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B型肝炎/B肝患者如何護肝?保肝生活須知!急、慢性B肝的飲食重點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27 12:02
  • 字體放大
  • B型肝炎/B肝患者如何護肝?保肝生活須知!急、慢性B肝的飲食重點

    B型肝炎患者日常飲食應正常,並遠離菸酒、多吃蔬果、正常作息,避免傷肝行為,更不要相信偏方,服用來路不明藥物。

     

    B肝患者照護原則

    急性期發作時,可參考以下照護原則。

    飲食

    ①注重營養均衡,攝取新鮮食物,避免食用不新鮮或發霉食物,並注意定時定量。

    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膩食物。

    ③少量多餐、少吃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

    B型肝炎不會因餐具或飲食傳染,但仍需養成良好的衛生和飲食習慣。

     

    藥物

    ①經專科醫師評估,按時服用藥物。

    ②切勿自行任意服用偏方、中藥及成分不明的藥物。

     

    休息與活動

    ①規律生活、避免熬夜、要有充足的休息與睡眠。

    ②可從事一般性的運動,以體力可負荷、不疲憊為原則。

     

    肝病怎麼吃?

    急性B型肝炎發作者:高蛋白、高熱量、適當脂肪

    為了肝臟組織的修復,可以攝取比平常多1.52倍的蛋白質,如魚、肉類、牛奶等,避免攝取過多的動物性油脂及膽固醇。若是因肝炎發作造成食慾不佳,可使用蔥、薑、蒜、檸檬等天然香料,以提升食物口味,促進食慾。此外,可以多吃水果以增進維生素攝取。

     

    一般帶原者:正常飲食、遠離菸酒、多吃蔬果

    若是不活動型帶原者、慢性B型肝炎患者或早期肝硬化患者,在飲食上並沒有過多限制,只要新鮮自然即可,避免過多人工香料或醃漬、燻烤的食物。避免菸酒、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等。沒有任何一種食物可以像仙丹一樣,吃下去就讓肝臟機能活化起來,或是讓肝臟突然強壯並正常,所以不需要特別進補,只要均衡飲食即可。

     

    B型肝炎/B肝患者如何護肝?保肝生活須知!急、慢性B肝的飲食重點

    ▲B型肝炎帶原者生活須知。 

     

    B型肝炎帶原者注意事項:

    1.不與別人共用牙刷、指甲剪、刮鬍刀、針頭、毛巾,避免刮破皮膚或黏膜感染。

    2.不要捐血。

    3.使用拋棄式針筒,針灸、穿耳洞的器具必須充分滅菌消毒。

    4.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等。

    5.定期至胃腸肝膽科門診追蹤肝功能檢查及超音波,必要時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看更多
    B型肝炎/什麼是B肝?有哪些症狀和併發症?急、慢性B肝有何不同?傳染途徑一次看
    B型肝炎/誰是B肝高危險群?怎麼吃才能保護肝?如何預防B肝感染?
    B型肝炎/如何診斷B肝?要做哪些檢查?最新治療方法快收藏 1因素決定復發
    B型肝炎/中醫如何治B肝?肝火旺就是肝炎嗎?1藥抑制發炎、降肝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肝基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B型肝炎/B肝患者如何護肝?保肝生活須知!急、慢性B肝的飲食重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