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自律神經失調/哪些人容易自律神經失調?恐慌3前兆1妙招防發作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18 10:31
  • 字體放大
  • 自律神經失調/哪些人容易自律神經失調?恐慌3前兆1妙招防發作

    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因壓力而引發的症候群,在節奏快速的都市化社會裡,任何人都可能面臨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但每個人的抗壓能力不同,即使在相同的情境下,有人甘之如飴,卻也有人緊張焦慮到難以成眠,甚至引發一連串身心症狀,其中性格特質與情緒控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責任感重、完美主義者 是好發族群

    壓力是一把兩面刃,適度的壓力使人成長、更有動力,但壓力過大或長時間無法調適的話,則可能演變成焦慮症、恐慌症,甚至憂鬱症。就機率來說,個性內向、個性急躁、完美主義者、個性固執、責任感重、得失心重、自信心不足的人,比較容易對未來的事情感到憂慮,也比較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分為2類,第1類「交感與副交感不協調」,普遍發生在20~40歲,以女性為主;第2類「自律神經衰竭」則是發生於40~50歲為主。另外,有研究發現,女性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也可能影響自律神經的運作,包括生理期前後、產後或更年期等時期,比較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

     

     

    自律神經失調/哪些人容易自律神經失調?恐慌3前兆1妙招防發作
    ▲要求完美、責任心重的人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

     

    恐慌發作3徵兆 調整呼吸可預防

    自律神經失調是現代人常見的新興疾病,目前醫界仍在推測它的發生原因。有研究認為它可能是一個疾病的前期,可能患者身心有某些狀況即將發病,身體產生焦慮等症狀。也有人說和壓力有關,或是大腦杏仁核過度活躍等引起。

     

    如果自律神經失調還在輕、中度,可以透過腹式呼吸或透過紙袋呼吸慢慢緩解下來。自律神經失調引發的恐慌症,在發作前常有3個「前奏」:1.心跳加快;2.呼吸急促;3.手抖、腳抖或全身發抖等症狀,一旦有這3種症狀,趕快停下手上的動作,轉移注意力、腹式呼吸,可以預防發作。

     

    預防自律神經失調3對策

    有自律神經失調、恐慌症的患者,平常做好3種自我調整,可以避免發作:
    ①生活調整:避免熬夜工作、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都可能影響自律神經的穩定。
    ②飲食調整:避免飲用過多咖啡、茶和酒精等刺激交感神經興奮的食物,另也要注意節制甜食和過多鹽分,因腎臟功能變差,會出現懼冷、水腫等自律神經症狀。
    ③行為調適:瑜伽、冥想、正念思考等有助於舒緩放鬆情緒,幫助從內在認知穩定自律神經。
     

    看更多
    自律神經失調/頭暈、心悸、恐慌…渾身不對勁 大腦1功能出狀況 身心亂了套

    自律神經失調/4面向改善失調 最佳飲食對策幫助神經平衡 1作法調節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4療法恢復神經平衡!用對藥幫大腦休息 掌握技巧不怕復發
    自律神經失調/中醫啟動自癒力 2方劑解鬱結3穴位穩情緒 洗澡1妙招更放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張俊鴻醫師葉守正醫師.楊聰財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自律神經失調/哪些人容易自律神經失調?恐慌3前兆1妙招防發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