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自律神經失調/4療法恢復神經平衡!用對藥幫大腦休息 掌握技巧不怕復發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18 10:33
  • 字體放大
  • 自律神經失調/4療法恢復神經平衡!用對藥幫大腦休息 掌握技巧不怕復發 

    疲倦、頭暈提不起勁、耳鳴、眼睛乾澀、心悸、胸悶、腸胃不適、找不到原因的疼痛…,自律神經失調渾身不舒服,各種症狀輪流上身,十分惱人,看了各專科門診,做過各種檢查都找不出病因,那麼你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了。

     

    主要專科身心科 發掘問題從源頭醫治

    如果懷疑自己有自律神經失調,建議先詢問你的家庭醫師,或向家庭醫學科、神經內科醫師或中醫師尋求醫療協助,症狀輕微的多可得到很好的照顧。精神科或身心科是診治自律神經失調的主要專科,建議可尋求醫療協助、接受評估,進一步釐清困擾的癥結,並安排適當的治療。

     

    目前也有醫療院所提供自費的自律神經檢測,最常見是以生理儀器測量心率變異性,利用心跳速度的變化作為指標,間接了解自律神經的活性狀態。但這項檢查只告訴我們失調的「現象」,並無法得知失調的「原因」,而找出原因才是病情得以改善的關鍵。

     

    自律神經失調/4療法恢復神經平衡!用對藥幫大腦休息 掌握技巧不怕復發 

    ▲4大療法調整自律神經回到穩定狀態。

     

    第1線治療藥物 抗憂鬱劑調節血清素

    1.藥物治療

    針對自律神經失調引發的身心症,醫師會依照患者的情況進行症狀治療,例如抑制胃酸、心悸、頻尿、止痛、止暈等藥品。至於患者恐慌、焦慮、憂鬱、飲食障礙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情緒表現,則會以藥物幫助情緒穩定,讓大腦休息,進而改善身體不適。

     

    當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持續,代表自律神經失去平衡,往往無法靠自身能力恢復,因此藉藥物先讓神經傳導回歸正常,是治療重點所在。目前臨床上治療自律神經失調,主要以血清素調節的抗憂鬱劑作為第1線治療,從低劑量開始,必要時會合併抗焦慮劑或安眠藥,一旦症狀逐漸緩解則逐漸減量,以避免藥物依賴的產生。

     

    心理治療、練習放鬆 自我鬆綁學習快樂


    2.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主要著重在強化心理強度及壓力因應模式,包括減少「在心中放大嚴重度」的災難化認知,讓注意力回到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事務,是心理治療的常見焦點。藉由與心理師對談與互動,也能更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內心,學會肯定自己及轉化固有的思考方式。

     

    3.放鬆訓練

    包括練習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內觀冥想等技巧,幫助調整呼吸,放鬆身心。練習腹式呼吸時,可選用一個軟背椅,雙手自然垂直、放在大腿兩側,然後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慢慢體會腹部規律起伏的感覺,每天做80次,具有穩定自律神經的好處。

     

    4.生物回饋治療

    對腹式呼吸或放鬆技巧若不嫻熟或需要指導,可搭配生物回饋治療,利用儀器所顯現的生理訊息,幫助患者進行放鬆訓練,以腹式呼吸慢慢吸氣,讓氣往下走,直到腹部微微鼓起,再慢慢吐氣,以達身心鬆弛狀態,而改善症狀。

     

    療程約3~9個月 調適得宜不怕復發

    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需要經過一個療程,大約3~9個月時間,但時間長短取決於患者的情況,包括病變種類、嚴重程度、是否對症下藥、治療配合度、引發因素是否解決等,因此需要個別諮詢再行判斷,只要確實進行治療、醫病雙方有共識,自律神經可以調適到穩定平衡的狀態。

     

    自律神經失調會復發嗎?機率因人而異,這取決於失調原因及治療後排除狀況,包括主因的解決情形,例如疾病史、個人心理狀況、身體健康情形、生活壓力等,當感覺生理或心理不對勁時,尋求專業協助也很重要,包括參與學習課程、心理諮商、尋找情緒出口等方式,都有助預防與調適。

     

    看更多
    自律神經失調/頭暈、心悸、恐慌…渾身不對勁 大腦1功能出狀況 身心亂了套

    自律神經失調/哪些人容易自律神經失調?恐慌3前兆1妙招防發作
    自律神經失調/4面向改善失調 最佳飲食對策幫助神經平衡 1作法調節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中醫啟動自癒力 2方劑解鬱結3穴位穩情緒 洗澡1妙招更放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黃偉烈醫師張榮哲醫師葉守正醫師蕭尹瑩醫師.楊聰財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自律神經失調/4療法恢復神經平衡!用對藥幫大腦休息 掌握技巧不怕復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