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腎結石/為什麼會發生腎結石?腎結石有哪些症狀?當心腎衰竭要洗腎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25 10:00
  • 字體放大
  • 腎結石/為什麼會發生腎結石?腎結石有哪些症狀?當心腎衰竭要洗腎

    腎結石是一種常見的腎臟疾病,因泌尿系統出現如石頭般的結石疾病,一般而言,大多是尿液中不被溶解的物質,如草酸、磷酸、尿酸、鈣離子等過多,而發生沉澱結晶,並逐漸變大形成結石。

     

    為什麼會發生腎結石?

    腎結石的發生原因相當多,常見原因為尿液濃縮、尿量減少,讓特定結晶易於尿路沉澱,飲食方面像是嗜吃高普林、高蛋白食物,容易產生尿酸結石,其他罹病危險因子像是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尿路外傷,或是藥物引發腎結石,如利尿劑、制酸劑等。

     

    結石一般形成初期是在腎臟,稱為腎結石;而後隨著輸尿管收縮與尿液沖刷,結石會流到輸尿管,稱為輸尿管結石;再掉到膀胱及尿道,分別稱為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

     

    腎結石有哪些症狀?

    腎結石通常沒有任何症狀,80%的腎結石在尚未長大、未發生症狀前,就隨著尿液排出體外,比較常見6大症狀如下:

     

    腰痛:腎結石通常不會造成疼痛,如果結石突然移動或掉到輸尿管時,就會引發急性腰痛,也就是腎絞痛;若停留在腎臟或膀胱,則會感到鈍痛。

     

    血尿:腎結石患者大多有血尿,在尿路中移動時,結石會刮傷黏膜微血管而造成出血。

     

    尿路阻塞:腎結石過大會堵住輸尿管,使尿液排不出來,積聚在腎臟而導致腎水腫,損壞腎功能。

     

    尿路感染:腎結石阻塞嚴重時,可能會引起感染,如果造成腎盂腎炎,會合併發燒、畏寒、頭暈等症狀。

     

    排尿型態改變:腎結石若刺激到膀胱,會引起尿急、頻尿、排尿困難、尿滯留等症狀。

     

    腸胃不適:腎結石可能導致腎臟內壓力升高,影響到胃腸道的反應,常見的症狀有噁心、嘔吐、胃痛、腹脹、腹瀉、腹痛、便意感等。

     

     

    腎結石/為什麼會發生腎結石?腎結石有哪些症狀?當心腎衰竭要洗腎

    ▲腎結石常見6大症狀。

     

    腎結石有哪些併發症?

    腎結石未即時治療,可能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輕則腎臟積水、腎水腫,造成腎功能受損,可能需要洗腎。

     

    嚴重的話,腎結石會造成繼發性感染,引發急性腎盂腎炎、急性腎衰竭、腎膿瘍、菌血症、敗血性休克等問題,當腎臟受到炎症細胞的浸潤,產生腎臟結疤會造成無法恢復的腎功能減退,需要長期洗腎;若未及時處理,病況持續進展,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看更多
    腎結石/9種人容易腎結石!常喝豆漿會導致腎結石嗎?如何預防腎結石?

    腎結石/預防腎結石復發怎麼做?患者7大生活對策 腎結石患者飲食原則大公開!
    腎結石/腎結石一定要手術?超過這大小建議治療 3種手術方式報你知
    腎結石/中醫治療腎結石分4體質!喝這杯「排石方」很有效 4穴位養腎防結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振興醫院魏汶玲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腎結石/為什麼會發生腎結石?腎結石有哪些症狀?當心腎衰竭要洗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