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新冠肺炎/誰容易變成新冠重症?如何預防新冠肺炎?8種飲食對策提升免疫力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15 11:48
  • 字體放大
  • 新冠肺炎/誰容易變成新冠重症?如何預防新冠肺炎?8種飲食對策提升免疫力

    為應對新冠肺炎持續威脅,有效的預防措施至關重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是減少病毒傳播的關鍵步驟。室內空氣保持通風、避免置身擁擠場合。此外,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及他人的關鍵措施,建議積極參與疫苗接種計劃。

     

    哪些人新冠肺炎重症風險最高?

    1.懷孕。
    2.年齡≧65歲。
    3.癌症。
    4.糖尿病。
    5.慢性腎病。
    6.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
    7.慢性肺疾(間質性肺病、肺栓塞、肺高壓、氣管擴張、慢性阻塞性肺病)。
    8.結核病。
    9.慢性肝病(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與免疫性肝炎)。
    10.失能(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腦性麻痺、先天性缺陷、發展或學習障礙、脊髓損傷)。
    11.精神疾病(情緒障礙、思覺失調症)。
    12.失智症。
    13.吸菸(或已戒菸者)。
    14.BMI≧30(或12~17歲兒童青少年BMI 超過同齡第95百分位)。
    15.影響免疫功能的疾病(HIV感染、先天性免疫不全、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

     

    6招預防新冠肺炎

    1.戴口罩

    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就是經由口鼻及上呼吸道,從人體的黏膜細胞入侵體內造成感染,任何時間都可能被感染,因此外出戴口罩非常重要。

     

    2.勤洗手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使用肥皂水至少洗手20秒,沒有肥皂水時使用含有60%酒精的洗手液保持手部衛生。

     

    3.接種新冠疫苗

    接種疫苗是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方式。

     

    4.保持社交距離

    人與人之間保持一定距離,避免病毒傳播。

     

    5.提升免疫力

    想要預防確診還是要吃好睡好,加強自己的營養補充,提升免疫力,才能有效減少染疫的風險。

     

    6.保持環境衛生、維持良好通風

    改善環境通風可以幫助避免感染和傳播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誰容易變成新冠重症?如何預防新冠肺炎?8種飲食對策提升免疫力

    ▲6招預防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飲食對策:提升免疫力

    1.蛋白質

    可以建造及修補身體組職,身體中的抗體也是由蛋白質組成,與相關的免疫細胞結合執行體內的免疫功能,因此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可以維持身體的體力及免疫力。食物來源:豆漿、豆腐、牛奶、毛豆、雞蛋、海鮮、雞肉、豬肉。

     

    2.維生素A

    維生素A可維護上皮細胞及合成黏液,這些黏膜可以防止細菌進入身體造成發炎感染。食物來源:雞蛋、牛奶、深綠色蔬菜、地瓜、芒果、紅蘿蔔。

     

    3.

    鋅可以幫助蛋白質代謝、傷口癒合、改善食慾,提升免疫功能。食物來源:牡蠣、螃蟹、蛤蠣、豆類、南瓜籽。

     

    4.

    硒是微量元素,主要的功能是與維生素E一起消除體內自由基,因此可以用含有維生素E的植物油烹調含硒食物效果更好。食物來源:雞蛋、海鮮、豆腐。

     

    5.維生素E

    維生素E是很重要的抗氧化劑,能消除體內的自由基,降低身體發炎反應。維生素E更能促使淋巴細胞分化形成免疫細胞,提升免疫力。食物來源:堅果、植物油、小麥。

     

    6.維生素C

    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膠原蛋白使細胞緊密結合,讓病毒無法在身體順利活動,此外白血球會形成免疫細胞,維生素C能促使白血球成熟達到提升免疫力。食物來源:芭樂、奇異果、甜椒、花椰菜、蔬果類。

     

    7.益生菌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細胞,益生菌能使腸道細胞緊密黏合,減少腸漏症及細菌進入體內,可以選用無糖優格或優酪乳當作來源,也可以額外補充益生菌,也要多吃富含纖維的蔬果、全榖雜糧當作益菌生,也就是益生菌的食物!

     

    8.綠茶

    綠茶的兒茶素、類黃酮、茶多酚都有非常好的抗氧化能力,可有效抑制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新冠肺炎/誰容易變成新冠重症?如何預防新冠肺炎?8種飲食對策提升免疫力

    ▲預防新冠肺炎飲食對策。

     

    看更多
    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症狀揭密!潛伏期有多久?4類後遺症要當心
    新冠肺炎/確診了怎麼辦?該如何加速復原?喉嚨痛快補充2大營養素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有哪些?抗病毒藥物怎麼吃?清冠一號治療要吃幾天?
    新冠肺炎/中醫如何抗疫?清冠一號怎麼吃?4茶飲預防新冠肺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管署黃建賢醫師歐瀚文醫師何沂霖營養師

     

    新冠肺炎/誰容易變成新冠重症?如何預防新冠肺炎?8種飲食對策提升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