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B型肝炎/如何診斷B肝?要做哪些檢查?最新治療方法快收藏 1因素決定復發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27 12:03
  • 字體放大
  • B型肝炎/如何診斷B肝?要做哪些檢查?最新治療方法快收藏 1因素決定復發

    人類感染B型肝炎病毒之後,如果沒有產生抗體而不幸變成帶原者,病毒會一直存在肝臟內。雖然病毒不會直接對肝臟造成傷害,但卻會激發人體內的免疫細胞去辨識肝細胞內的病毒,進而攻擊肝細胞引發肝炎,使肝功能受到影響。如果肝臟反覆嚴重發炎而不治療,就有可能演變成肝硬化,因此慢性B型肝炎患者在急性發作時,應該接受治療以免走上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

     

    如何診斷B型肝炎?B肝要做哪些檢查?

    完整的肝臟檢查包括以下7項:

    ①肝發炎指數

    ASTGOT)、ALTGPT)即俗稱的「肝功能指數」。AST存在於肝細胞、心肌、肌肉及紅血球中,而ALT主要存在於肝臟細胞內。所以,判斷肝臟發炎狀況主要是檢測血中ALT值。雖然ALT值會因為肝臟發炎而升高,但是ALT在正常值內也不能表示肝臟絕對沒問題,還需要配合其他檢查才能確實判斷。

     

    ②膽紅素

    膽紅素值上升,可能是肝臟嚴重受損導致肝衰竭,但也可能是膽管阻塞,有時則是因遺傳或紅血球破壞過多所造成。

     

    ③白蛋白

    人體的白蛋白是由肝細胞製造,血中白蛋白數值下降,表示肝的製造功能不足,可能有肝衰竭或肝硬化;但也可能是蛋白質攝取不足或腎病症候群導致。白蛋白是維持血液的滲透壓所需,如果滲透壓不足,就容易出現水腫的現象,例如下肢水腫、腹水等。

     

    ④凝血酶原時間

    如果出現厲害的急性肝炎發作、猛爆性肝炎或演變為肝硬化等,造成肝臟機能的損傷,凝血酶原時間就可能會延長。輕微的慢性B型肝炎並不會造成凝血酶原時間延長。

     

    ⑤血球計數

    血液中的細胞大致可分為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血球數目通常不太會有變化。若有較厲害的肝纖維化,血小板可能會減少;當肝硬化合併脾臟腫大時,血小板和白血球數目可能都會減少。

     

    ⑥胎兒蛋白檢查

    這是診斷肝癌的重要指標。但胎兒蛋白數值正常,也不代表肝臟中就沒有肝癌,因為有部分的肝癌,尤其是直徑小於3公分者,患者血中的胎兒蛋白數值仍然在正常範圍之內,因此,肝癌高危險群定期追蹤檢查時,應配合腹部超音波檢查。

     

    ⑦腹部超音波檢查

    能觀察有無肝硬化,又可以偵測出肝臟內的腫瘤,即使直徑小至1公分,只要醫師或技術員有足夠的經驗都可以偵測出來,為篩檢肝癌的重要工具。

     

    B型肝炎/如何診斷B肝?要做哪些檢查?最新治療方法快收藏 1因素決定復發

    ▲肝臟檢查項目。 

     

    此外,肝炎病毒標記是罹患病毒性肝炎後產生的血清指標,對於肝炎的病因診斷、治療以及病程的預期有很好的參考價值。檢驗項目如下: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

    若呈陽性,且持續6個月以上,表示是B型肝炎帶原者。

    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

    若呈陽性,通常表示具有保護力,不會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

    B型肝炎e抗原(HBeAg

    若呈陽性,表示病毒複製狀態很活躍、病毒多、傳染性高。

    B型肝炎e抗體(Anti-HBe

    e抗原消失、e抗體出現,表示病毒的複製狀態減低,病毒量少,傳染性較低,但仍具有傳染性。

    B型肝炎核心抗體(Anti-HBc

    核心抗體呈陰性,表示以往不曾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核心抗體呈陽性,表示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目前可能帶原或已經痊癒,因此需要配合表面抗原與表面抗體來判斷。

    B型肝炎病毒去氧核醣核酸(HBV DNA

    代表B型肝炎病毒濃度,若數值明顯上升,表示肝炎可能是B型肝炎病毒引起的。

     

    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方法

    B型肝炎因其病毒特性,雖然近年來治療上有很大進展,但現行的藥物只能抑制B肝病毒複製,無法根除B肝病毒,因此尚無根治B型肝炎的方法。治療方式有口服抗病毒藥物及針劑長效型干擾素兩類藥物,臨床治療以口服藥物為主流。何種治療方式較佳並不一定,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接受治療,病情通常都可以得到控制。

     

    口服抗病毒藥物:

    干安能(Lamivudine)、干適能(Adefovir)、貝樂克(Entecavir)、喜必福(Telbivudine)、惠立妥(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TDF)、韋立得(Tenofovir alafenamide,TAF)。屬核苷酸類似物,抑制病毒的複製。絕大多數病人在規律服藥情況下,可以在血液中檢測不到病毒。但一旦停藥後,有9成的機會病毒會再旺盛複製,約有一半患者必須再服藥壓制。且大多數必須長期服用,服藥期間多久無法事前預測。

     

    針劑長效型干擾素:

    Interferon alpha-2a(如Roferon-A)、Interferon alpha-2b(如Intron A)、Peginterferon alfa-2a(如Pegasys)。具有多種功能的活性蛋白質,有壓制病毒複製、抗病毒的效果,也有提升免疫力的功效。達到B肝表面抗原消失的比例約5%,較口服抗病毒藥物約1%高。但可能出現發燒、掉髮、白血球數目降低、憂鬱等不適症狀,少數人會有嚴重副作用。

     

    何時可以停藥?

    適當的停藥時機必須遵從醫師指示,不可擅自停藥。至於停藥後是否會復發,要看個人狀況。一般而言,達到治療目標而停藥後,半年內約有3040%的病人會復發;若未達到治療目標,例如血中e抗原仍陽性而停藥,復發的比例則更高,達80%以上。

     

    看更多
    B型肝炎/什麼是B肝?有哪些症狀和併發症?急、慢性B肝有何不同?傳染途徑一次看
    B型肝炎/誰是B肝高危險群?怎麼吃才能保護肝?如何預防B肝感染?
    B型肝炎/B肝患者如何護肝?保肝生活須知!急、慢性B肝的飲食重點
    B型肝炎/中醫如何治B肝?肝火旺就是肝炎嗎?1藥抑制發炎、降肝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肝基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B型肝炎/如何診斷B肝?要做哪些檢查?最新治療方法快收藏 1因素決定復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