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腎結石/預防腎結石復發怎麼做?患者7大生活對策 腎結石患者飲食原則大公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25 10:00
  • 字體放大
  • 腎結石/預防腎結石復發怎麼做?患者7大生活對策 腎結石患者飲食原則大公開!

    根據臨床統計,腎結石患者在腎結石自動排出或手術治療後,仍有很高的機率會再復發;藉由飲食控制及生活調整,避免結晶物質集結,可有效的降低腎結石的再發率。

     

    腎結石患者7大生活對策

    腎結石患者5年內再復發機率,高達50~80%,最好且最簡單的預防方法是大量喝水,使尿液稀釋,防止結石形成,且有加速結石排出的作用,也可以藉由分析結石的成分,配合飲食控制,來預防產生結晶。

     

    白天多喝水:每天至少3000毫升以上,以稀釋尿液的濃度,盡量不要憋尿。

     

    睡前要喝水:睡前應盡量多喝水,睡覺時容易使小便濃縮,而形成腎結石。

     

    均衡飲食:適當攝取各類食物,尤其是鹽分、鈣質、維生素C,以及富含蛋白質、草酸食物,都不可過量。

     

    適當運動:長期臥床不動會增加鈣的游離,容易產生腎結石,適當運動可維持輸尿管的蠕動,促使腎結石排出,但需避免過度或太激烈的運動。

     

    注意尿液酸鹼值:藉由飲食調整尿液酸鹼值大於7,以預防尿中鹽類產生沉澱。

     

    有症狀立即治療:出現腰痛、泌尿道感染或解尿困難、血尿等症狀,應立即治療。

     

    定期門診追蹤檢查:曾有腎結石病史的患者,應每3~6個月至泌尿科門診追蹤。

     

    腎結石/預防腎結石復發怎麼做?患者7大生活對策 腎結石患者飲食原則大公開!

    ▲腎結石患者7大生活對策。

     

    各類腎結石患者飲食原則

    手術時取下的腎結石,化驗結果可作為選擇日常飲食的參考,根據腎結石的種類不同,選擇合適的食物,可以預防結石的復發。以下列舉5種類腎結石的飲食原則:

     

    高鈣尿引起的腎結石患者

    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限制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取量,以每公斤體重0.8~1公克蛋白質為原則。
    控制鈉攝取量:控制每日飲食中鈉的攝取量為2400毫克。

     

    高草酸尿引起的腎結石患者

    限制富含草酸飲食的攝取:建議每天少於50毫克草酸,減少食用甜菜、萵苣、大黃、菠菜、可可、巧克力、扁豆、秋葵、花生、胡桃、杏仁,以及含草酸高的飲料,如茶、葡萄汁、草莓汁、橘子汁等,注意不要服用維生素C製劑。
    不宜限制飲食中鈣質的攝取:飲食中的鈣會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可以降低草酸的吸收。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6:可減少內生性草酸的形成,避免因維生素B6缺乏而造成高草酸尿。

     

    高尿酸及尿酸鈣的腎結石者

    增加飲水量:每天飲水量至少3000毫升以上。
    低普林飲食:減少富含高普林食物,如內臟、海鮮、肉湯等。
    多攝取鹼性食物:適量食用口味偏酸的水果,如檸檬、番茄、柳丁等。

     

    胱胺酸結石者

    增加飲水量:每天飲水量至少3000毫升以上。
    多攝取鹼性食物:適量食用口味偏酸的水果,如檸檬、番茄、柳丁等。

     

    磷酸銨鎂結石患者

    與飲食較無直接關係。

     

    看更多
    腎結石/為什麼會發生腎結石?腎結石有哪些症狀?當心腎衰竭要洗腎
    腎結石/9種人容易腎結石!常喝豆漿會導致腎結石嗎?如何預防腎結石?

    腎結石/腎結石一定要手術?超過這大小建議治療 3種手術方式報你知
    腎結石/中醫治療腎結石分4體質!喝這杯「排石方」很有效 4穴位養腎防結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國泰醫院陳鈺昕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腎結石/預防腎結石復發怎麼做?患者7大生活對策 腎結石患者飲食原則大公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