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B型肝炎/誰是B肝高危險群?怎麼吃才能保護肝?如何預防B肝感染?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27 12:01
  • 字體放大
  • B型肝炎/誰是B肝高危險群?怎麼吃才能保護肝?如何預防B肝感染?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提到保肝大家都有興趣,深怕一不小心人生變黑白;坊間流傳許多保肝食品及偏方,但是與其吃偏方,還不如從日常飲食中著手。跟大多數疾病一樣,錯誤的飲食會造成肝臟負擔,甚至讓原有的肝病更加惡化;正確飲食則可以減輕肝臟的代謝負擔,讓肝臟可以保用更久。

     

    誰是B型肝炎高危險群?

    血液透析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接受血液製劑治療者、免疫不全者、多重性伴侶者、靜脈注射藥癮者、帶原者之同住者或性伴侶、身心發展遲緩收容機構之住民與工作者、可能接觸血液之醫療衛生工作者等。此外,母子間的垂直感染,是台灣B型肝炎盛行的重要原因,4050%的帶原者是經由此途徑傳染。而媽媽如果是高傳染性B型肝炎帶原者(e抗原陽性),所生的新生兒約有90%會被感染成為帶原者。

     

    B型肝炎/誰是B肝高危險群?怎麼吃才能保護肝?如何預防B肝感染?

    ▲B型肝炎高危險群。

     

    如何預防B型肝炎感染?

    ①使用拋棄式注射針具。針灸針具或穿耳洞、刺青工具等,須充分消毒滅菌,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等行為。

     

    ②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刮鬍刀、牙刷、針頭、毛巾、指甲剪,以免刮破皮膚或黏膜而感染。

     

    ③避免多重性伴侶及嫖妓,並採取安全性行為。

     

    ④曾接受性病診療者,應接受BC型肝炎衛教及篩檢。如B型肝炎未帶原且無抗體者,應接種B型肝炎疫苗。

     

    ⑤接種B型肝炎疫苗。我國於19847月起實施孕婦B型肝炎產前篩檢。所有嬰幼兒也在出生後24小時內、1個月、6個月,應完成3B型肝炎疫苗接種。若母親檢驗結果為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不論e抗原為陽性或陰性),其新生兒於出生後應儘速注射1劑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B型肝炎疫苗,最遲須於出生後24小時內完成接種。

     

    而為再進一步預防B型肝炎的母子垂直傳染,中央健康保險署自201821日起,針對血中B型肝炎病毒濃度≧106 IU/mL之孕婦,於懷孕滿27周後,開始給付使用抗病毒藥物,直至產後4周。藉由預防性投藥策略,降低母子垂直傳染機率。

     

    預防B型肝炎怎麼吃?

    對肝臟健康不利的飲食

    1.經常食用加工食品:部分加工食品含有防腐劑,必須經過肝臟解毒,長期大量食用這些食品,容易加重肝臟的負擔。

    2.飲食過於辛辣:辛辣食物對胃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會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尤其對嚴重肝炎的病人,會加重胃腸道黏膜充血、水腫及糜爛,甚至引起消化道出血。

    3.脂肪攝取過多:經常吃太多高油脂食物,攝取的熱量遠超過身體所需,便容易肥胖,而油脂也會囤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

    4.吃太多含糖食物:含糖糕點、飲料吃太多,多餘的糖會轉變成脂肪儲存在肝臟,形成脂肪肝,且容易引起腸脹氣。

    5.有酗酒習慣:經常過量飲酒,也會造成脂肪肝,導致肝功能異常。

    6.經常吃到含黃麴毒素的食物:有些花生或花生製品,及豆瓣醬、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酵食品,以及玉米、穀物等,如果保存不當,很容易遭受黃麴毒素的污染。動物實驗發現,動物食用黃麴毒素與肝癌的發生率有關;而在人類,若本身有B型肝炎,再長期攝取遭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則得到肝癌的機會將會更高。

     

    可能有護肝效果的食物

    民間流傳許多對肝臟健康有幫助的食物,目前僅部分經科學研究證實,可能小有幫助,其中較為大家所熟知的食物如:

     

    1.山藥

    動物實驗發現,山藥可以增加肝損傷的小老鼠抗氧化酵素活性,降低肝功能指數與脂質過氧化,以及降低肝臟DNA傷害之功能,所以被推斷可能有保肝作用。可以把它視為五穀根莖類食物中的1種,偶爾搭配菜色食用即可。

     

    2.

    含高量的牛磺酸,可以促進食慾,協助肝臟分泌膽汁,提高小腸對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含豐富的膽鹼。膽鹼是脂肪與膽固醇代謝所必需的,若缺乏膽鹼可能引起肝臟脂肪堆積。蜆仔是海鮮類食物,可當做是蛋白質食物的來源之一,但有痛風、高尿酸血症、嚴重肝硬化或肝昏迷的患者最好限制食用。

     

    3.芝麻

    芝麻中的芝麻素,經科學研究證實,可在體內發揮抗氧化作用,減少肝臟受到自由基的破壞,且有助肝臟解毒,可抑制癌化等。可偶爾加些芝麻粒或芝麻醬調味,但因為熱量不低,並不建議經常性的大量食用。

     

    飲食均衡才是保肝最高指導原則,尤其蔬菜、水果更是天天必吃。國外已有研究發現,蔬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像維生素CEB,胡蘿蔔素、茄紅素、硒、鋅、銅、鐵及多酚類(花青素、黃酮類)、大蒜精、芝麻素、輔酵素Q10等營養素,可以保護肝臟,減少損傷。

     

    看更多
    B型肝炎/什麼是B肝?有哪些症狀和併發症?急、慢性B肝有何不同?傳染途徑一次看
    B型肝炎/B肝患者如何護肝?保肝生活須知!急、慢性B肝的飲食重點
    B型肝炎/如何診斷B肝?要做哪些檢查?最新治療方法快收藏 1因素決定復發
    B型肝炎/中醫如何治B肝?肝火旺就是肝炎嗎?1藥抑制發炎、降肝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基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B型肝炎/誰是B肝高危險群?怎麼吃才能保護肝?如何預防B肝感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