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有哪些?為什麼會罹病?牙周病患者當心了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16 10:00
  • 字體放大
  • 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有哪些?為什麼會罹病?牙周病患者當心了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推估可能是因為環境影響,或是病毒、細菌感染,啟動自體的免疫反應,讓免疫系統出錯而誤傷自己的組織,引起患者關節出現紅、腫、熱、痛,嚴重發炎。

     

    為什麼會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雖然目前並不了解真正引起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原因,但根據研究顯示,身體的不正常免疫反應或是發炎,都會造成關節發炎和損傷。另外,也有研究指出,遺傳也可能是造成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原因之一。

     

    類風濕性關節炎危險因子

    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與遺傳有關外,抽菸、牙周病、體重過重、常吃紅肉、加工肉類、精緻醣類、甜食等,也容易增加類風濕性關節炎罹患率。抽菸者發生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是從未抽菸者的1.64倍,抽菸量愈大,發生風險愈高。另外,牙周病患者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率,是沒有牙周病者的1.91倍。

    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有哪些?為什麼會罹病?牙周病患者當心了

     ▲類風濕性關節炎8大危險因子。

     

    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

    類風濕關節炎會造成滑囊膜發炎引起關節腫脹、壓痛、活動不良,不過約有2/3病人起初只有一些不典型不適,例如疲倦、噁心、全身無力、骨頭肌肉隱隱作痛,之後才出現滑囊膜發炎。

     

    大約1/3病人起初是局限1個或數個關節炎。約有10%患者是以急性多發性關節炎、關節疼痛表現,多伴隨有全身性症狀,包括發燒、淋巴腺腫大或脾臟腫大。

     

    類風濕性關節炎初期症狀為清晨起床時,關節會僵硬及疼痛,但在適度活動後會有改善。此外,類風濕性關節炎常對稱性侵犯關節,關節發炎後,使活動受限,最後產生變形。部分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常在肘、薦等關節處,出現無痛性類風濕性結節,而易造成皮膚潰瘍。

     

    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症遍布全身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只造成關節疼痛、變形,也可能影響身體其他器官,如眼睛、皮膚、肺部、心臟和血管等,例如眼睛的鞏膜炎、乾眼症或心臟疾病等。若全身發炎未妥善控制,疾病晚期可能導致慢性肺纖維化,影響肺功能造成永久性傷害。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體內長期發炎,心血管、肺病風險也會增加;根據研究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診斷後1年內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心臟病死亡風險增加1.94倍,間質性肺病風險增加3.48倍,就連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也增加2.08倍。

     

    腸胃道潰瘍或出血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出現的併發症,大部分與長期服用傳統型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類固醇、造成胃部不適的藥物有關。腸胃道的併發症在老年人與曾有腸胃潰瘍或出血的人發生機率較高。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X光分期

    1.早期:關節周圍骨質疏鬆,可有軟組織腫脹,但無骨質破壞。
    2.早期~中期:骨質疏鬆,關節腔輕度狹窄,個別有軟骨下骨破壞。
    3.中期:軟骨及骨破壞明顯,有關節變形、脫位,無纖維性或骨性強直。
    4.晚期:中期再加上纖維性或骨性強直。

     

    看更多
    類風濕性關節炎/誰是危險族群?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預防嗎?1飲食降低發生率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痛可以不吃藥嗎?小心4大食物害身體發炎 這些運動防關節退化
    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1分鐘微笑量表檢視疾病狀態
    類風濕性關節炎/中醫如何治療?傷科洗劑降低發炎反應!4穴位緩解手部關節症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亞東醫院洪明理醫師鄭傑夫醫師蔡長祐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有哪些?為什麼會罹病?牙周病患者當心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