏症會好嗎?4大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