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妊娠糖尿病/為什麼會罹病?症狀、併發症有哪些?不治療會怎樣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1 11:00
  • 字體放大
  • 妊娠糖尿病/為什麼會罹病?症狀、併發症有哪些?不治療會怎樣嗎?

    婦女於懷孕期間發生葡萄糖耐量異常時,稱之為妊娠期糖尿病。主要由於孕婦體內發生特殊的生理及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使得懷孕婦女的體質改變,而出現胰島素拮抗作用。

     

    妊娠糖尿病病因

    妊娠糖尿病和一般糖尿病一樣,是身體使用糖分出了問題。身體所有的細胞都需要糖分才能工作順利。糖分經由胰島素的幫助進入細胞工作,缺乏胰島素或身體對胰島素反應不良,都會使得血液中的糖分上升,造成糖尿病,而懷孕會使得身體胰島素的需求量增加3倍。建議避免體重不斷增加,以免胰島素的阻抗愈來愈大,而造成胰臟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抑制血糖,引發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症狀

    妊娠糖尿病通常沒有相當明顯的症狀,吃很多、喝很多、尿很多,可體重還是一直往下降,產前檢查發現羊水過多或胎兒過大等為典型妊娠糖尿病症狀。

     

    妊娠糖尿病併發症

    1.產婦

    血糖控制不良時,容易發生流產、早產、妊娠誘發性高血壓及羊水過多;生產時產程延長、發生肩難產、產道損傷、剖腹產機會增加及產後子宮收縮不良。

     

    2.胎兒

    先天畸形、胎死腹中、巨嬰症(體重超過4000克)。

     

    3.新生兒

    新生兒低血糖、低血鈣、低血鎂、高膽紅素血症,可能因早產及先天缺陷或出生呼吸受抑制造成新生兒死亡等。

     

    妊娠糖尿病除影響懷孕婦女外,也會傷害寶寶健康

    懷孕婦女罹患妊娠糖尿病後,若不注意血糖,可能會併發高血壓、子癲前症,甚至有可能會影響到小孩健康,例如巨嬰症、寶寶出生後低血糖、先天畸形、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黃疸、紅血球過多,甚至是新生兒死亡等情況。

     

    此外,根據研究顯示,懷孕時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產後510年內有大約40%~60%機率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當孕婦患有妊娠糖尿病,其孩兒罹患糖尿病的機率,相較血糖正常的孕婦小孩,增加了3倍。而且妊娠糖尿孕婦所產下的兒童,體重超重或肥胖的風險增加了50%,建議孕婦們應積極控制血糖,減少產婦與胎兒未來的罹病風險。

     

    看更多
    妊娠糖尿病/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有辦法預防妊娠糖尿病嗎?體重該如何控制?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上怎麼吃?照護方式有哪些?如何運動才不會傷害寶寶?
    妊娠糖尿病/該如何診斷?治療方式有哪些?吃藥會影響胎兒?可以不吃藥嗎?
    妊娠糖尿病/中醫可以治療嗎?需要吃中藥嗎?4大穴位穩定血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烏日林新醫院薛曉晶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妊娠糖尿病/為什麼會罹病?症狀、併發症有哪些?不治療會怎樣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