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子宮內膜癌/4種治療方式,腫瘤過大也能治!常見復發部位是這裡 8因素影響預後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16 10:00
  • 字體放大
  • 子宮內膜癌/4種治療方式,腫瘤過大也能治!常見復發部位是這裡 8因素影響預後

    在台灣,子宮內膜癌位於婦科癌症的第3位。但近年來因飲食生活型態改變、診斷方法與技術的進步、高齡化婦女人口增加等因素,使子宮內膜癌有逐漸增加趨勢。推測可能和飲食西化、壓力大、熬夜或日夜作息顛倒等有關,這些生活型態會導致肥胖、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導致女性荷爾蒙失調;子宮內膜長期處於荷爾蒙刺激之下,就容易病變,甚至引發癌症。

     

    如何診斷子宮內膜癌?

    醫師會依照病患的症狀,安排內診、陰道超音波檢查。如果發現子宮內膜過厚或影像可疑,會做子宮內膜切片或安排子宮內膜搔括手術做病理診斷。

     

    ①分段式子宮內膜搔括術

    分段式子宮搔括術和一般的子宮搔括術的不同在於,分段式子宮搔括術除了刮 取子宮內膜以外,也要刮取子宮內頸組織,目的在於檢查子宮內膜癌是否已侵入子宮頸組織。組織送病理組織學檢查,是最有效診斷子宮內膜癌的方法,診斷率達95%。

     

    ②若有異常出血要先做陰道超音波檢查,再子宮內膜切片

    因為陰道超音波很容易看到子宮內膜的厚薄及異常,若內膜增厚到一定程度, 立即採取子宮內膜切片是既方便又正確的選擇。

     

    ③子宮內視鏡檢查

    因費用較高,通常保留在特殊情況下才使用,如切片檢查為陰性仍然出血者、無法用一般方法取得標本者。子宮鏡是檢查子宮內膜瘜肉及子宮內膜肌瘤的好方法。

     

    ④磁振造影(MRI)

    可評估子宮內膜癌對子宮肌層的侵犯程度,準確性達80~85%。

     

    ⑤血清中CA125檢測

    若增加太多,顯示內膜癌轉移到子宮體外,可作為將來手術治療參考。

     

    子宮內膜癌/4種治療方式,腫瘤過大也能治!常見復發部位是這裡 8因素影響預後

    ▲子宮內膜癌診斷方式。

     

    子宮內膜癌治療方法

    基本原則是越早發現治癒率越高。治療方法包括:

     

    ①外科手術切除

    若是0期或1a期,將子宮體及子宮頸、雙側卵巢及輸卵管切除即可。若1b期或2期以上,除了上述手術外,還要附帶切除骨盆腔淋巴腺。近年來,由於達文西機器手臂器械持續推陳出新,可更完整切除病灶、減少出血量;或者搭配前哨淋巴結取樣技術,可減少術後因淋巴摘除所產生的下肢水腫。

     

    ②放射線治療

    對於因內科嚴重疾病、過於肥胖病患,或子宮內膜癌後期的病人,無法進行手術治療者,可以採取放射線治療。

     

    ③放射線及手術聯合療法

    若腫瘤過大,用放射線治療隨即作手術切除,或者手術後再加放射線治療,希望可減少復發或骨盆腔淋巴轉移。

     

    ④化學療法

    使用黃體素或化學抗癌藥物。通常用於復發或已轉移的患者。

     

    子宮內膜癌/4種治療方式,腫瘤過大也能治!常見復發部位是這裡 8因素影響預後

    ▲子宮內膜癌治療方法。

     

    哪些原因會影響預後?

    子宮內膜癌影響預後的因素包括:發病年齡、組織學型態、細胞分化程度、腹腔內腹水細胞之有無、疾病分期、子宮肌層侵犯深度及淋巴腺轉移。其它如腫瘤大小、荷爾蒙接受體的有無及細胞成套數的情形等,也都會有影響。

     

    報告顯示與雌激素相關的內膜癌,通常分期較早,細胞分化也較好,預後比其他類的子宮內膜癌來得好。以疾病分期而言,五年存活率第一期86%、第二期66%、第三期44%、第四期僅剩16%。

     

    子宮內膜癌復發怎麼辦?

    子宮內膜癌復發大多發生在診斷後的3年內,有90%發生在5年內。有一半的復發位在骨盆腔及陰道;骨盆腔以外的復發則以肺部、上腹部、骨骼比較常見。對於局部復發可以用放射線治療,對於擴散型的復發,則要靠荷爾蒙或化學治療。

     

    合成的黃體素類製劑常被用在治療嚴重及復發的子宮內膜癌。大約10~30%的病人會有反應,可以延長存活時間。在有反應的病人中,絕大部分都具有很強的黃體素受體活性,分化良好的癌細胞具有較強的黃體素受體活性,對黃體素類製劑也有比較強的反應。近年來也有學者提出以抗動情激素劑來治療。而化學治療對於子宮內膜癌的效果並不好。

     

    看更多

    子宮內膜癌/停經婦女好發!小心子宮內膜癌4大症狀 1危險主因快避開

    子宮內膜癌/如何預防子宮內膜癌?沒生育也是高危險群!快避開這些NG飲食

    子宮內膜癌/4種慢性合併症怎緩解? 照護方式與追蹤檢查全掌握

    子宮內膜癌/1穴位+1茶飲 中醫調合氣血穩定子宮內膜 推按這處保養子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國泰綜合醫院.吳姿宜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子宮內膜癌/4種治療方式,腫瘤過大也能治!常見復發部位是這裡 8因素影響預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