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B型肝炎/中醫如何治B肝?肝火旺就是肝炎嗎?1藥抑制發炎、降肝火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27 12:04
  • 字體放大
  • B型肝炎/中醫如何治B肝?肝火旺就是肝炎嗎?1藥抑制發炎、降肝火

    肝的功能主要為疏通、生發、升散等,運用現代醫學則是代表消化系統的蠕動、分泌與吸收、水分的新陳代謝、血液的運行、女性月事與荷爾蒙分泌穩定和情緒控管等。中醫的肝涉及現代醫學的神經、精神、內分泌、消化、生殖、免疫等諸多系統功能,其中以自律神經與內分泌功能為主。

     

    肝火旺、爆肝都不代表肝發炎 但肝火會惡化肝臟健康

    中醫講肝火旺,並不是指GOTGPT升高,所謂的肝火就是體內「促進機體功能活動的能量」。當體內的火太大,失去控制或造成傷害,就成了病理性的火。例如「肝」臟腑的機能過度亢進,影響正常生理,就稱作「肝火」。壓力、情緒、熬夜會導致肝火旺,常會伴隨頭痛、眼紅、眼屎多、口乾口苦、冒痘痘、肩膀僵硬、胸悶、心煩、躁熱、小便黃熱、便祕、月經不調,或睡眠品質不佳等症狀。

     

    而俗稱的「爆肝」並不等於「肝臟發炎」,除非本身有肝炎帶原。肝火與肝功能異常沒有絕對的關係,但卻是惡化的主要因子之一。

     

    煅蘆薈可治療B

    中醫經常使用「煅蘆薈」來治療病毒性肝炎,也就是把生蘆薈用火煅燒成炭,以降低它寒涼之性。不同於現代醫學所指的「肝炎」是傳染性病毒性肝炎的簡稱,中醫的肝病不能與現代醫學的肝炎劃上等號。中醫肝病有虛實之分,臨床表現為頭痛暈眩、耳鳴如潮、面紅目赤、口苦咽乾、脇肋灼痛、煩躁易怒、失眠多夢,或吐血衄血、便祕尿赤、舌紅苔黃糙、脈弦數等,可以使用蘆薈等清熱瀉火的中藥治療。通常會用煅蘆薈來治療急性肝炎,因為煅蘆薈抑制發炎的效果很好,但還是要配合其他中藥調理,治肝病或是肝炎絕對沒有特效藥。

       

    過度食用青草藥或蘆薈太寒涼

    大部分的B型肝炎帶原者是所謂的「健康帶原者」,也就是體內一直存有B型肝炎病毒,但這個病毒沒有對肝臟造成危害。但有一小部分的健康帶原者,會有急性發作或慢性肝硬化的可能,這通常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不管是肝病還是肝發炎,休養都很重要,生理與心靈都需要休養。而對肝最好的飲食方式就是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例如油炸、燒烤等,咖啡跟茶也太燥,容易上火。此外,不能過度食用青草藥或蘆薈,這些對消化系統來說過於寒涼,使用過多反而會讓肝病症狀更糟,讓扮演人體除濕機的脾胃機能受寒,更不容易去濕解熱。

     

    穴位按壓保護肝臟

    B肝患者平常也可透過按壓穴位,達到保護肝臟、疏肝理氣與提升正氣之功效:

     

    ①太衝穴

    位置:腳背第一、二足趾跖骨連接部位凹陷處。

    作用:屬肝經的原穴,具有疏肝理氣作用,可緩解急慢性肝炎所造成的不適。

     

    B型肝炎/中醫如何治B肝?肝火旺就是肝炎嗎?1藥抑制發炎、降肝火

    ▲太衝穴可緩解急慢性肝炎所造成的不適。

     

    ②曲泉穴

    位置:膝關節內側橫紋端上方凹陷處。

    作用:屬肝經的合穴,具有清肝火、利濕熱的作用,還可協助調節肝臟血流。

     

    B型肝炎/中醫如何治B肝?肝火旺就是肝炎嗎?1藥抑制發炎、降肝火

    ▲曲泉穴可清肝火、利濕熱、調節肝臟血流。

     

    ③足三里穴

    位置:膝蓋外膝眼處下三寸,脛骨旁開一寸處。

    作用:屬胃經的合穴,由於肝炎病人經常會覺得腹脹噁心,可藉由足三里穴改善脾胃機能,並進一步提升後天之本,增強免疫力。

     

    B型肝炎/中醫如何治B肝?肝火旺就是肝炎嗎?1藥抑制發炎、降肝火

    ▲足三里穴可改善脾胃機能。

     

    清肝茶飲別亂喝 良好作息飲食更重要

    B肝患者病況穩定時,若想喝些茶飲調養,要小心切勿自行服用坊間清肝火、解肝毒的藥物,因為長期喝太多清熱解毒的中藥茶,反而容易傷害正氣、損及脾胃。可以選擇喝性質較為平和的保肝健脾茶,藉由扶正改善肝功能。

     

    保肝健脾茶

    材料:黨參6克、白朮6克、茯苓6克、枸杞子9克、五味子6克、紅棗5顆。

    作法:將上述藥材清洗過後稍作浸泡軟化,放入1000c.c.的清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520分鐘,將藥渣濾出取汁放溫後飲用。

    作用:黨參搭配白朮與茯苓可健脾補氣,提升免疫力,枸杞子能夠滋補肝腎,搭配五味子可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紅棗補中益氣以外,其內含有三萜類化合物的成分,可以協助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

     

    看更多
    B型肝炎/什麼是B肝?有哪些症狀和併發症?急、慢性B肝有何不同?傳染途徑一次看
    B型肝炎/誰是B肝高危險群?怎麼吃才能保護肝?如何預防B肝感染?
    B型肝炎/B肝患者如何護肝?保肝生活須知!急、慢性B肝的飲食重點
    B型肝炎/如何診斷B肝?要做哪些檢查?最新治療方法快收藏 1因素決定復發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宛容中醫師.周宗翰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B型肝炎/中醫如何治B肝?肝火旺就是肝炎嗎?1藥抑制發炎、降肝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