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齲齒/中醫可以治療蛀牙?牙痛急救怎麼做?哪些穴位、茶飲可以緩解牙痛?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06 10:05
  • 字體放大
  • 齲齒/中醫可以治療蛀牙?牙痛急救怎麼做?哪些穴位、茶飲可以緩解牙痛?

    中醫古籍中有「齲齒」、「牙齒蟲」、「牙蟲」、「齒蟲」或「齒蠹」等不同名稱。中醫觀點認為,蛀牙與脾胃息息相關;若是飲食常吃辛辣、重口味的食物,身體容易導致濕熱產生,進而容易發生蛀牙。

     

    中醫治療蛀牙分3證型

    在《諸病源候論》把牙與齒分開,上面為牙,下面為齒,從經絡循行上來看牙齒,上排牙齒屬足陽明胃經所過,下排牙齒為手陽明大腸經所過。中醫將蛀牙分為外感風熱、胃熱熾盛及虛火上炎,可依照證型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外感風熱型

    主要表現為牙痛,牙齦紅腫疼痛,或伴畏寒發熱、頭痛身痛,舌紅苔薄黃,脈浮數。

     

    治療可選用辛涼透表,清熱解毒的銀翹散,銀翹散為辛涼解表之代表方劑之一,其中銀花、連翹清熱解毒;配伍薄荷、牛蒡子疏散風熱,可解表邪治療感冒頭痛症狀,也可治療牙痛的問題。

     

    胃熱熾盛型

    主要表現為牙痛、牙齦紅腫疼痛,吞嚥時疼痛加劇、口乾口苦、面紅目赤,大便祕結、小便短黃,以及舌紅,苔黃燥,脈滑數。

     

    治療可選用清胃瀉火、涼血消腫的清胃散,清胃散證型為胃有積熱、火氣循經上攻,其中石膏清瀉胃火、黃連苦寒、清熱解毒;牡丹皮、生地清虛熱;當歸活血;升麻也可清熱解毒治療牙痛問題。

     

    虛火上炎型

    主要表現為牙痛,牙齦紅腫疼痛,咽乾口燥,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舌紅苔少,脈細數。治療可選用滋陰降火的知柏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為六味地黃丸加黃柏、知母,除具補益肝腎之功用外,另兼具瀉火的功效。

     

    六味地黃丸為脾腎雙補的方劑,以補腎陰為主,黃柏、知母補腎水,降虛火;合用能補腎陰不足,且能降上炎之虛火而治療牙痛。

     

    牙痛急救3穴位

    合谷穴

    位於第12掌骨之間,約第2掌骨之中點肌肉凸起處。古人有「面口合谷收」之說,合谷穴屬於手陽明大腸經,循行經過下排牙齒,合谷穴又有清熱解表的功效,牙痛時可按壓左右手的合谷穴,各20分鐘來緩解牙痛。

     

    齲齒/中醫可以治療蛀牙?牙痛急救怎麼做?哪些穴位、茶飲可以緩解牙痛?

     

    曲池穴

    手臂曲腕時,在肘橫紋橈側端凹陷處,曲池穴屬於手陽明大腸經合穴,具有散風止癢、清熱消腫的功效;對於平常喜歡吃辛辣油炸而導致牙痛的人,可按壓曲池穴來緩解牙齒的不適症狀。

     

    齲齒/中醫可以治療蛀牙?牙痛急救怎麼做?哪些穴位、茶飲可以緩解牙痛?

     

    下關穴

    位於顴弓下緣,下頷骨前方的凹陷處,下關穴屬於足陽明胃經,循行於上排牙齒,下關穴具有祛風、聰耳、利牙關的功效,牙痛時可左右輪流按壓各20分鐘,緩解牙痛不適的症狀。

     

    齲齒/中醫可以治療蛀牙?牙痛急救怎麼做?哪些穴位、茶飲可以緩解牙痛?

     

    甘露茶可緩解牙痛

    中醫認為,濕熱容易導致蛀牙,透過清熱養陰的甘露茶,可以緩解牙齒的不適症狀。

     

    【材料】
    枇杷葉、黃芩、天門冬、石斛各3錢。

     

    【作法】
    所有藥材洗淨用開水600c.c.熬煮20分鐘即可。

     

    【功效】
    枇杷葉、黃芩、天門冬、石斛是取自甘露飲的用藥,枇杷葉性味苦,微寒,入肺、胃經,可清肺胃熱;黃芩性味苦,寒,可清肝火;天門冬、石斛滋陰清熱。

     

    看更多
    齲齒/蛀牙是什麼?蛀牙原因、症狀有哪些?蛀牙不治療會有生命危險?

    齲齒/哪些人容易蛀牙?如何預防蛀牙發生?吃什麼可以降低蛀牙機率?
    齲齒/喝咖啡容易蛀牙?蛀牙照護方式怎麼做?如何正確刷牙、用牙線?
    齲齒/蛀牙自我檢查怎麼做?蛀牙治療方法有哪些?假牙、植牙怎麼選?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莊可鈞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齲齒/中醫可以治療蛀牙?牙痛急救怎麼做?哪些穴位、茶飲可以緩解牙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