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子宮內膜癌/4種慢性合併症怎緩解? 照護方式與追蹤檢查全掌握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16 10:00
  • 字體放大
  • 子宮內膜癌/4種慢性合併症怎緩解? 照護方式與追蹤檢查全掌握

    子宮內膜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需要不同的照護方式,並且要長期追蹤身體狀況和注意營養。

     

    術後8周內避免提重物 傷口恢復好才能有性生活

    子宮內膜癌的照護方式可分為術後照護、慢性合併症照護和化放療照護三種。

     

    一、術後照護

    ①觀察傷口,如果有紅、腫、熱、痛或不正常的分泌物,盡速告知醫護人員。手術後數天內,可能會有排尿、腸胃蠕動的問題,下腹部會痛。子宮切除者,不會再有月經。還沒有停經的婦女,如果沒有切除卵巢,因卵巢還在分泌荷爾蒙,就不會出現更年期症狀,但切除卵巢或接受放射線治療就會出現更年期症狀。

     

    ②手術後6~8周內避免提超過3公斤物品,彎腰取物及爬樓梯可適當使用束腹帶。

     

    ③等傷口和骨盆腔內組織復原,即可有正常性生活,性慾和性能力通常不會因子宮切除而受影響。

     

    ④術後3個月內避免久坐、長途旅行、避免瑜伽、韻律舞等,容易增加腹壓的運動,以免骨盆腔內出血。

     

    ⑤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多喝水,預防便祕。如果有切除雙側卵巢,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應多攝取高鈣質食物。

     

    血便、血尿、水腫、更年期症狀 可請醫師開藥

    二、慢性合併症照護

    有些病友會因為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留下慢性副作用。

     

    ①慢性直腸黏膜炎

    導致解血便,一般是在放射線治療半年後發生,可以請醫師診斷處方用藥。

     

    ②慢性膀胱炎

    如血尿、頻尿、小便疼痛等,可多喝水及服用醫師處方。

     

    ③下肢水腫

    有些病友會有下肢水腫,多休息或睡覺時把下肢墊高或穿彈性襪。

     

    ④更年期症狀

    例如心悸、盜汗、熱潮紅、不安、全身痠痛、失眠等,請告知醫師,醫師將會依據病人情況開立荷爾蒙藥物,減緩不適。

     

    飲食可酸甜促進食慾 血球低下小心感染

    三、化療、放射線治療後照護

    ①飲食注意營養均衡

    化療和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包括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體重減輕等。體重減輕時,可補充蛋白質,如瘦肉、魚、雞蛋、牛奶及熱量,並少量多餐。如有噁心嘔吐情形,避免太甜或太油膩的食物,可以減少噁心、嘔吐的不適。如有吞嚥困難情形,可將食物切細、煮軟或烹調成半流質的方式,如鹹稀飯、湯麵、蒸蛋、魚肉、絞肉及豆腐等。水果則選擇果泥或果汁。通常癌症患者對苦味特別不耐,甜或酸味接受度較好,建議用糖醋烹調方式,並在進餐前先以茶或稀鹽水漱口,以去除口腔內的異味,提高食慾。

     

    腹腔鏡手術因為需灌入二氧化碳,所以術後容易有殘存的二氧化碳氣體在腹內,宜增加蔬菜及高纖維水果攝取,並避免食用產氣的食物,如:地瓜、豆類、洋蔥等,可減少術後腹脹引起的不適。

     

    ②掉髮

    若有掉髮情形出現,建議先將頭髮理光,以免看到日漸掉落的髮絲,而情緒低落。可戴上棉質頭巾或帽子,或租借假髮。掉髮是化學治療階段常見的短暫副作用,化療藥物結束施打後一段時間,頭髮就會自行生長。

     

    ③血球低下

    抗癌藥物會影響分裂迅速的細胞,包括用來抵抗感染、幫助血液凝固和攜帶氧氣至身體所有部位的血球。當抗癌藥物影響到血液細胞,患者容易被感染、瘀青或易出血,同時體力變得較差。若有發燒、異常出血、嚴重腹瀉情形,要立即到急診就醫。

     

    治療期間腹瀉怎麼辦?

    治療期間可能有腹瀉,如果一天內腹瀉超過3次,建議以少量多餐取代一日三餐。

     

    ①注意水分及電解質補充

    腹瀉期間應多攝取足夠的液體,以補充水分避免脫水。此外,腹瀉會導致體內鈉離子與鉀離子流失,應補充含有鈉及鉀離子的食物,例如運動飲料、柳橙汁、葡萄汁、蔬菜汁、香蕉等。可選擇含鈉、鉀量高的液體或食物,適合的食物選擇如:香蕉、水蜜桃、馬鈴薯泥等。

     

    ②避免攝取油膩、高纖維食物

    限制含纖維量高的食物,例如:生菜、粗菜梗、玉米、豌豆、胡蘿蔔、乾豆類、花椰菜、水果等。

     

    ③避免攝取刺激性成分食物

    限制含咖啡因的食物及飲料,如咖啡、濃茶、可樂及巧克力。避免濃烈的調味料如:胡椒、咖哩、辣椒。避免溫度太燙或冰冷的食物及飲料,液體食物攝取以室溫為宜。

     

    ④避免攝取易產氣的食物

    如碳酸飲料、易產氣的蔬菜、口香糖。

     

    ⑤限制奶類及乳製品

    多攝取低渣、軟質、高鉀、好消化的高蛋白、高熱量食物。低渣的食物,如優格、白米飯或麵條、白麵包、白吐司、馬鈴薯、米糊、麥粉、成熟香蕉、葡萄汁。好消化的高蛋白,如:去脂雞肉、蒸或烤的魚肉、瘦肉、水煮蛋等。富含果膠的食物,如蘋果泥、香蕉等皆有緩瀉效果。

     

    ⑥吃益生菌改善腹瀉

    益生菌增加腸道中的有益菌,可改善腹瀉症狀。

     

    子宮內膜癌患者復原後的生活對策

    ①維持理想體重

    ②均衡攝取六大類天然食物,包含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豆魚肉蛋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

     

    定期追蹤不可少 術後5年可延長為每年回診

    子宮內膜癌完全治療後的追蹤檢查,包括身體狀況的詢問、理學檢查、骨盆內診、CA-125腫瘤標記定期追蹤以及身體檢查,有臨床適應症時可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或正子攝影、每年胸部X光檢查。前2年,每3個月回診一次、第3~5年,每半年回診一次,之後每年回診一次。

     

    子宮內膜癌/4種慢性合併症怎緩解? 照護方式與追蹤檢查全掌握

    ▲子宮內膜癌常見的追蹤檢查項目。

     

    看更多

    子宮內膜癌/停經婦女好發!小心子宮內膜癌4大症狀 1危險主因快避開

    子宮內膜癌/如何預防子宮內膜癌?沒生育也是高危險群!快避開這些NG飲食

    子宮內膜癌/4種治療方式,腫瘤過大也能治!常見復發部位是這裡 8因素影響預後

    子宮內膜癌/1穴位+1茶飲 中醫調合氣血穩定子宮內膜 推按這處保養子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子宮內膜癌/4種慢性合併症怎緩解? 照護方式與追蹤檢查全掌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