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顛覆觀念!高血壓不屬新冠重症危險因子 精神疾病反而上榜

許佳惠 報導 2022/05/24 13: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緊張,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年齡大於65歲或心肺疾病患者,屬於高風險群,不過根據疾病管制署的臨床處置指引,高血壓並不算重症危險因子,反而精神疾病和過動症被列入危險因子。醫師表示,單純高血壓的確不算,但若合併心肺問題就易引發重症,至於思覺失調患者可能是清痰能力或個人衛生習慣較差造成,不管是哪一族群染疫後的重症警訊都一樣,照顧者應提高警覺。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表示,大部分的人提到慢性病,都會想到高血壓、糖尿病,不過在新冠重症危險因子當中,糖尿病是危險因子,高血壓卻不是,這是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查閱論文和相關報告後,統計公布的結果,但為什麼單純高血壓不算危險因子,目前不得而知,只能說證據如此,由於高血壓經常合併心臟或肺臟問題,如果有出現心肺病變,那就算是高危險群,不能掉以輕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別再以為Omicron只有輕症!醫示警5類人確診易轉中重症 出現這些異常症狀要小心

 

過動兒、腦麻兒、精神疾病患者 要提升自我保護能力

此外,在重症危險因子當中,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腦性麻痺、思覺失調症也赫然在列,引起不少精神科醫師好奇。黃建賢認為,這些人可能不是本身抵抗病毒能力差,而是因為營養不良、生病後咳痰能力變差或是衛生習慣不佳,才削弱抵抗力變成易重症高危險群。尤其腦性麻痺患者容易因胸廓變形,沒力氣咳痰造成肺炎,而無法配合咳痰指令的精神疾病患者也可能出現類似情形。

 

黃建賢說,年輕人抵抗力雖較老年人好,但若年輕人帶有危險因子,引發重症的機率就變高,因此只要有其中一項就應避免感染,萬一不幸感染,可多喝溫開水並服用化痰藥,稀釋痰液有助咳痰。

看更多: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易重症族群有這些 你是其中之一嗎?

1.新冠病毒的重症危險因子:

2.懷孕

3.年齡≧65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癌症

5.糖尿病

6.慢性腎病

7.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

8.慢性肺疾(間質性肺病、肺栓塞、肺高壓、氣管擴張、慢性阻塞性肺病)

9.結核病

10.慢性肝病(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與免疫性肝炎)

11.失能(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腦性麻痺、先天性缺陷、發展或學習障礙、脊髓損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2.精神疾病(情緒障礙、思覺失調症)

13.失智症

14.吸菸(或已戒菸者)

15.BMI≧30(或12–17歲兒童青少年BMI 超過同齡第95百分位)

16.懷孕

17.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HIV感染、先天性免疫不全、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

 

醫師也提醒,新冠確診者不管有沒有重症危險因子,只要出現呼吸急促、血氧下降、嘴唇發紫、皮膚冰冷、嚴重脫水、劇烈頭痛、胸痛等重症前兆,就要提高警覺、盡快送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孕婦確診早產風險高!醫籲準媽媽監測胎動,每3小時、飲食後未感覺胎動快就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建賢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雙親確診9歲女兒也發燒PCR!陌生人暖舉 媽發文淚謝
icon
2022-05-18 19:29:18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孩子確診後換家人確診,可以去上學嗎?
icon
2022-09-30 16:20:18
延伸閱讀
顛覆觀念!高血壓不屬新冠重症危險因子 精神疾病反而上榜
icon
2022-05-24 13:30:27
延伸閱讀
新增病例較昨天降7.3% 陳時中仍未出席記者會 快篩顏色已變淡
icon
2022-06-22 15:04:06
延伸閱讀
本土+26095 死亡、中重症「雙創新低」!估本週疫情升溫將達16萬確診
icon
2022-08-23 13:09:04
延伸閱讀
台灣找到新的抗藥基因!新冠肺炎合併多重抗藥細菌感染 中榮抓到關鍵點
icon
2022-06-23 12:26:32
人氣排行榜